【关注】“持证”上岗!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学习、培训不停歇~

时间:2020-12-01 15:17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4日至26日,团教工委组织了2020年度新任团干部培训会。区委教工委委员、教育工会主席、团少主管领导刘文英,团教工委办公室人员,50余位学区团干部、中学新任团委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专题学习
  在培训会上,资深团干部受邀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共青团改革、团委书记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团员发展和管理、共青团活动等团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专题讲座,帮助新学员深入、透彻理解党团队理论、政策形势的丰富内涵及实践要求。
  育英中学团委书记、团干部带头人陈丽岩基于对共青团工作的理解,为做好团的工作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指出做好团的工作需要具备的六项素养,鼓励新任团干部让青春在光荣的共青团事业中闪光。
  育英学校团委书记李嬖聪围绕“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三个问题,详细讲解了入团志愿书的“漂流”过程,并鼓励新任团干部做好基础团务工作,扎实落实从严治团,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不负组织引领嘱托。
  中关村学区团队负责人张英钰和一零一中学双榆树校区团委书记倪丽超共同介绍了学区以统筹理念引领地区教育工作新思路,以协作共建创新志愿活动新途径,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促志愿行动落实。正所谓:“明德促至善,共育得英才。”
  共青团品牌活动分享
  理工附中团委书记、团干部带头人高静,海淀教师进修附属实验学校团委书记王绚和二十中团委书记刘晨曦分别以成人仪式、国旗下的讲话、五四表彰为例,分享了共青团品牌活动。
  现场研学
  讲座交流结束后,全体学员深入首钢园区,感受百年工业历史积淀,体验新园区发展新变化。在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展厅,新任团干部们详细了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情况,亲身领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各位团干部纷纷表示将带领学生一起丰富知识储备,积攒力量,朝气蓬勃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刘文英:
  踏上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征程,海淀教育共青团要跟上时代潮流,勇于自我革新,全面从严治团,全面提高本领,加快建设有理想、敢担当、作风强、形象好的新时代团干部队伍。各位团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找准着力点提高实效性,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正确方向,争创一流青春业绩,推动海淀教育系统共青团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11月27日,2020年海淀区少先队辅导员任职培训班顺利开办。区委教工委委员、教育工会主席、团少主管领导刘文英,少工委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70余名学区、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辅导员带头人“干货”分享
  本次培训的课程专门针对“新形势下少先队面临的挑战”,是为更好地帮助广大新任辅导员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而精心设计和安排的,理论实践相结合,内容实用、接地气。三位辅导员带头人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少先队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
  少先队岗位是成长的岗位、锻炼的岗位,也是专业性强、大有可为的岗位。区总辅导员崔青慧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宝贵工作经历,鼓励大家有为才有位,并从敬队礼、系红领巾、呼号等多个方面带领大家实践学习少先队的基本礼仪,对少先队队旗、队徽的使用等进行规范指导。 
  如何上好少先队活动课是每一名辅导员都要面临的挑战,区少先队活动课教研员许长明围绕活动课存在的意义、实施的优势和阻碍、辅导员的作用,以及活动课的内容选择、活动形式、场地选择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对活动课有了宏观的认识和了解。他指出,作为少先队辅导员要“跳出少先队看少先队”,在工作中要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优势,将少先队活动课上出特色、上出活力。
  规范少先队入队仪式,是少先队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少先队礼仪文化的重要体现。翠微小学大队辅导员刘茜以学校前不久举办的入队仪式为例,带领大家梳理了整个仪式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礼仪规范,非常具有针对性、指导性。
  破冰融合,凝聚团队
  “轻松大课间”“我们,志同道合”等环节,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了解、融通了感情。在嘹亮的队歌声中,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不断提升。
  筑梦冰雪,相约冬奥
  辅导员们还深入首钢园区,感受老工业区“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的高速发展。大家走进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展厅,详细了解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情况,亲身领会了“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各位辅导员纷纷表示要将冬奥会精神及中华体育精神带回学校,带领少先队员拼搏向上、积攒力量,培育祖国栋梁,为中国奥运助力添彩。
  刘文英:
  少先队辅导员在学校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增强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找准着力点,提高实效性,提高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事业的思想自觉;要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谋划好少先队工作“十四五”规划,全面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夯实基层少先队工作基础,争创一流青春业绩,奋力推动新时代海淀少先队事业实现新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