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关注】79名怒江教研员在海淀开启“金色种子”学习之旅

时间:2020-10-15 10:30 海淀进修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落实国家扶贫攻坚精神,教育部教师司委托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以下简称“海淀进校”)对口帮扶云南省怒江州建设教师发展中心。自2019年12月正式签订帮扶协议以来,海淀进校针对怒江州教师发展中心的功能定位、内设机构、人员构成等持续开展了多项工作,不断提升怒江州教研的软实力,助力地区教师专业发展。 
  在中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10月10日至17日,启动云南省怒江州专兼职教研员培训项目,参加培训的79名学员来自多个民族,其中汉族22人,白族31人,傈僳族16人,怒族5人,彝族3人,普米族和藏族各1人。本次培训聚焦怒江州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队伍建设,采用集中培训与线上教学实践跟进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半年时间,做到以骨干教师为主体的专兼职教研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怒江州教师发展中心的教研和培训能力,不断夯实教育脱贫基础,改善怒江州整体的教育生态。
  10月12日上午,“云南省怒江傈僳自治州专兼职教研员培训”启动仪式暨专项培训会在海淀进校隆重召开。
  教育部教师司综合处黄小华处长、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黄贵珍秘书长,海淀进校罗滨校长、赵杰志副校长,怒江州79名教研员、中小学骨干教师共同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海淀进校申军红常务副校长和支瑶副校长共同主持。
  罗滨校长做了简短的欢迎致辞。罗滨校长代表海淀进校全体人员欢迎79名来自云南省怒江州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来到海淀进校参加专门订制的培训,罗校长也感谢教育部、海淀教委等部门领导对海淀进校的信任和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
  她介绍了“怒江金色种子计划”项目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教师发展中心和专兼职教研员队伍在怒江州教育整体发展中的作用。为了本次培训取得最佳效果,海淀进校成立了专班,设计了丰富多元的课程,配备了专业优秀的人员。
  赵杰志副校长做了培训方案解读。他从背景介绍、工作安排、培训建议三个方面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情况和特色。本次培训以“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学科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设计了文化培训、通识培训和学科工作坊培训三个模块,聚焦学科教学与教研能力建设,将发展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的学科素养落到实处。
  赵校长建议怒江州参训学员转换身份,调整状态,明晰学习要求;鼓励老师们深度参与交流互动,及时将经验进行梳理提炼,形成有分量的培训成果。他希望参训学员借助集中培训和后续的教学实践,充分理解课程改革理念和内容,切实提升区域教师学科教学和校本教研能力,整体提高全州育人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云南省怒江州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建春副院长代表参训学员发言。王院长真诚感谢教育部、中交集团、海淀教委和海淀进校对怒江州教师发展的大力支持,她介绍了在海淀进校帮扶下,怒江州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情况。
  她说,本次培训在提高怒江州教师能力方面,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她相信本次的培训将会点燃老师们的工作和研究热情,促进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惠及怒江州教师和学生的发展。
  最后,王院长代表全体学员表达参加此次培训学习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认真学习,努力践行,不负所望。
  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委主任王方随后讲话。他欢迎“怒江金色种子计划”的学员来到海淀参加“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学科教学能力提升”主题培训,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怒江州对海淀的信任。
  王主任介绍了海淀区在为人民办教育使命感和责任感驱动下,多年来的实践和取得的成绩,也介绍了海淀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的做法和取得的实效。
  王方主任对海淀进校在海淀教育发展中发挥高水平专业支撑作用给予了充分认可。他希望来自云南省怒江州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能和海淀进校的教研员形成共同体,共研共建,一同成长。
  教育部教师司综合处黄小华处长代表教育部教师司也发表了讲话。他欢迎怒江州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来到北京海淀参加培训,感谢海淀进校对本次培训的精心组织。
  他说,怒江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教育部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对口帮扶举措,有效推动了怒江州教育扶贫工作。自2019年教育部教师司委托海淀进校对口帮扶云南省怒江州建设教师发展中心以来,海淀进校在机构建设、线上培训、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多轮次专业指导,体现出海淀进校的实力和担当,取得了良好效果。
  他期望老师们将学到的东西带回怒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学理念、带团队、积极开设区域和校本研修课程,带动老师们深入研究、持续创新,促进发展。
  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就进入了专题学习的内容。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秘书处黄贵珍秘书长为怒江的参训学员做了题为“新时代教师使命、责任与担当”的专题讲座。黄秘书长围绕“支持怒江教育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和“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让来自怒江的老师们对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教育部将通过中小学名校长及培养基地结对帮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特岗计划、银龄讲学计划等措施,帮助“三区三州”补充教师,提高校长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发展。
  黄秘书长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她鼓励怒江州参训学员有信心、有能力自我发展,并且成为一股积极地力量,带动区域和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
  海淀进校罗滨校长以“用专业和敬业服务区域教育发展——新时期课程改革的学校思考与实践”为题做了专题讲座,她用四个问题引发参训学员的思考:我为什么要做教研员?我凭什么能做教研员?教研员的使命和素养是什么?怎样成为优秀教研员?
  罗滨校长在讲座中强调了教研员在区域教育发展中的作用:教研员是一支独特的专业支持力量,是教师中的关键少数,是让理论在实践扎根的人,并且以“成就教师”为己任。
  海淀进校积极探索高水平教研转型,为海淀教育提供了优质的专业支持。学校借助调整职能定位和内设机构,寻求突破和再发展,成立五大中心、系统构建教师职后培训课程、创新教师培训模式与机制、实施“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海淀进校,一直借助专业的力量,打造世界一流的教师教育。
  罗滨校长希望参训的老师们及时转换身份和角色,站在区域教学和教研的角度上思考教学的价值。在海淀进校教研员的带领下,充分领会核心素养发展的学科教学能力提升的要求,积极实践,获得真实充盈的收获。
  未来一周内,79名来自怒江州的学员,根据学段学科特点,聚焦培训内容,通过专题讲座、工作坊、观摩交流、论坛分享等多种形式同步深入学习。根据培训安排,集中培训结束时,参训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将完成“三个一”的任务:
  1.教研员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教研活动方案(骨干教师完成一份高质量的教学设计),在学员论坛上分享交流;
  2.聚焦培训主题,撰写一份2000字的培训报告;
  3.确定培训之后半年内的一个研究小专题,制订出计划和实施方案。
  海淀进校近40名专业教研员倾心投入,呈现专业高品质的培训课程与内容。各部门教职工全力配合,为怒江州教育同行的学习与生活做好服务保障。
  集中培训结束后,跟进培训将持续进行。参训学员回到工作单位后,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完成后阶段的培训内容,不断汲取营养,提升学科育人的综合素养,为怒江州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