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会议】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调研工作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1-03-03 10:57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调研工作启动会召开。为落实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和海淀区教委、教工委、教育关工委与有关高校商定,将共同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调研工作。

会上,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卢思锋首先说明了此次调研工作的背景、目标任务和具体安排。此次调研将通过深入大中小思政课课堂听课调研,协助有关方面开展课程教材建设一体化研究,探讨如何对思政课教师进行培训,让大中小学教师既了解中央对思政课的总体要求,又明了本学段的重点任务,打破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壁垒,建立多学段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探讨组建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助力培训和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建立各学段思政课质量监测评价体系。

调研将成立工作组,深入大中小学听课、访谈、广泛听取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学生家长、专家意见建议,查阅文献资料,召开专题研讨会。调研学校涉及9所大学、4所中学、 4所小学、1所12年一贯制学校。直接参加听课调研的大中小学教师、督导共38人。调研将在2021年3月至7月进行,最终撰写调研报告,完成调研工作。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支瑶介绍了海淀区“创新机制、打通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通道”的具体做法,并从“理论参考、教研共享、师资培训、教育与评价变革”四方面介绍了海淀区创新育人机制的初步成效。下一步,海淀教育也将在“教师队伍、课程建设、师资培训、教研课程体系、工作机制”等多方面入手,把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提炼推进策略、创新育人机制。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方案的研究与设计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以《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的若干问题》为题,从“回答时代之问、香港问题的教育根源、西方国家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教育、强化德育实效性就要做到大中小一体化考虑”等角度,以丰富的案例,为参会者进行了培训。

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高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及督导员也在讨论环节就“调研安排、分组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她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好调研与听课,协助组织形成调研报告,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