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红领巾寻访红色印记|党史学习微队课(六): 抗日战争

时间:2021-06-29 20:12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讲好党史故事,是加强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树立“四个自信”的良好契机。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海淀少先队从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出发,以红领巾微课堂的形式,走进李大钊烈士陵园、北大红楼、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引导海淀少先队员“走出去”“学进来”,在寻访红色印记中学习、感悟,深刻体会党百年来所历经的艰难险阻,深刻挖掘伟大精神背后蕴含的丰富内涵,坚定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让不灭的精神代代相传。

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完全侵占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此后陆续在华北、上海等地挑起战争冲突。1937年7月7日,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十四年。第六节队课,我们将继续跟随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员的脚步走进十四年抗战岁月,走进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

回溯历史

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完全侵占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此后陆续在华北、上海等地挑起战争冲突。1937年7月7日,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7月底,北平、天津相继沦陷。8月,日军大举进攻上海。11月,上海沦陷,12月,南京沦陷。

日本占领南京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占领南京后六个星期之内,屠杀中国军民达三十万以上,犯下滔天大罪。日本侵略者企图用这种残忍、血腥、恐怖的手段迫使中国人民投降、屈服。但中国人民宁死不屈、不畏强暴、团结一心,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抗日军的侵略。

“七七事变”之后,国共两党正式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奔赴战场。

1937年八路军115师取得平型关大捷,有效地配合了国民党正面战场。

1938年,国民党司令长官李宗仁,组织中国军队血战台儿庄,歼敌一万多人,取得抗战以来的重大胜利。

1940年,八路军在彭德怀的指挥下发动百团大战,在华北地区向日军发动大规模进攻,破坏敌人交通线,摧毁日伪据点。

1943年夏秋以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发生转折,豫湘桂战役中,中国持续抗击日寇,牵制了日本大部陆军兵力。

1945年9月9日9时,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受降仪式,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战区受降仪式上,日本驻中国侵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代表日本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并交出他的随身佩刀,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

抗战胜利,浴火重生,中华民族洗去百年屈辱,赢得了地位、自信和尊严,第一次以胜利者的姿态,在世界东方站了起来!这是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转折!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历史不会忘记,七月七日的卢沟桥,战火从此弥漫。中华民族曾经历的磨难与遭受的创伤,世界人民曾遭受的苦难,我们不该忘记。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不忘国耻,铭记历史。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血淋淋的教训。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好好学习,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