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红领巾寻访红色印记|党史学习微队课(七):百万雄师过大江

时间:2021-06-29 20:30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讲好党史故事,是加强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从小树立“四个自信”的良好契机。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海淀少先队从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出发,以红领巾微课堂的形式,走进李大钊烈士陵园、北大红楼、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军事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引导海淀少先队员“走出去”“学进来”,在寻访红色印记中学习、感悟,深刻体会党百年来所历经的艰难险阻,深刻挖掘伟大精神背后蕴含的丰富内涵,坚定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让不灭的精神代代相传。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历史的巨轮驶进了1949年初,在中国的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军民成功地进行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之后,国民党军的实力受到严重的削弱。国民党为了赢得时间,进行垂死挣扎,故而在和平谈判的烟幕掩护下,一面要求与中共进行“和谈”,一面加紧组织长江防御,妄图利用长江天险与人民解放军对峙,取得喘息的机会,等待时机,依托长江以南半壁山河重整军力,在美国势力帮助下卷土重来。

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与南京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同时,加紧渡江作战的准备。国共双方和谈代表拟定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并商定于4月20日签字。但国民党政府却拒绝签字。人民解放军按照中央军委的命令,于4月20日晚发起渡江作战。第七节课,我们将跟随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小学少先队员的脚步走进“百万雄师过大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回溯历史

北京香山是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至北京后的首个驻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是中共中央组建中央人民政府,为新中国诞生搭建四梁八柱的指挥所。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北京香山双清别墅,刚刚的那首诗就是毛泽东1949年4月25日,在此处创作的,诗的名字叫《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那天午休过后,毛泽东来到院里的六角凉亭,坐在藤椅上,打开《人民日报》的号外,一行又粗又大的字扑入他的眼帘: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他看完报纸,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气呵成写下这首风格豪放、笔意雄奇、饱含哲理的《七律》: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为什么南京解放的消息让毛泽东如此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百万雄师又是渡过了哪条大江?下面让我们一起重温那段用热血和激情写就的光辉历史吧!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统治集团精锐主力损失殆尽,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全线崩溃,他们表面上愿意进行和平谈判,实际上却是想争取喘息时间,部署长江防线,阻止人民解放军南下,实行“划江而治”。

从毛泽东在香山指挥渡江战役的电文摘编中,我们可以看到渡江日期随着谈判进程几经变动,由于国民党政府拒绝接受国内和平协定,1949年4月20日夜,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长江长,长江宽,燕子也得飞三天”,队员们,长江自古就有“天堑”之称,而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就是凭借这样的一艘艘小船渡江的。

枪林弹雨的长江上,百万雄师气吞万里如虎。他们身后,上万名船工不畏生死,划桨掌舵运送战士横渡长江;上千万名群众踊跃支前,喊出“豁出性命支援解放军”。人民军队以木帆船突破敌军军舰江防天险。

当听说人民解放军要渡江解放全中国时,沿江一带的老百姓都兴奋不已,积极支援前线,渔民们主动将自家的渔船贡献出来,并亲自担任船工,还积极为解放军介绍长江行船的经验和方法,教指战员练习游泳、划船等技能:成长在渔民家庭的陈玉华,当年只有21岁。解放军的到来,点燃了他与父亲心中不怕流血牺牲的豪情。渡江前一天,野战军首长亲自在陈玉华等突击队员的胸前戴上一枚奖章,上面缝有名字、年龄和出生地——戴上它,就意味着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由于陈玉华此次担任的是前锋主攻,首长还特地颁发给他一面“渡江第一船”锦旗,陈玉华小心地把这面锦旗缝在衣服内里。战斗在一个深夜打响,陈氏父子使出了浑身解数送军过江。靠岸后,为了给后续部队扫清障碍,陈玉华和战士们小心翼翼地拆除地雷引线。就在这时,一枚炮弹在他们身边炸响,火光背后,只见陈玉华血肉模糊,身上那面“渡江第一船”的锦旗也被炸掉一块。

照片《我送亲人过大江》中的长辫子小姑娘是颜红英。渡江的第三天,年仅19岁的颜红英奋力摇着橹,划船驶向江心时,一块弹片擦破了她的脸颊,鲜血流得满脸都是,可她不管不顾,还是拼命地划,冒着炮火终于把24名人民解放军战士送上了岸。

渡江路上,千万个陈玉华、颜红英这样的沿江百姓摇起自家船只,冒着生命危险将人民解放军送过大江。亲历渡江战役的老战士感慨地说:“我们是人民用双手托着送过长江的。”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时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旗帜上。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让老百姓幸福。正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百万雄师,千万人民,那是人民群众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最真实写照。

亲爱的队员们,我们在渡江战役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依靠着军民团结一心,怀着同一种信念,向着同一种目标,有着同一种力量,战役最终取得了全面胜利。我们生长在伟大的时代,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牢记习爷爷的教导,认真学习知识,自觉磨练意志,将来要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