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海淀教育共青团“青听”系列微课第一讲

时间:2021-07-01 20:43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百年征程记录了无数的智慧与勇气,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传承红色精神,做新时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让我们跟随微团课重温那段峥嵘岁月,聆听党史故事,感受前辈们的一腔热血、满心报国的壮志豪情,去揭开史上最强创业团队的成功奥秘。

第一讲

前段时间,有一部电视剧火了,刚开播就圈粉无数,很多在历史课本上出现的人物在剧中变得鲜活起来,这部剧就是《觉醒年代》。《觉醒年代》以“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佳话为线索,客观、真实地还原了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其中的许多故事就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的北京大学。

今天,让我们跟随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郑富裕同学走入那个风雨飘渺年代的北大,聆听先人的故事。

主讲人:北京大学哲学系共青团员 郑富裕

李大钊

李大钊(1889年10月29日-1927年4月28日),字守常,河北乐亭人。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五四运动

1919年,中国政府在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5月3日晚,北京大学学生举行大会,学生代表发言,情绪激昂,号召大家奋起救国,决定第二日举行游行示威。5月4日上午,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与北京大学、中国大学等13校代表,在法政专门学校开会决议下午在天安门前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下午,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并且要求惩办交通总长曹汝霖、币制局总裁陆宗舆、驻日公使章宗祥,学生游行队伍移至曹宅,痛打了章宗祥。随后学生运动蔓延至全国各地。1919年6月5日,上海工人开始大规模罢工,以响应学生。面对强大社会舆论压力,曹、陆、章相继被免职,总统徐世昌提出辞职。中国代表拒绝在合约上签字。

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自此,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