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光荣从教40年!52名海淀教师获此殊荣,来听他们的心里话

时间:2021-09-09 15:47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海淀区9月9日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52名来自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校的教师获得“光荣从教40年”荣誉证书。这些资历最深的教师们上台后依旧不忘“老本行”,无私分享教学经验,传授育人窍门。

今年是海淀区民族小学书记、校长马万成工作的第40个年头。大会上,他分享了自己以改善校园环境为突破口、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的故事。2003年,他来到民族小学当校长,走进这所百年老校,放眼望去,校内到处是私搭乱建的平房,校门口被小商铺包围了,没有一点儿学校的样子。“那时候,我每天都要在校园里转上几圈,一是担心哪里会出现安全隐患,同时也在努力找出路。为了学生们的安全,为了让家长放心,我们下决心,必须做出改变,清退所有租户,办一所好学校!”马万成说,之后几年,全校上下一心,经历了十几场官司,过程中发生过冲突,但是大家没人放弃。如今,学校由内到外都变了模样。外观上校园变美了,内在,教师成长了,学生也由当初的410人增长到2500人。他笑着说,历经十几年的拼搏发展,我们总结的经验就是——“向着目标永不停歇,遇到困难锲而不舍”。

“从教41年,我一直认为,育人的最高境界是教师心中始终装着学生。”上了台,北航实验学校数学教师李靖敏下意识地用举例子的方式去解释这句话,方便台下的“学生”们理解。她说,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自己正巧生病了,要忍着胸椎骨折的病痛,在病榻上给学生上网课。有时候长期盯着电脑,眼睛昏花、脖子酸痛、伤口更是丝丝拉拉地疼,不过自己一直坚持下来了,陪着学生们一直到高考前夜。“这些是我作为教师应该做的。当学生们后来知道实情时,许多人哭了。而当我看到他们优异的高考成绩时,我也哭了。”李靖敏说,最让我欣慰的是,有的学生主动跟我说,‘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和您一样棒的老师’,这句话是我得到的最高奖赏”。

除了从教40年的教师们,中青年老师也趁着机会分享自己的故事,向前辈请教育人窍门。“我是来自北京市八一学校的李红梅,还有一个名字是援疆教师。”作为中年教师代表,李红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必须准确无误地喊出每一个孩子的名字,4天时间,就记下了国语班64个学生的名字,同时我也收获了64张最可爱的笑脸。”“说普通话的孩子越来越多,汉字也写得有模有样,作文从抄写原文到逐渐能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这些进步看在眼里,我怎能不喜上眉梢!”

现场,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分享各自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的故事。他们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和特殊教育学校潜心育人,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用专业理性和实践智慧谱写教育诗篇。很多教师说,“能够在海淀当老师、做校长,真幸福!”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说,近年来,该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帮扶,通过支教、培训、跟岗等方式,将海淀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传授到全国各地,为全国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了海淀力量。未来,该区将不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造条件、完善机制、营造环境。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