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只想为孩子插上“隐形”的翅膀 ——记北京市健翔学校康复专业特教老师滕飞

时间:2021-09-10 09:05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有这样一群老师,只要学生学会哪怕上厕所、洗澡这样的小事,他们都会感到满足。滕飞就是这群特殊老师中的一员——北京市健翔学校康复专业的特教老师。 

“一个偌大的教室里,有大喊大叫的、有大哭大闹的,还有见人就打的,毫不夸张地说,我被吓傻了。”回忆起第一次见到这些特殊孩子时,滕飞有些不知所措。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滕飞看到身边的同事,对待哭闹学生的那份耐心、为了保护学生不惜自己受伤的勇敢,以及教学中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的坚持,都给了他深深的感动和莫大的鼓舞。 

一名叫亮亮的脑瘫男孩令滕飞感触最深:“你不亲眼看到,是很难想象重症脑瘫孩子的情况,一节五十分钟的训练课,刚上了十分钟我们俩就都汗流浃背了,即便这样,我们也咬牙坚持,这一坚持就是五年。”

课上亮亮有了抵触情绪,滕飞就改变训练模式,把游戏元素融入到活动中,和孩子一起边玩边练;亮亮有了放弃的想法,滕飞也会停下手中的工作陪他聊天。在亮亮心里,滕飞不仅是一个老师,更成了他生命中难以割舍的依靠。 

“记得亮亮最开始练习站立和行走时,没有合适的辅具,我就成为他的拐杖,扶着他蹒跚学步,看着他努力前行,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得。大家都说是我帮助亮亮从轮椅上站起来,但我觉得,是亮亮帮我重新认识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滕飞说。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学校上演着,面对行动不便的学生,老师们会克服困难,坚持送教上门;面对有情绪问题的学生,老师们尝试不同方法,帮助学生稳定情绪。“无怨无悔,默默奉献”这八个字,就是所有投身一线特教人的真实写照。(刘畅)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