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三尺讲台见丹心 ——记北京市八一学校语文老师李红梅

时间:2021-09-10 09:06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没有什么使我停留,除了目的,纵然岸旁有玫瑰、有绿荫、有宁静的港湾,因为有你们,我会一直向前!”李红梅是北京市八一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2018年她前往新疆和田进行援疆支教。 

李红梅说:“相遇之初,我的兴奋满怀与孩子们的不屑一顾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为他们看到了太多‘新老师’,新到老师们离开时都没记住他们的名字。”于是她用四天时间熟记所有孩子的名字,“伊力亚尔·买买提阿布都拉,你在干嘛?”“阿依夏姆古丽·阿卜杜热依木,你作业呢?”就这样,她看到了他们眼神中的接受和认同。 

分配工作时,领导说:“这个汉语班换老师多,学生接触汉语晚,会难带一些。”彼时李红梅的预判与现实间的差距还是惊到了她。 

“他们日常作业‘一片红’;单元测试,大片空白,及格的学生不过2人;课堂上,我兴致盎然,而学生们交头接耳。”李红梅说,这着实有点打击她的满腔热情,但她决定“撸起袖子加油干”。 

孩子们字音字形错得一塌糊涂,她就一笔一划带着写,鼓动他们用手指头比划着来读音调,多搞点小活动,发点奖品鼓鼓劲。渐渐地,课上课下说普通话的孩子越来越多,作文从几十字慢慢凑成上百字,从抄写原文到逐渐能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班级成绩持续进步。这些她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回忆起援疆时,通过电台为农牧民送去普通话学习时的激动;把八一师生捐赠的物品送到孩子们手上时的喜悦……这一切充实了李红梅这段浸透了汗水、泪水与欢笑的时光。 

二十五年八一人,“艰苦奋斗,思想领先,严格要求,高度负责”的八一精神深深烙印在李红梅的骨子里,已不可改变。(谢春阳)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