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新航程,别具一格的打开方式!

时间:2020-09-01 10:03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31日,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在中关村中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中国数学学会共同建设中小学数学素质教育联盟“中关村中学数学实验室”。

中科院院士席南华与中关村中学校长苏纾共同签订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是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旨在探索数学前沿、数学建模、数学文化等,并形成大中贯通教育、院校联合的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合作将根据数学人才培养规律,双方协同建立数学教育研究平台,建立研究院所与中学联动的贯通培养渠道,形成高校、科研院所数学研究人员与中学数学教师合作对接的教研团队,开创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基础教育研究、基础学科后备人才培养高地。
亮点一:科教协同迈向新高度
这是2014年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在与中国科学院行管局、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三方签署共建中关村中学框架协议下,继学校与中科院声学所、理化所、工程热物理所、植物所等院所合作共建后,深度推进“科教协同,共育英才”战略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亮点二:学校办学增添新智库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中国数学学会将发挥各自在数学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科教协同育人平台和数学课程优质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而中关村中学将发挥其在课程建设、人才引进、科学高中特色凸显和集团化办学等方面的优势,架起四方共育英才、课程与资源融通的立交桥,走数学教育通识与高端相结合之路,形成创新性、高品质的教育生态。
亮点三:国家战略实践新行动
此次合作对标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强基计划,双导师团队建立数学科普、数学文化、数学应用等多维融合的校本课程,建立通识教育与拔尖创新后备人才早期发现、选拔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致力培养一批学术领军型及实践型教师,厚植数学研究后备人才培养的沃土,合力发现、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据了解,合作四方将共同开发系统的校本课程,提升中学生数学学习的志趣及思维品质,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联合开展“科学人大课堂”、数学建模、数学竞赛、STEM教育、数学学科实践等课程,以课程育人,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科技创新的数学后备人才培养路径。

中科院院士席南华表示,中关村中学的精神内涵非常深刻、丰富,这对于同学们的未来很重要。中学分担的功能其实是一个成长,知识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对事情做出自己的判断。数学实验室的成立将进行一些实质性的探索,让同学们在知识学习中,了解更多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思想。数学是一个非常美丽的世界,包括老师都在为此深深着迷,愿意为之付出一生,希望同学们也能体会到这个美丽的世界。

区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王方表示,中关村中学数学实验室的建立及挂牌,将开启中科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支持下中关村中学办学的新纪元。双方在科技后备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上高度契合,必将探索出新的人才培养之路”。区教委将大力支持双方合作共建,希望双方合作过程中,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用好资源、深度研究、系统设计,有效推进双方合作,共同担负起教育改革和创新的责任与使命。

数学院导师代表王益表示,将与中关村中学数学教研组的老师共同研讨,将抽象、高深、前沿的数学知识变得深入浅出,编制、设计出适合中学生的数学定制课程,引导大家进一步认识数学,规划未来。

签约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双方导师颁发了聘书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