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

时间:2020-09-10 09:43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732万人。广大教师疫情期间通过大规模在线教学,满足了全国2.8亿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推进了教育教学方式革命性变革。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经历今年上半年整整一个学期的抗疫斗争后,同学们终于陆续的回到了校园,我们也将迎来第36个教师节。
  从去年金秋到今年九月,我们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盛典“同心追梦”方阵的参演,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和考验,在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持续发力。这一年的历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格外不一样。
  教育是海淀的命根子、金名片。特别是今年在疫情的重大考验中,作为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办学规模最大的区,海淀区广大教职工认真落实防控要求,打造“空中课堂”开展高质量在线教学,为不间断教学打开了新空间并确保了高考、中考的顺利进行,群策群力推动区域教育创新发展。
  9月8日上午,海淀区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区委书记于军,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王合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与来自全区中小学的校长、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共庆节日,畅谈海淀教育改革与发展。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劲林主持座谈会,区领导吴计亮、吴琢如、丁志明参加座谈会。
  于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明确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更高站位来谋划教育发展,以党建为统领加强和改进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海淀教育,继续擦亮海淀教育“金名片”,为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座谈会上,副区长张若冰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海淀区优秀“四有”教师(标兵)、育人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全区145名优秀“四有”教师标兵、729名优秀“四有”教师、284名育人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并奖励。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海淀区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将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海淀区还积极秉承扶贫协作、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优质的教育资源巩固对口支援成果,健全持续稳定的教育扶贫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以教育托举希望,推动对口支援地区的人才培养。
  座谈会上,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上地实验小学教师瞿阳、北部新区实验学校教师刘全华,以及与会的校长、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于军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呕心沥血奋战在教书育人一线的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第36个教师节的祝贺和问候。他深深鞠躬,感谢大家为海淀教育事业付出的巨大心血和努力。
  希望广大教师练好内功
  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高素质高水平,广大教师要自觉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自觉适应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中考、高考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变革,切实以自身的高素质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希望海淀教育更上层楼
  海淀教育是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需要大家以保持一流、追求卓越的姿态用心用情呵护,不断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区教育系统要主动担起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任,主动担起建设教育强区的责任使命,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持续超越。要继续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海淀教育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均衡优质的教育服务,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提供一流的人才支撑。
  希望教育战线勇破难题
  要把握时代性,尊重教育规律,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构建更加普惠公平、优质均衡、多元供给的教育结构,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干部梯队和后备人才建设。要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稳步提升教育质量。要坚持依法治教,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年教师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出了做“四有”好老师。
  五年来,海淀区优秀“四有”教师的评选长效机制已成为师德建设的特色品牌。今年,海淀区继续评选出1158名海淀区优秀“四有”教师(标兵)、海淀区育人先进个人。其中,育人先进个人奖项为首次评选。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