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海淀教育 为科学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时间:2020-09-10 13:06 微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8日,海淀区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表彰2020年海淀区优秀“四有”教师(标兵)、育人先进个人,向辛勤耕耘的海淀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区委书记于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明确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更高站位来谋划教育发展,以党建为统领加强和改进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海淀教育,继续擦亮海淀教育“金名片”,为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王合生出席会议。
  一直以来,海淀教育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七有”“五性”,在破解难题的同时,保证和促进了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向海淀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教育是海淀的命根子、金名片,多年来,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全力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这傲人的成绩当中,海淀教师居功至伟,正是广大教职工呕心沥血奋战在教书育人一线,群策群力推动区域教育创新发展,海淀教育才达到了今天的新高度。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国、实现教育强国梦的先锋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力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中,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立足教育教学岗位,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以高尚的师德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良好师德师风,会议对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的祁金花等145名优秀“四有”教师标兵、海淀区图强第二小学苑毅楠等729名优秀“四有”教师、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王军等284名育人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再接再厉、戒骄戒躁,继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并期望全区广大教职工以优秀“四有”教师(标兵)、育人先进个人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坚守讲台、筑梦中国的新形象新风貌,为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海淀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海淀区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将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我区还积极秉承扶贫协作、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优质的教育资源巩固对口支援成果,健全持续稳定的教育扶贫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以教育托举希望,推动对口支援地区的人才培养。
  座谈会上,瞿阳、刘全华等教师代表,刘小惠等校长代表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从各自的工作岗位出发,分享了他们潜心教书育人、开展教育帮扶的经验、感悟和体会,表达了身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荣誉感和为海淀基础教育鞠躬尽瘁的决心,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教师岗位的热爱,展示了新时代我区教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时代风貌。
  教师和校长代表的发言,令人深有感触,于军深鞠一躬,向老师们表达敬意,并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和全区人民,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在疫情防控和教育扶贫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弘扬高尚师德,创先争优,再创佳绩,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海淀教育,于军强调,一是希望广大教师练好内功。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师队伍高素质高水平,广大教师要自觉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自觉适应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中考、高考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变革,切实以自身的高素质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希望海淀教育更上层楼。海淀教育是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需要我们以保持一流、追求卓越的姿态用心用情呵护,不断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区教育系统要主动担起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任,主动担起建设教育强区的责任使命,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持续超越。要继续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海淀教育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均衡优质的教育服务,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提供一流的人才支撑。三是希望教育战线勇破难题。要把握时代性,尊重教育规律,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构建更加普惠公平、优质均衡、多元供给的教育结构,持续保持领先优势。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干部梯队和后备人才建设。要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稳步提升教育质量。要坚持依法治教,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区领导张劲林、吴计亮、吴琢如、张若冰、丁志明及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