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昂扬奋进的海淀教育之路

时间:2020-01-19 17:05
【字体: 打印本页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2019年渐行渐远。回顾这一年,海淀区教育大会的召开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像一幅画卷的两轴,拉动了海淀教育2019年的整体工作。伴随画卷的打开,党建、德育、教学教研、家校协同、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治理体系……每一处掷地有声的落笔都让海淀教育这幅画卷更加丰富、精彩纷呈。而始于9月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恰似点睛之笔,让2019年的海淀教育又平添一抹灵气和生动。
透过2019年海淀教育这幅画卷,人们看到的是海淀人对“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和使命的不渝坚守,是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的不懈追求,是对“教育是海淀‘命根子’和‘金名片’”的坚定信念,是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大胆实践。可以说,在实现优质教育的追梦路上,2019年,海淀教育人始终以昂扬的姿态,奋进在“海淀教育之路”上。
“海淀教育之路”源自2019年5月份召开的海淀区教育大会。会上,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淀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海淀这片文化沃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人才强教、教育兴区,走出了一条有时代特色、海淀特点的‘海淀教育之路’”,并用“七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始终坚持教师为本,始终坚持发挥文化软实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对这条道路进行了高度凝练和生动概括。“七个始终坚持”涵盖方向政策、育人目标、改革动力、教师本位、文化支撑、人民中心、方法手段等多个层次和方面,清晰勾勒出了“海淀教育之路”的整体框架和基本原则。
从形成过程看,“海淀教育之路”首先是基于海淀教育实际、彰显海淀自身定位,凸显海淀对教育战略地位独有认知的教育优先发展之路,这是“海淀教育之路”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海淀是教育大区,教育体量大,基础教育办学规模位居全市之首;门类全,基本形成类型完备的全民教育体系;样态多,多元社会主体办学并存,多样化办学类型共生;影响广,承担多项国家级教育改革实验。加之海淀地处全国高智力资源密集区,拥有世界一流科学家和高级研究人员,对教育的质量和品质有着不一般的要求,一举一动在首都教育改革发展中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从发展看,海淀教育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供给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师资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科学的教育理念尚未牢固确立,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不强,国际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有欠缺等等,这些挑战让海淀教育人多了一份责任感和紧迫感。
纵观海淀教育发展史,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海淀教育人一以贯之的追求。近年来,海淀提出教育是海淀的“命根子”和“金名片”,把教育看成海淀发展和落实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动力之源,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在海淀区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这是海淀教育能够始终走在全市前列的根本保证,自然也是“海淀教育之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教育实践看,“海淀教育之路”也是一条不断改革创新之路,无论是党建引领、教育教学改革,还是师资队伍建设、治理体系推进,改革创新伴随海淀教育的始终,而在北京乃至国家教育改革创新的关键节点上,都有海淀人的身影。改革创新是海淀教育发展的基石,自然也是“海淀教育之路”核心的动力之源。
近年来,海淀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激发了教育活力,注入了发展动力。在2019年5月份召开的教育大会上,海淀在推出《建设教育强区行动计划》的同时,还出台了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教师队伍建设方案、智慧教育2.0行动计划等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文件,引领全国之先。未来,海淀还将在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基础上,进一步落地教育优先发展的具体政策,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做优教师队伍,发挥好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教育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继续走好建设教育强区的奋进之路。
从目标和效果看,“海淀教育之路”是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之路,其内涵必然是优质、均衡,其指向必然聚焦于学生全面发展和实际获得,其定位不仅是探路者,更应是领跑者。优质、均衡,百姓满意是“海淀教育之路”最核心的内容和最根本的特征。
“海淀教育之路”不仅是对海淀教育既往历程的总结、凝练和提升,也是对海淀教育未来蓝图的规范、指导和引领,它凝聚的是海淀认知,践行的是海淀实践,彰显的是海淀特色,体现的是海淀智慧,形成的是海淀经验,最终成就“海淀教育之路”。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2019年尽管不平凡,但终将成为历史和记忆。面对未来,海淀教育人已然有了新的追求,“未来的海淀教育要成为全国教育发展的领跑者、各类优秀人才的聚集之地、传承和弘扬海淀创新文化的主阵地”,于军书记在海淀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不难想象,未来,“海淀教育之路”无论是内容还是路径,还将会进一步延展、延伸。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