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体化”开启集团治理模式

时间:2020-01-19 17:11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一零一中学本部及集团内6个校区初一年级的数学老师们共同开展了一次特殊场景下的集体备课活动。来自不同校区的老师们坐在两个大屏幕和摄像头前,“面对面”地研讨、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在一零一中校本部会议室的两个大屏幕上,一个显示的是7个校区的老师们认真聆听、记录的画面,另一个则显示的是在每个校区实时同步展示的讲解PPT。在这次备课中,杜浩洋老师先进行了《复习课总体指导》主题分享,崔健、廖会平、洪颖和陈红四位老师随后就不同章节和重点,与各校区老师进行了交流分享,其他校区的老师们也借助摄像头和大屏幕,介绍经验、提出问题、参与讨论。
这已经是本学期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开展的第三次集团集体备课了。自今年5月成立教育集团以来,一零一中已与多个校区实现了“大聚义”。“通过这次和各个校区的交流,大到理论方向,小到具体措施,都为我们的备课组提供了很多好思路和好经验。”温泉校区的贾思雨老师说,集体备课的形式非常有效,能真正达到各校区资源共享、相互交流的目的。
成立教育集团以后,如何保障各个校区资源共享和教学质量的同步提升,进而实现均衡发展?跨校区的集团集体备课就是重要举措之一。目前,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正在探索“六个一体化”的集团化办学治理体系,通过组建全新的矩阵式组织架构推动集团内各分校协调发展。
在集团化办学实践中,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打破原有学校部门格局,设立了学校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课程教学中心、国际教育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他们还汇聚集团内各学科的优秀教师,组成了集团的“最强大脑”——学术委员会,这一学术机构的专家们经常下到各个校区,通过组织听课、座谈等活动,指导老师们的课堂教学,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学术帮助,促进教育集团学术建设、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在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陆云泉看来,集团化管理意味着在资源、管理、课程、品牌等各方面共融共生,教育集团首先要建立现代学校集团化管理制度,以建立集团学校章程、优化集团组织架构、强化集团意识认同三方面为抓手,以资源配置、管理机制、师资调配、教师培训、质量评价、学生培养“六个一体化”作保障,最终实现管理互通、资源共享、文化共融、品牌共生、课程互授、发展共进。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