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

时间:2020-01-19 17:12
【字体: 打印本页
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的学生发展指导以“发现教育”为理念引领,借鉴国内外不同核心素养模型,形成了“生涯”“学业”和“生活”三维度的发展指导模式,来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
生涯指导主要包括自我认知拓展、外部探索引导、生涯目标建构以及决策能力提升。主要通过自我发现与拓展、外界发掘与适应、目标发现与建构以及决策能力的发展,帮助学生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建立生涯发展路径和方向。
学业指导主要包括学业现状分析、学习目标建构、学习能力提升以及学科潜能开发。主要通过学习现状分析,发现学生当前各学科学业状态,结合学生生涯发展目标和个人兴趣,帮助学生发掘和建构现阶段的学业目标,并帮助其有针对性地探索、拓展和加深自身优势,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生活指导主要包括生活能力提升、休闲兴趣开发、品行德育培养和身心健康发展,课程内容涵盖文化、法律、体育、心理等诸多领域。主要带领学生开发学生的休闲和兴趣,发掘未来丰富的社会生活,帮助学生提升进入大学或步入社会的适应力和适应水平,发现并培养未来生活基本技能。从品行培养、身心健康发展等方面着手,引导学生学会关爱自我。
学校通过必修、选修课程与活动结合,线下分层教学和线上自主学习结合,形成了双目标驱动的系统方案。并将发展任务分解到不同年级,通过课程、活动、平台支撑等帮助学生完成发展任务。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