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这仨字很重要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这仨字很重要

时间:2017-03-27 00:00 海教思维
  博士、教授,语文特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南大学客座教授。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真正有价值的教育一定是直指心灵的教育,是提升人生境界的教育,是培养美好品德的教育。教育赋予生命的应该是健康、是幸福、是温暖、是向上的力量。”
  近日,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的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教育思想研讨会上,他在主题报告《教育:让生命与使命同行》中,与来自教育界及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教育专家、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分享了他对教育的实践和感悟。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自己的教育人生,一路走来,翟小宁从普通教师成长为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再成为中国基础教育界著名中学的校长。光环的背后,是他对教育的执着追求。
  聆听他的研讨会,这位儒雅的校长满眼、满心都是慈爱、真善美,他尤其强调,好的教育是好的教师加上好的师生关系,而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离不开“爱、功、悟”三字。 
  成为好老师的“三字经”  
  一个优秀的老师,有这三个字很重要。
  第一是“爱”,就是用爱心跟工作交朋友,跟三尺讲台交朋友,跟琐碎的日常交朋友,跟学生交朋友,跟同事交朋友,跟学校交朋友,这就是爱;
  再一个就是“功”,用力工作就是“功”;
  还有一个是“悟”,就是用自己的心来感悟教育,来体验教育。
  每一个人都有成功的渴望,都有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渴望。一个好的学校,要引导老师将自己人生的价值与学生价值的实现结合在一起,在成就学生的时候成就自己,在促进学生成长的时候实现自身的成长,同时,要把自身的人生价值跟学校的发展自觉结合在一起,使学校的发展与自己的发展同步进行。
  一个教师的成长最根本的需要是什么?爱学生,爱教育,然后获得一种爱。本质的追求是什么?就是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教师的专业成长,要修养仁爱之心,宽容之心,真诚之心。人人爱人,宽者容人,真者感人,平者得人。
  有了好的师资,理想的教育就是:
  好的教育=好的教师+好的师生关系
  好的学校是什么?简要地说,好的学校,第一对人要好,第二要使人更好。学校是人成长的地方,学校是师生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教育要关怀人解放人,关怀人的幸福,解放人的心里。
  创造适合学生的发展教育,要以尊重、自主、开明为基本遵循,尊重规律,尊重学生,使人的自主性充分发挥,开明就是开阔视野,兼容并包,让每个人的创造性充分涌流。
  教师是学校最核心的力量,关于教师的发展,我觉得要建立核心的人文生态环境,提升教师的精神境界。好的教育就是好的教师加好的师生关系,没有好的教师就没有好的教育。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