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北大附小】校长尹超:我们为什么呼唤"爱与自由"的教育

【北大附小】校长尹超:我们为什么呼唤"爱与自由"的教育

时间:2017-09-27 00:00 北京教育播报
  尹超,北大附小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我常常问自己,爱是什么?自由又是什么?我认为,爱如水,而且是甘甜的泉水。它滋润着老师,滋润着孩子,滋润着我们彼此的心田。爱,如灿烂、明媚的阳光,温暖着你,温暖着我。
  自由如清新的空气,它穿入心扉,沁人心脾,让人自由欢畅地呼吸。
  那么我们为什么呼唤"爱与自由"的教育?这水之爱、风之自由会给孩子,给教师给人带来什么呢?我想,它能成就师生创新的环境,文化的包容,精神的庇护,点亮生命之光。
  我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在我们学校西门门口,有一座15吨重的朝霞石。在朝霞石的背面,是一轮由石头纹理自然形成的冉冉升起的太阳。在这块石头上,我写了这样一句话:愿孩子们像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在阳光、雨露、沃土的滋润下茁壮成长.就是我们的教育。
  其实,孩子们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决定了他是有差异的,是带着不同基因诞生到这个世界上的,他们就像一颗颗不同的种子,有可能将来成为一棵大树,也可能就是一棵小草,但无论是参天大树、还是无名小草,他们都一样获得尊重。
  教育的使命就是给予他们这适宜的阳光、雨露和沃土,爱和自由的空间,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绽放。
  如果问我对办学和管理的总体思考是什么,我想,那就是"以人为本,让师生在爱与自由中快乐和谐发展。"
  当然,我们强调的爱与自由,不是那种浅层次的、纯感官上的或行动上的爱与自由,而是具有深刻内涵的、体现人生价值的、高层次的精神愉悦。是让全校师生的生活充满情趣,富有精神追求,对自然和人类内心充满善意,懂得感恩,追求进步,自信而乐观地面对生活。
  以人为本,在爱与自由中快乐和谐发展,就是尊重、理解、欣赏、包容;以人为本,在爱与自由中快乐和谐发展,就是多元、开放、兼容、并蓄;以人为本,在爱与自由中快乐和谐发展,就是敞开学校大门,迎接八面来风,让学校始终处于向上发展的涌动之中。
  我经常和老师们说:不能打动人心的教育,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教育;走不进人心的管理,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管理。
  作为校长,我还有一些个人崇尚的信念。
  第一, 校长要做一个永远追赶太阳的人。夸美纽斯说,"校长应该像太阳,把天空照得四面通明一样,每天都照亮所有学生的心。"对此,我心向往之。我也要求自己,努力践行,为学校师生不断构建一个又一个的梦想,做一个追赶太阳的人,
  第二,享受生活也是教师的权力。我觉得,我们的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五彩斑斓的。工作不是我们的唯一,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部分。所以,在北大附小,我提倡专心的工作,痛快地享受生活。我不提倡老师们加班,而希望老师业余多花一些时间经营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这样才能让老师们有更愉悦的身心、更健康的状态投入工作。我觉得女老师就应该漂亮、就应该优雅,就应该画淡妆,而且越漂亮越好。男老师就应该阳刚、帅气、爷们。我鼓励老师们更好地享受生活,更好地提升生命的质量。我认为让老师有尊严、无后顾之忧地生活和工作,也是校长的职责。
  第三,荣誉多了是鸡肋。作为校长,怎样看待荣誉?怎样对待荣誉?我始终认为,荣誉可遇不可求,应该水到自然成。我更看重团队和学校的和谐。对于校长个人来说,荣誉多了是一种负累。因为,人的一生中,真正属于我们的,是内心的幸福和快乐。而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幸福,学生的快乐,就是对我最高的奖赏。
  第四,包容才能让团队焕发活力。北大附小最让我骄傲和自豪的就是我们这支可爱的教师团队。我发自内心地欣赏他们、爱他们。他们年龄、个性、学科背景、生活阅历各不相同,有从海外留学回来的,有我们本土自己培养的,有学教育专业的,也有非教育专业的,有学经济、新闻、出版、法律,专业舞蹈演员等等。这样多元的团队给学校带来了广阔的视野和奔涌的活力。作为校长,首先要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独特思考,乃至特有的生活方式。包容他们、欣赏他们,为他们创设一个温暖、安全、宽松、自由的学校氛围,让他们能够表达,善于并勇于表达自己。这样,学校才会呈现百家争鸣、和而不同、和合相长,多元文化相互激荡的局面。
  第五,专心地学习,痛快地游玩既是教育的真谛,也是我们生活的真谛。
  总之,教育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艰辛与快乐,我们共同分享。让我们在温暖与关怀中成长。时光流转,岁月轮回,我们始终在播种希望,耕耘理想。继续着、努力着,为了心中的梦想,朝着阳光的方向;行走着,幸福着,让生命在爱的温暖中自由的飞翔。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