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书记校长范胜武:口才是人才的第一张名片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书记校长范胜武:口才是人才的第一张名片

时间:2018-03-29 00:00 宣传科
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书记校长  范胜武
  中国自古便有苏秦游说六国、诸葛亮舌战群儒、一言九鼎重如泰山、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狮的故事。这说明,语言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和最有征服力的武器。据称,国际组织人才需要具备十大基本素养:民族文化身份认同、尊重多元文化的价值观、客户和目标取向的思维方式、语言沟通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其中,语言沟通能力排在第四位。难怪有人说:“一个人是人才,未必有口才,一个人有口才,他一定是人才”!
小学“世纪演说家”舞台,选手们魅力四射
初中“超级演说家”竞赛,选手风采耀眼绽放
高中组织“英语演讲比赛”,学生意气风发,侃侃而谈
  但口才绝不仅指讲话利落,实际上它是一个人的综合素养、综合实力的外化表现,是一个人思维水平、观察能力、知识储备、表达技巧甚至心理素质、精神状态等各个方面的集中表现。要想拥有好的口才,离不开认真踏实地训练和学习,离不开积极阅读,不断丰富充实的内心世界。
建设“书香校园”,让孩子能够“随时充电”
模拟联合国大会上,学生将代表不同国家进行演讲、辩论、磋商等活动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培养他们适应未来社会的竞争力,学校开设了完整的课程,同时以丰富的活动作为支撑,帮助学生全面提升演讲与口才。根据学生年龄、认知水平的不同,开设十二年一贯制《世纪演说家》校本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用十二年的时间循序渐进地、系统地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给学生一个锻炼口才、提高综合素质的扶梯。
  从小学到高中,根据学生心智发展水平及言语能力水平,我们将十二年的“世纪演说家”课程分为四个学段,并确定了每个学段的教学主题及培养目标。
根据学生学情,编辑校本教材,为教学提供支持
  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开设了《小小故事家》课程,要求学生最终能具体、生动地讲述故事,并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四至六年级开设了《小小主持人》课程,要求学生能进行采访,引导采访对象对话题展开讨论,并能主持新闻类、英语类、体育娱乐类等校园活动和校园电视栏目;初中开设《演讲与口才》课程,使学生具备较高的语言组织能力,能就社会热点问题发表看法,进行深入论述。高中开设了《辩论》课程,使学生掌握辩论的基本知识和技巧,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辩证分析观点以及机智巧妙地进行辩论。
邀请电视节目主持人训练学生舞台表现力
《小小主持人》课程,邀请专业主持人现场教授主持方法
  同时,与不同学段课程配套的活动也及时上线,1-3年级:讲故事大赛;4-6年级:主持人大赛;7-9年级:演讲大赛;10-12年级:辩论赛,为学生提供将所学知识落实的机会和舞台。
学校举行各种主题辩论赛,为学生提供实战机会,帮助学生迅速成长
  除此之外,还有红五月诗朗诵、英语演讲大赛、经典诗歌PK赛、模拟联合国活动、清明诗会、中英文辩论赛、书童演讲比赛……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全方位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红五月”诗歌朗诵会,师生汇聚一堂展风采
  很快,我们的培养就见到了成效。2016年海淀区举办中学生主题辩论赛,海淀名校悉数参加,来自47所中学的300余名选手参与其中,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以全胜战绩,摘得桂冠!
海淀区中学生辩论赛夺冠
  2017年,首届“中关村杯”国际中学生华语辩论赛,吸引了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京城名校,全国辩论冠军青岛二中和众多国际辩论名校竞相参赛。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在决赛圈相继战胜屡获亚洲冠军的马来西亚新山宽柔中学和连获五届国际赛事冠军的台湾高雄女子高中,获得冠军。
首届“中关村杯”国际中学生话语辩论赛夺冠
  在全球青年论坛暨奥林匹亚竞赛“我爱我的祖国”主题英文演讲比赛中,我们的学生作为中国唯一一支且最年轻的参赛队伍,战胜了来自美国、韩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9个国家的22支队伍,勇夺冠军!
主题演讲夺冠
  虽然“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但口才作为能够让学生受用终生的重要素养,是学校要尽快重视并进行培养的。因为,它是能够以最快速度帮助学生展示个人素质的名片!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