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首都师大二附中】做幸福完整的教育——牛淑芬老师的班级叙事

【首都师大二附中】做幸福完整的教育——牛淑芬老师的班级叙事

时间:2018-04-17 00:00 首师大二附中
  在首都师大二附中这所“立仁书院,弘美花园”中,有这样一群园丁,他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传道授业,诲人不倦,立仁弘美,桃李遍天。为了弘扬这些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精神。
  牛淑芬
  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2016年7月由首师大附中派到首师大二附中工作,担任第一届“成达班”班主任。是一位坚守班主任岗位二十余年的“资深老班”。“我很幸福”是她对班主任工作的最好诠释。她是幸福的产生者、传播者,在她心中,学生就是降落人间的天使,她要做的就是再次托起他们的翅膀,使之翱翔,能飞多远就飞多远。她的教育故事曾多次被海淀区和学校分享,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市、区获奖并公开发表。
  教育感言
  “衡量一种教育好不好,首先要看能不能带给人幸福。教育本来就应该帮助人们走向幸福。那首先自己要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能时常抬头看看头上灿烂的星空,低头思索心中的道德规范。愿岁月如逝的同时,留下的不仅是春夏秋冬四季的更替,更有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愿用自己的努力,铸就学生们的诗和远方。这应该就是班主任工作的‘魅力’和‘美丽’吧。” 
  荣誉称号
  首都师大二附中名师工作站班主任工作室聘任指导教师
  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
  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
  海淀区“三八红旗手”
  牛老师的班级叙事:
  我很喜欢一句歌词:“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无数个教师在班主任的普通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却又各具特色。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我和孩子们一起的故事,希望这些故事传递出的温暖和幸福,能让更多的人喜欢班主任工作。
  品尝“幸福三味”
  一曰:自豪
  中央电视台有一个很受欢迎的节目——《感动中国》,当主持人宣读“颁奖词”时,总让我们心潮澎湃。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当我的学生们让我站在讲台上,认真读着他们亲手写的“颁奖词”,颁给我“最牛教师”奖时,我深深地感动了!这不是央视的舞台,却胜似央视的舞台——我聚焦在三十六名青少年的心灵舞台之上,隆重地接受了这次颁奖,真正尝到了做为一名班主任老师“自豪的味道”!
  二曰:感动
  2016年的感恩节,早上7点10分,我一如平常走向教室,平时早已亮灯的教室门还没打开,有点反常!孩子们今天怎么了?当我从包里拿出备用钥匙,要打开教室门时,一张彩纸贴引起了我的注意。“牛老师,请到舞蹈教室找我们”,还有设计好的线路图。我茫然按照线路图下楼,当我走到操场的拐角,忽然从头顶上落下“花撒”,随之响起“牛妈,感恩节快乐!我们爱您!”的欢呼声。孩子们站在二楼的楼道内,从天而降的“花撒”映着孩子们快乐、灿烂的笑脸,我感动地一阵眩晕!这时,孩子们又拉着我走向舞蹈教室,顿时,我留下了幸福的泪水——我的孩子们六点半就到了学校,他们放弃吃早餐,只为给我准备这份特别的惊喜!这种感动让我心疼。我尽情拥抱我的每一个学生,觉得自己是如此的富有!
  三曰:收获
  2016年中考,我所带的班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0余名孩子留到附中本校就读。2016年教师节,当我的学生和家长们,带着鲜花、带着锦旗,更有他们用自己的名字编写的感恩的诗行找到二附时,我再一次深深品尝到了收获的味道。
  自豪、感动、收获,合在一起便是幸福。我生活中的快乐和幸福,大部分来自于我的职业,来自于我的学生。俗话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的带班理念是“但问耕耘,莫问西东”,爱心是阳光雨露,信任是土壤,朝朝频顾惜,夜夜不相忘,一日春风来,便满庭花处处,添得许多香。
  爱是永恒的主题
  我想,要想做一个幸福的人,首先自己必须要有爱,并播下爱的种子。
  花香,逃不出爱的手心
  每届学生我都会坚持做一个“秘密安排”。通常初一的第二学期六月,是孩子们退队建团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他们告别童年走向青年的开始。根据经验,初一下半学期期末,应该是孩子们心浮气躁,开始出现初中生青春期综合症的时候了,用什么办法引导孩子们平稳度过?用什么办法抚慰一颗颗躁动的心?单纯的说教往往收效甚微,用什么形式让他们爱看,能用心的去感受成长?我想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孩子感受到爱。我觉得应该提前给他们准备些特殊的礼物。于是,每一届学生,我都会提前半年悄悄告诉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做一个从出生到现在的成长视频,并伴有配声介绍和对孩子寄予的希望。当需要时,再拿出来跟孩子一起分享。这个活动效果很好,而且屡试不爽。孩子们很受感动,在观看视频之余,还体味了父母的艰辛,懂得了感恩,更加理解父母、老师和学校的良苦用心。班级里学风自然浓了。
  罗曼·罗兰说:人生所有的快乐是创造快乐,只要我们勇于创造,在每处生命的枝头,就会开满姹紫嫣红快乐的花朵。我给这个活动起了一个名字叫《花香,逃不出爱的手心》。
  “心桥”让师生成为精神和生活中的朋友
  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都会给孩子们准备一个记录本并起名《心桥》(最初叫《心灵沟通本》),通过这个本子,我们可以真心交流,无论学习和生活,无话不谈,每周一次,我会利用周末一一认真回复。就这样,我们成为无所不谈的朋友,彼此都感到很温暖。学生们会在“心桥”中提出班级建设的好建议,也有感情的困惑等等,这时你会发现,你的真诚会换来孩子们的真诚,而每周的具体指导,让孩子们无论心理还是行为都可以得到正确的引导。慢慢地,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了,孩子们的学习品格不断提升,良好的班风就这样悄然形成了。
  和孩子们一起的故事啊,真是说不尽也写不完,也不能写完,我今天已经51岁,我愿在我接下仅存的几年教师生涯里,用自己的努力铺就学生们的诗和远方,于我而言,就是最幸福的事。还是那句我喜欢的话“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