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教育名家】顾明远:教育系统的腐败,是将神圣的事业看成了牟利的途径

【教育名家】顾明远:教育系统的腐败,是将神圣的事业看成了牟利的途径

时间:2018-04-20 00:00 校长派
  培训机构近年来井喷式的发展,暴露甚至催生了诸多的社会问题。在《我国中小学生“减负”问题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北师大教授顾明远便提出:“很多教育问题不是教育本身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在教育里的反映。”
  当下的很多不公平现象共同作用引导着社会风向,并不单是教育问题。因此,改善教育生态,不应被看做一个孤立问题,而是与诸多复杂的社会问题的一次博弈。
  人物简介
  顾明远, 当代教育名家,比较教育研究之父。
  1培训补课改屡禁不止 鸠占鹊巢“绑架”校园教育
  培训机构在数年内迅速成长,“绑架”学校教育,冲击国民教育体系。本不被重视的培训机构问题变得如此严重,教育部门、监管部门似乎被打了个措手不及。各类监管政策频出,课外辅导市场却依旧蓬勃发展。
  诚如顾先生所讲,当今教育问题乃是社会问题的延伸,是整个社会焦虑集中爆发的一个敏感领域。
  家长总是希望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优质教育也无可厚非,但掺杂上了望子成龙的落后观念,再加上攀比、跟风、趋同的心理后,培训机构不再只是补充学校教育的不足,而在代替学校。
  培训机构的超前教学,彻底打乱了学校教育的进程,校内的老师没有办法按照教材进度教学,学校学习不得不顺应,也进行提前教学,否则就会被架空。
  发布会上,顾先生提到了两次“减负”整改补习班的代表性事件,分别是2007年成都市禁止奥数补习和今年四部委发起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前者是补习机构“曲线救国”应对整改的代表性例证,后者则代表了当下政府对于补习机构的严厉态度与整改决心。
  2007年:成都“封杀”奥数辅导班
  2007年10月,时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的顾明远先生就曾经在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减负座谈会上,呼吁停止奥数班。两年后,成都市终于拟定4条“铁令”整治“疯狂奥数”。
  然而,据报道,“铁令”颁布后的一个月后,风声鹤唳的奥数培训已经悄然改头换面,以“思维训练、思维拓展、难题拓展、培优班”之名,行奥数培训之实。
  2018年:教育部联合四部委,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日前,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重拳治理分为三个阶段:全面部署和摸底排查,对中小学校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进行普查登记;开展部门联合集中整治;专项督促和检查,建立黑白名单制度。治理计划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顾先生表示,“应该说是开了一个头,这是好事”。
  2校园教育治理需要改革 违反公平的“精英教育”在加剧焦虑
  与此同时,学校教育也需要系统整改。政策上造成的不公平现象、特权、捷径,正在变相加剧家长的焦虑心理。
  例如既然国家规定小升初不得考试,那么对学校进行排位,区分出所谓好学校,沿袭特长生考试,都是在规避规定,变相地进行小升初选拔。
  在学校里区分出实验班,也是相同的道理。更有甚者,还会让实验班的孩子穿上特殊校服加以区分,诸如此类的行为正在老师、家长和孩子心中营造残酷的等级意识与等级歧视。
  3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整治教育腐败的关键
  而培训机构的暴利,也在逐渐侵蚀着教育系统。顾先生在发言中指出,教育系统内部的腐败,并不是收受贿赂中饱私囊,而是将教育这项神圣的事业,看做了谋生牟利的途径。
  如果通过赚取补课费,一个暑假就可以换来一处房产,老师们便趋利而上,暗示甚至要求学生去上补习班,这就是一种腐败。
  顾明远:培训机构正在代替学校,将教育视为牟利手段就是一种腐败
  顾先生认为,这其中根本的问题,还是应归结到学校的不均衡发展上;另一方面要提高教师的待遇,提升教师队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要形成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教师队伍,通过加强教师队伍的投入,提高教师的待遇,将作为公职人员的教师作为真正的公务员对待,以此建设提升教师队伍。
  解决教育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多方努力,需要政府、社会、家长对于教育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真正懂得了教育的重要性与教育的逻辑,才能做出对国家民族的未来有益的决策与努力。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