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北京市玉渊潭中学校长】高淑英:优势教育,就是把潜能变为优势能力

【北京市玉渊潭中学校长】高淑英:优势教育,就是把潜能变为优势能力

时间:2018-05-23 00:00 海教思维
  
▲高淑英(北京市玉渊潭中学校长)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关于好学校大家看法不同,我理解好学校就是要有好的办学思想,好的教育方法,培养出好学生。好学校一定是遵循教育规律办学的学校,好的教育一定是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
  好的想法只有被大家接受并变成行动才能实现其价值。2012年,我们面向全校学生、家长、教师进行问卷调查,收回问卷近2000份。调查结果显示:教师对学校无限热爱,对未来发展充满期盼,他们拥有丰富的爱好和特长,具有开发新课程、发挥学生优势的良好基础和条件;家长对学校发展寄予了无限期望,他们希望学校能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丰富的课程和更好的发展平台;学生是内心世界极为丰富的生命群体,他们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和职业发展愿望,对不同的学科有着自身的学习优势,渴望学校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随后,我们对初一、高一学生进行学习优势测量,收回量表400份。测量结果显示,学生学习优势差异很大,每个学生都拥有不同的学习风格和特点,这为教师改善课堂教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调查结果让我们感受到师生的需要与学校特色建设的愿望是一致的。我们将调查分析结果向全校教师进行反馈,深刻阐明学校开展以“优势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的研究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随后,引导全校教师制定《玉渊潭中学“十二五”期间三年发展规划》。长达一年的大讨论,七易其稿,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统一了全校的思想。通过开展以“优势教育”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创办以“优势教育”为特色的精品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北京市特色学校,培养有理想、懂道理、会学习、强体魄的优秀中学生成了玉中人共同的愿景。
  如何将“优势教育”执行到位?
  做到位取决于执行力。执行力是目标和结果的中间环节,是将学校目标落到实处的能力。只有执行到位才能实现学校发展目标。我们重点做了三项工作:
  1发挥学校优势:“优势教育”助力学生优势发展
  求器琢玉,汲智务渊,其深如潭。玉中教师视学生如潭中宝玉,因此,我们将学校品牌主题确定为“玉文化”。每个学生如同等待雕琢的宝玉,具有独特的生命个性。玉文化与优势教育含义相同,教师求器琢玉,培养学生成人成才,需要因势利导,需要发现与激发,需要滋养与等待。由“玉文化”,延伸玉的品质,打造以“玉”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品牌,做到汲智玉渊,聚德成潭。
  学校文化的作用不在于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内化于心,外显于行,体现为师生的形象和气质。为此,我们把文化建设的重点放在了“文化入心、入行(为)”上。
  玉中食堂被学生誉称“舌尖上的玉中”,学生除了享用美食、学做美食、感受食育文化外,还要做到“两个百分百”,即:百分之百的学生吃过饭后做到桌面整洁如初,没有一粒米、一滴水;百分之百的学生吃过饭后将凳子归回原位。因为“玉养人,人养玉”,学校在创造育人环境的同时,通过“两个百分百”要求,培养学生心中有他人,为别人着想,不给别人添麻烦。
  教学楼大厅的三角钢琴,为喜欢钢琴的同学提供了舞台,助力学生优势发展。每天早晨全校师生都是伴着钢琴的旋律走进校园,开始一天的学习。课间,会弹琴的同学教不会弹的,大同学教小同学,一架小小的钢琴跨越了班级、年级的界限,在传播艺术的同时,传播着文化、友谊,激励着学生优势成长。
  学校的每一处文化景观都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我们将一幅幅文化墙的图案和学校文化理念做成系列笔记本,作为奖品,发给在各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让墙上的文化走进学生心里,把学校倡导的价值追求与学生自主成长需要连在一起,激励学生不断进步。咖啡厅、海洋厅、学生公司。每个空间和角落都会有不同的文化主题,有不同爱好的同学总会在学校找到自己喜欢的空间,文化滋养着学生优势发展。
  2发挥学生优势:发现自己,塑造自己
  学校文化必须服务于学生的成长需求。在关爱与尊重中点燃学生的理想,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自主发展是我们的教育观。中学生是富有幻想和理想的年龄,他们最重要的内在需求是认识自己,因此要引导正在寻找未来的中学生学会正确地认识自己、塑造自己,规划未来,唤醒学生自主成长的愿望。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中学教育的价值“激趣立志”。
  为了发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引导学生确立目标。我校开展人生规划教育,通过问卷调查,兴趣、能力测评,访谈交流,职业体验等多种途径,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发现兴趣、爱好、特长及职业发展倾向。从2012年起,我们组织学生走进传媒、网络等几十个现代化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开展职业体验活动。我们还通过人生规划专题指导、网络平台资源,以及丰富的课程和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大学,了解专业,树立目标,形成志向,更加自信地完成学业。
  正如一位毕业生所说:“在玉中,我知道了我喜欢什么,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就是我们追求的教育价值。“志育”是撬动孩子成长杠杆的支点,它可以使人志向远大、意志坚强,让孩子们带着理想和自信走向社会。
  3发挥教师优势:建设志、趣、能匹配的课程体系
  从某种意义上说,课程特色是学校特色、教师特色、学生特色的重要体现,课程也是学校文化的核心载体。通过课程实现办学理念,形成办学特色,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是我们在特色建设中不断探寻和求索的又一个目标。
  当学生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有了喜欢的职业发展方向,学校就要为他们提供志、趣、能匹配,可供选择的多样化、多层次的课程。2012年我们申请了海淀区“十二五”校长委托课题“玉渊潭中学课程规划与实施策略研究”,成立了项目组,把课程建设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引导全校教师共同参与研究。形成了以人生规划教育为主线,以课程建设为载体,适合学生兴趣、特长和职业发展倾向的多样化、多层次的课程体系。重点建设了四类课程,即:人生规划课程,学科基础课程,职业素养课程,创意设计课程,建立了20个学生社团,形成了目标激励,人格养成,能力构建的“三位一体”课程理念。通过课程发现学生优势,激发学生潜能,让规划引领人生,让课程助力成长。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课程理念和课程结构与中高考改革提出的核心素养培养和尊重个性、突出优势、分类培养、多样选择的课程要求完全一致。当我们持续开展“优势教育”,并执着地通过课程建设促进学生优势发展,培养核心素养时,我们发现,学生在变化,老师在变化,学校在变化。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