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教育名家】顾明远:师德就是“敬业爱生”

【教育名家】顾明远:师德就是“敬业爱生”

时间:2018-09-04 00:00 中国教师
  对于师德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非常清楚, 是因为教师是塑造人的灵魂的工作, 是培养人的工作, 师德话题可以说常讲常新, 是我们永远要坚持的。 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之一是尊师重教, 一是重视教育, 尊敬教师, 二是教师有高尚的品德。 我国1500万名教师中, 绝大多数人兢兢业业, 重视师德, 教书育人, 培养出大批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并正在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尤其在十八大、 十九大, 特别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 
  2016 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八一学校讲到教师要成为引路人, 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而教师要成为引路人, 自身就应该具有引路人的品质。 有关引路人的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4年教师节前夕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提出了好老师的四个标准, 即要有理想信念、 高尚情操、 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 因此, 师德建设, 一是基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二是在贯彻十八大、 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要求的精神。
  理想信念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坚持政治方向的问题。 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培养学生具有道路自信、 制度自信、 文化自信。 教师应注意自身言行是否符合这个要求。 因此, 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应将其放在教师师德第一位。 从传统来看,《大学》中讲修身、 齐家、 治国、 平天下, 其中的核心价值观就是集体主义, 将个人和家庭、 国家甚至天下统一为一身, 修身、 齐家、 治国、 平天下。 
  二是对教师职业的认识。 我们从事任何一个职业, 都有为自己谋生的因素影响, 教师也不例外, 也要生存。 但教师不是一般的职业, 不是仅仅为了谋生的职业, 它是一个事业, 说大一点, 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强盛; 说小一点, 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学生个人一生的成长。 教师的一言一行, 可以影响学生一辈子, 可以鼓励学生一辈子, 也可以毁了学生的一辈子。 师德本身就应更提高一步,不仅有普通人的道德, 也要有教师的道德。 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它的道德, 师德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 敬业爱生。 敬业是对教师职业的认识, 兢兢业业, 对教师职业有敬畏之心、 敬业之心; 爱生就是把爱献给每一个学生, 要爱每一个学生, 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 关键在于教师怎么培养。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业道德, 敬业爱生则是教师职业的职业道德。 
  此外, 是教师的专业化问题。 教师要不断学习, 要有专业化发展意识。 对于师德问题, 我们讲了很多, 我去过国外很多地方, 参观了很多学校, 却很少听说有师德问题。 为什么? 恐怕师德要和专业化联系在一起, 教师的专业思想、 专业水平提高了, 或许就不会出现师德问题了。而且, 一些问题不一定完全是师德问题。 比如, 批评学生, 批评得厉害一些, 有的教师专业水平太低, 办法太少或没有办法,抑或只能采取粗暴的办法。 对于这样的,我们很难说他道德不好, 也不完全是师德问题, 很多与他的专业水平有关系。 
  今天, 我们讲师德问题, 讲中华传统美德, 继承中华美德, 教师更需要不断学 习, 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转变教育观念。特别是面对现在的学生和家长, 批评得重了一点也不行。 时代在变, 观点也在变,教育方式和教育观念也在变化。总体来讲, 就是我一直强调的,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爱每一个学生就要相信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 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互相信任, 学生也要知道教师在爱他。
  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 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现在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 没有兴趣如何创新, 怎么刻苦? 最近, 有一篇文章中说, 清华大学办了一个钱学森班, 自主招生时很多学生报名参加考试, 并对报名学生进行了相关测试, 结果发现高三毕业生不如高二学生。 高二学生思想解放, 没有什么负担, 而高三学生经过一年的“做题训练”, 变成了考试机器, 只会做题, 没有创造性。 其中一个考核指标就是驱动力, 即兴趣、 内驱力, 这些高二学生对学习有兴趣。 
  此外, 另一重要因素就是毅力, 做科研会遇到各种困难, 学生能不能克服困难, 既需要兴趣, 也需要毅力, 有兴趣就有毅力。 因此, 师德要建立在专业的基础上, 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增强对教师的认识, 对教育学生有了办法, 就会避免出现一些损害师德的问题。 仅仅是口头讲如何加强师德建设, 固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要践行。
  教师育人在细微处, 学生的感情非常细腻, 但又很脆弱。 我们要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 他心情不好可能是有原因的, 教师要因材施教, 不能说办了实验班就说因材施教了, 完全不是这样的。 对每一个学生提出的问题, 教师的回答会有所不同,体现在对不同学生的要求。 因此, 教师要关注学生的细微变化, 做出不同的处理。
  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既包括课堂活动, 又包括课外活动。 中央11个部委发出通知, 在中小学中开展研学旅行, 让学生走向自然, 走向社会, 亲身到活动中去体验, 在活动中成长。 
  师德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应该和教师专业成长结合起来。 教师要学习, 要学习政治, 有政治理想和学科知识, 懂得教育规律和成长规律, 并提高人文素养。 一个人的人文素养提高了, 他的整个水平就提高了, 道德情操也会提高。所以, 我们要提倡教师认真学习、 读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人文素养。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