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北大附小】教师朱晓媛:成长,就是永不停下前行的脚步

【北大附小】教师朱晓媛:成长,就是永不停下前行的脚步

时间:2019-03-11 00:00 海教思维

  中共党员,北京市骨干教师,曾任英语主任级教师,现任教研组长。擅长通过游戏、活动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英语水平。所执教的课例及撰写的论文曾多次获得全国、北京市、海淀区一等奖。

  成长,常怀感恩与感悟

  认真对待每一个四十分钟、每一个班级群体

  生活就是一个七日接着另一个七日,课堂就是一个四十分钟接着另一个四十分钟。对于学生每一个四十分钟都是学习提高的时间。对于教师,每一个四十分钟也是不断思考、反思、沉淀并继续成长的舞台。

  绝大多数的英语教师会教授不同年级的课程。刚刚从六年级相对理性的课堂上走出,马上就要蹦蹦跳跳的出现在一年级小朋友的面前。这种角色转变,相信是众多英语教师同仁的”绝技“!有的老师则是教授同一年级不同班级的英语课,面对同一个教学内容,不同的学生群体。

  英语的课堂也绝对不是简单地复制和粘贴。我所执教的四个六年级班级具有不同的班级特点,孩子们的个性也不尽相同。

  同样是课本剧,我的要求也根据不同的班级特长而有所不同。热衷表演的班级,同学们会评议选出最佳表演小组以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女主角,最终老师颁发”小金人“!

  有位获得”最佳男主角”称号的同学,把奖杯放到了家里的显著位置,并开心的和父母分享喜悦!对于喜欢创新、创意的班级,我则鼓励大胆的修改剧本,并在道具上做文章。

  其中一位设计者用触手可及的作业纸,制成了故事“The lion and the mouse”的网,极其富有创意。 

  做一位亦师亦友的老师

  刚入职时,遇到调皮的学生,总觉得头痛,不完成作业或者上课说话不听讲,就会觉得“太过分”。 甚至自己的情绪会受到他们的影响。

  感谢我的女儿,她们一天天的成长让我得以细心的观察并体会小生命的存在、诞生和成长是多么的不容易,是多么的令人赞叹!

  我也慢慢理解孩子们有时的“捣蛋”可能就是天性使然,某次没有完成作业,说忘了,可能真的是他忘记了。

  当然面对有些有“城府”孩子们找的借口,我也不再大发雷霆,而是适当的揭穿他,给他改过的机会,并一笑而过。

  当我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再看这些孩子时,我突然觉得他们都是一个个或可爱或调皮的天使。觉得成为妈妈后再看学生,自己的心态更加平和,对孩子多了一份宽容理解心态平和。

  有时课堂上和孩子们我会即兴开个小玩笑,逗孩子们一乐活跃一下课堂气氛。有时也会偷偷了解孩子们最近关注的新动态,好知道他们的喜好。孩子们和老师的距离拉近了,学习起来自然就容易多了。

  让孩子们时常体会英语课堂的新鲜

  我们的英语课堂上有歌曲、有音乐、有游戏、有故事、也会有最新鲜事儿。现在的孩子们大多见多识广,老师如果关起门来教书,可真就out啦!

  《中国好声音》、《快乐大本营》、《奔跑吧兄弟》这些热门电视节目也有很多十一、二岁的小粉丝。把他们的游戏经过改良用在英语课上,孩子们特别愿意参与。

  课上孩子们开展“班级好声音”鼓励读书,“扫雷游戏”来检查读课文;“猜数字炸弹”来找出下一位值日生;“谁是杀手”练习口语表达、“点球大战”进行课堂评价等等。

  保持新鲜度,来首新歌。翻转课堂,师生角色互换。多给学生新刺激,让他们对学习常保持新鲜和兴趣,老师一定要紧追孩子们的脚步哦!

  把理想照进现实

  我们经常会接触到在这一领域的很著名的专家和教授,他们会带来一些非常前沿的理论,比如不干扰持续默读;在阅读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提升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Reading Circle活动方式等等。

  这些先进的理念和活动方式给我们的教学活动打开了一扇窗,我们可以从一个很新的角度去思考我们的课堂教学。但更重要的是让这些“理想”的种子在教学实践的“土壤”中生根发芽。这需要老师们不怕麻烦,敢于思考、大胆尝试。

  我在故事教学实践中给予学生机会,让他们大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对故事的不合理之处提出质疑;我和同年级的老师一起,结合学生实际,有选择有调整的使用reading circle的方式进行阅读活动的尝试,并在这个过程中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课后的调研等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实践计划。

  我给低年级的小朋友绘声绘色的讲绘本故事,营造出宽松愉悦的绘本阅读氛围。坦白说,每一次尝试都需要自己给自己打气,因为每一次的行动都意味着要主动的打乱本来可以很”安稳“的现状,让自己忙起来。但,每一次勇敢的行动都会给我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感恩  感悟

  常怀感恩之心。

  提起成长,就不得不提我成长道路上遇到的一个又一个良师益友。学校领导们、市、区教研员老师们、组里的老师们都伸出了“援手”。“一个好汉三个帮”!凝结团队力量互帮互带,也一贯是北大附小的教研特色。受大家的恩泽,同时也积极回报。

  青年教师做研究课、展示课,基本功展评等,我也会和他们聚在一起,试讲、修改、做教具、做课件等等。大家把每一次教师的展示都当成教研,全组共同学习进步。

  不忘初心、静待花开。我们坚持自己的教育梦想,执着的把对教育的信念如潺潺流水般滋润教学的土壤,期待着那一株含苞待放花蕾的娇羞,对学生、对自己、对教育……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