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北京市玉渊潭中学校长】中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育人模式有了哪些新变化

【北京市玉渊潭中学校长】中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育人模式有了哪些新变化

时间:2019-05-17 14:09 海教思维

(高淑英校长和学生在一起)

  中高考改革的推进,给学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适应这种新的变化,落实改革要求,推动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每一所学校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们的思考和做法。

  思索探究

  认清新一轮改革的本质

  面对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每所学校、每位校长、每位教师几乎都在思考如何变革。学校的育人模式、组织管理、教学方法、学校管理理念等都需要改变,以应对改革的挑战。

  在众多问题中,我们关注最多的还是育人模式的变化。在我看来,育人模式实际上是人们对育人规律的认识,并在育人规律的指导下进行人才培养的一种对策,也就是人才培养的一种策略选择。育人模式至少要包括教育思想、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资源的配置和整合五个方面,学校构建育人模式需要把这五个方面内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来考虑:一是要明确学校育人目标;二是要完善与育人目标相适应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三是要有充足的教学资源并进行科学配置和整合;四是要进行基于课程标准的教与学方式变革;五是要建立贯穿教学全过程的学习支持系统,形成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比较符合客观规律、育人规律的育人模式。

  新一轮中高考改革,其实质是在于解决人才培养和人才选拔的问题。当下的中高考改革实际上强调的是课程育人,是用考试改革的杠杆来推进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深化,从而牵动课程的变化和学校育人模式的变化。

  在整个变化过程中,中考改革坚持以学生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尊重学生的兴趣多元化,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这些选择包括学习内容的选择、科目的选择,让人的个性更加彰显出来。

  此外,中考改革还进一步强化基础。我们能够发现,学生的学习内容,包括我们的考试内容都更加强调时代性,实践性,与学生生活实际相关联、与社会实际相关联,可以说,这是是整个中考改革的大方向,这个方向依然坚持强调育人为本,强调核心价值的取向。

  我们感觉中考方案有四个特点:一是进一步尊重学生的差异,鼓励个性发展,让学生有多样化的选择;二是能力和素养的展示性考试,尽管现在中考试题难度系数大大降低,但实际上对学生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学生关注社会和实际应用能力;三是贴近生活,更加关注学习体验和动手实践。从初中课程来看,大量开放型的科学实践活动,主要是理化生三个学科纳入中考成绩,每个学科有10%的成绩,还有初中的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这些变化要求学校必须随着考试改革的变化来调整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五是更加关注过程,强调育人为本,全面发展,更强调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体验。

  适应变化

  注重顶层设计实现对接优化

  根据中高考改革带来的变化,学校要结合改革方向和考试方向构建新的育人模式。学校应该怎么做呢?

  在我看来,首先要注重顶层设计。面对改革的诸多变化,我们必须把改革实质想清楚,把中、高考改革的核心要求想清楚,把学校发展的路径和办学目标想清楚,所以我们提出“想清楚、说明白、做到位、重效果、成特色”,在改革中要明确学校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变革过程中,始终要抓住育人目标、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核心不放松。

  其次,在变革过程中一定要实现教育质量的同步提升。改革不是从零开始,而是要依托学校原有的基础,结合新的要求做好对接、优化和提升,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学校原有的办学理念如何与改革要求对接?二是学校原有育人目标如何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对接?三是新有课程方案与原有课程方案怎么对接?四是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与新课程、新课标的要求如何对接?还有资源配置和学校教学空间使用,学校管理机制如何与走班教学引发的新的变化如何对接?等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思考和研究,只有在对接中优化,实现新的质量提升,才能促进学校在改革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校一直在做“优势教育”。“优势教育”是哈佛大学脑科学研究的成果——它是指在教育过程中对个体差异的积极一面的关注。强调从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入手,激发潜能,以优势发展强项,并由优势的发展带来成就感和良好体验以及自我发展意识,从而促进人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优势教育”非常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我们学校已经做了10年的研究和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比“优势教育”和中考改革要求,我们发现二者完全一致,中高考改革为什么给学生多样化的选择和个性发展的机会?目的在于发挥学生优势,二者可谓是殊途同归。

  融合创新

  不断完善学校教育思想

  我校的育人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懂道理、会学习、强体魄的优秀中学生”。“有理想”就是强调学生要有目标、有规划、有行动,实际是培养学生的目标意识,规划能力;“懂道理”,强调的是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诚实守信,实际是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必备品格;“会学习”强调的是学习品质、学习能力、学习方法,也就是培养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实践能力等学生发展的关键能力;“强体魄”就是强健体魄,身心健康和谐。所以,从育人目标的角度对接核心素养的要求二者是完全一致的。因此,面对中高考改革,我们理清了思路,继续按照学校育人目标来完善我们学校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实施策略,从而使立德树人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要求真正落地。

  我们的课程目标是“目标激励、人格养成、能力构建”,这是2012年我们在进行课程体系建设时提出的“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持续的做到现在。让我们欣喜的是我们的课程目标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所要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是完全一致的,这为我们顺利进入课程改革奠定了基础。

  目标激励就是生涯规划、生涯发展;人格养成就是学生的必备品格;能力构建则是学生关键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构建了以人生规划教育为主线,以课程建设为载体,构建适合学生兴趣、特长和职业发展倾向的多样化、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人生规划课程、基础性课程、职业基本素养课程、创意设计课程等四大类课程。同时,开设了15个科技社团课程,8个艺术社团课程,7个体育社团课程课程,形成了优势、多元、开放的课程体系,为学生的生涯发展和未来人生的奠定了基础。

  学习方式变革也非常重要,再好的课程要靠教学实践变成现实。我们认为学习方式有很多种,学习方式变革不是简单放弃某种学习方式或固定使用某几种学习方式,而是要增强学习方式的针对性、多样性、选择性和实效性。我认为学习方式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不适合。由于学科不同学习方式不同。教学应该根据不同学科,不同教学内容和不同的学生学习程度和学习能力来确定不同的教与学方式。接受学习、他主学习、独立学习、间接学习与发现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体验学习一样都是很好的学习方式,只是这些传统的学习方式老师们在以往的教学中指导学生更广泛得在应用,而对于发现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直接学习的方式则重视不够。所以,根据新的人才培养要求,新课程改革更强调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体验式学习。

  为了引导老师多做探究式学习,我们目前重点关注的是主题式学习、混合式学习、项目式学习和线上线下学习。很多来访的校长、教师问我:你们学校的教学模式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没有。事实上,我们学校没有固定的教学模式,因为我们的“优势教育”,就是要发挥每一个教研组、备课组,每位老师和学生的优势,所以,我们更强调教师要结合学科优势,课程优势,教师自身优势,采用能够激发学生潜能,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的适合的方式进行教与学的研究,从而促进师生个性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玉渊潭中学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学校的快速发展,正是源自于我们始终遵循规律教与学。“优势教育”助力学生优势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发展!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