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人大附中校长】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拼出来的教育人生

【人大附中校长】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拼出来的教育人生

时间:2019-06-03 16:18 海教思维

  人物简介:刘小惠,中共党员,博士,高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人大附中翠微学校、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北京学校校长。刘小惠校长秉承人大附中教育教学思想,坚持“爱与尊重”的办学理念。以创办“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为使命,积极推进首都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众所周知,海淀区是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教育高地。然而,即使在这片土地上,也有一些教育洼地出乎人们的预料。位于海淀南片的原翠微中学和卫国中学就是这样让人皱眉的薄弱学校。

  不过,2014年以后,一切悄然改变。2017年,这所原本孩子和家长都不情愿去上的学校诞生了海淀区中考第一名;到2018年,该校中高考成绩明显向好,整个教育教学质量获得了全面提升,成为海淀区首批“新优质学校建设工程”项目挂牌校。这堪称“传奇”的逆转是如何发生的?有什么秘诀吗?

  刘小惠校长说:哪有什么秘诀,一切都是拼出来的!

  没错,她的人生就是一场拼出来的教育人生!

  27年奔跑的历程

  2019年1月9日上午跟刘小惠校长见面时得知,她凌晨刚从海淀赶回通州。1月8日上午,在通州校区处理完紧急工作,又立即赶回海淀,参加翠微学校的会议,会后处理完相关事务,再赶回通州。

  “两年时间,我跑了6万多公里。”刘小惠微笑着说。她每天5点多起床,12点左右休息,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人大附中翠微校区和通州校区的发展中。从2017年开始又主持北京学校的筹建工作。

  多年来,她一直这样拼。

  1987年,还是首都师范大学地理系大三学生的刘小惠来到人大附中实习,从此与人大附中结下不解之缘。因为实习期间的踏实和能干,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被人大附中录用了。这一呆,就是27年。27年写满奔跑的故事。

  无论是平凡的教师岗位,还是担任团委书记,刘小惠的工作始终都有声有色。她是优秀的地理老师,也是学生们热爱和喜欢的团委书记。也正是这份热爱和拼劲,她赢得了校领导的认可。

  2000年,升任副校长。这一时期,可以说正是人大附中狂飙突进、一马当先的关键期,她在刘彭芝校长的带领下,经历了学校多个部门的工作,学习解决学校快速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从2000年开始,刘小惠到国内外的名校进行考察,开阔视野的同时,对于如何开放办学、如何搞活教育有了切身的体会。

  这段时间,也是刘小惠个人的快速成长期。她不仅获得去英国做访问学者的机会,还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的管理学博士。

  “我是一个不愿意在家休息的人,我做事一定追求高效率,做到自己满意。”是的,刘小惠校长就是这样一位闲不下来的校长,一位对工作永远追求高效和完美的校长。

  为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传播中华文化和艺术,2003年她担负起人大附中艺术团团长工作,每年春节带领孩子们到美国巡演交流,这一坚持就是15年,她也因此连续14年没有跟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她就是这样一个无私无畏、奋力拼搏的人。

  在刘小惠的成长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校长、当代著名教育家刘彭芝对她有着重要的影响。长期的耳濡目染,刘彭芝校长“为教育这一大事而来”的博大胸襟,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不懈奋斗勇于创新的实干精神,深深地植根于她为人处世和办学思想的理念中。

  主动请缨 不辱使命

  对刘小惠来说,她教育人生的真正转折点出现在2014年。

  2014年,北京市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拉开帷幕。市区希望委托人大附中承办原北京市翠微中学和北京市卫国中学。4月份,海淀教委与人大附中签署协议,将两所学校合并,更名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翠微学校(简称人大附中翠微学校)。

  当时,有关媒体报道“在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的旗帜下,还没有比这两所学校更薄弱的学校”。地处长安街沿线的翠微中学、卫国中学,由于教育资源匮乏,办学空间狭小,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上不去,优秀教师不断调离,学生逐年流失。以2013年原翠微中学为例,初三学生流失率竟达53.9%。

  承办之初,翠微中学和卫国两所学校区骨干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加起来不到20人。羊坊店学区有翠微小学、七一小学等5所在海淀区排名前列的优质小学,小学毕业后都纷纷离开本学区,几乎没有人愿意选择这两所家门口的中学。

  10多年来,人大附中一直对外进行优质教育资源输出。人大附中已经派出多名管理骨干和优秀教师到外校进行优质教育辐射。面临这一重任,学校一时间很难再派出得力干将。

  这时,刘小惠经过全面考虑,主动请缨了。

  她向刘彭芝校长表示,自己愿意去试试。她还提出:去翠微、卫国的教师可采取轮流支教的方式。

  根据翠微和卫国两所学校的调研需求,刘小惠校长率领党办主任、年级组长到各学科愿意支教的优秀教师16人,开始了真真切切的帮扶办学。

  说到这里,刘小惠校长开始激动起来,她说,她每天都在感动之中,比如,刘蓓副校长将自己本应该在人大附中上初一的女儿带到了翠微学校就读。“副校长的孩子也来翠微就读了”,这给所有家长和老师极大的激励,在这之前,原卫国和翠微没有老师愿意把孩子放在自己工作的学校,而现在人翠老师都把自己上初中的孩子放在翠微初中校区就读。

  他们发扬人大附中的风格——先抓教师业务水平。从集体备课开始,落实教案,每位老师都认真做课件、听课、试讲,并严格业务考核。以前学校4:30之后空空荡荡,而现在,即使6:00之后学校也依然热热闹闹,民乐团、舞蹈团、合唱团、健美操队、篮球队、足球队、舞龙队的师生们在活动,篮球场、足球场、操场、剧场,学校各个场地都是学生,教学楼也灯火通明。派出的团队和原校老师凝心聚力,团结拼搏。

  一切都在悄悄地改变。

  2017年,人大附中翠微学校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培养出了海淀区中考第一名,中考录取分数也由2013年的458分,提升到519分;文理科高考一本录取率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刘小惠团队特别重视学校班主任工作,她说班主任就像糖葫芦的串儿,联系了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她就是我们学生直接的引路人,我们将各项政策向班主任倾斜,现在我们的班主任都非常优秀。”

  刘小惠说,确定“小校园,大课堂”的发展策略让学校有了很好的定位,学校师生开足马力,迎来学校快速全面发展。以前翠微中学高考一本线学生数量为个位数,而现在,每一届都超过100人。

  几年来,刘小惠无私忘我,把所有的荣誉给了学校集体,把所有奖励都给了学校的老师们。“我感谢和我一起从人大附中派出支教的老师,感谢学校和我们一起努力的老师们,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人翠的今天。”

  青年教师人才培养以及他们的工作生活,也是刘小惠校长非常重视的。最近争取了四年的为华大厦,正式购回,她和学校班子成员商议后,决定将其中部分房间拿出来做青年教师公寓,改善教师生活条件。“这些优秀高校毕业的年轻人,发展非常快,书教得可好了,他们是学校的宝贝。我们要让他们生活得有尊严、有幸福感。留住人才,学校才有发展的保证。”

  转战通州 再迎挑战

  在人翠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的任务又来了。随着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定位的确立,办与之相匹配的教育,迫在眉睫。

  2016年,区教委将通州三中交给人大附中,更名为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校长为刘小惠。这样,她同时担任通州和海淀两个校区的校长。

  经过调研,刘小惠发现,通州的教育发展大有希望。“这里的学生很好,他们像一张白纸,单纯而好学。”

  两年多,通州校区已经引进了近百名优秀教师,“我们特别珍惜他们,重视他们的成长”。每个周一下午,学校都会组织人大附中联合总校集团内的优秀教师给新任教师授课、培训,跟他们谈理想,谈教学、谈班级管理。虽然只有两年多时间,学校却已发生显著变化,在通州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随着市委市政府搬迁工作的逐步推进,为更好地满足教育需求,北京学校在此基础上诞生了,刘小惠校长又被任命为北京学校校长,这将是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预计2019年9月招收新生,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刘小惠坦言压力很大,但是有社会各界那么多的支持,她坚信学校的未来一定值得期待。

  从一所学校到两所学校,从两所学校到三所学校,刘小惠校长的担子越来越重,没有拼的精神,没有拼的实干,就没有快速发展。

  记者手记:纯净的教育情怀

  如果当初留在附中工作,轻车熟路,可能工作压力没有那么大。她说,现在觉得自己的教育情怀更为纯净,也更有一种使命感了。

  刘小惠说,现在老百姓都希望能“上好学”,这个“好”指的是什么?“我认为是让孩子有一颗积极向上而善良的心,有一个充满智慧而活跃的头脑,拥有纯洁美好而高尚的灵魂。”

  刘小惠所有的“拼”,都是为了给市民提供优质的教育,培养优秀的人。

  她常常是最晚离开校园的那一位,她也会弯腰捡起校园路上的纸屑并丢进垃圾桶,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为老师们解决难题,她永远给人温暖和力量。

  在她的带领下,人大附中翠微学校被评为海淀区新优质校建设工程项目校,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成为孩子们想上的学校,而即将揭开面纱的北京学校,更是让人们满怀憧憬。

  刘小惠说,她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正是因为改革开放,基础教育界才会有不断的创新,也才有了她走出人大附中本部,去接受一个个挑战的机会。

  教育的大情怀、大格局就是蕴含在这样一个个的挑战中,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大成就也孕育在一次次的拼搏中。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