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八一学校】张亚红:做素质教育的引路人

【八一学校】张亚红:做素质教育的引路人

时间:2016-09-30 00:00 宣传科
张亚红
  北京市音乐特级教师,八一中学校长助理、艺术中心主任。
  她矢志不渝地26年坚持在一线进行音乐教学与艺术教育的基础工作,为北京市和海淀区的艺术教育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海淀区委教工委、区教委曾主办“温暖生命的音符--张亚红教育教学实践研讨会”,称她为“执着于追求音乐教育的人”。
  做素质教育的引路人
  2016年,第32个教师节,无论对于我还是对于八一学校的全体师生乃至于全国的教育工作者,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记的教师节, 近距离的聆听总书记的讲话,近距离的感受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他慈祥的笑容,浑厚的声音,到现在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用心倾听他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那一刻他不再是电视里离我们很远的总书记,也不再是报纸上那个发表指示的国家领导人,他说的每一句话是那样的清晰易懂,他娓娓道来却掷地有声!我想2016年的9月9日不仅仅是八一人的幸事,也是全国工作在教育战线人的幸事。
  情景回放一
  9月9日上午,八一学校几千名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母校,9:58分,我们在艺术中心管乐第一排练厅静候总书记与代表合影。一会儿人群波动,他身穿白衬衫,匆匆走入了会场。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他径直朝老教师走来,亲切地与年迈的老师握手。总书记的情绪很激动,老教师们更是热泪盈眶,他谦逊真诚地握着退休老师们的手,“您教6班,我是您隔壁班的”。当一名老教师说:“您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习近平却答道:“是老师培养了我们。” 
  身居高位,却这样素朴地将自己的身份定义为学生,并在心中深深的埋放着对教师的尊敬与感恩。当他向曾经教育过他的老教师们一一握手时,我的内心汹涌澎湃。总书记是以学生的身份来向教育帮助过他的老师们表达最诚挚的问候与深深的祝福。我为他的平易近人、感恩之心而感慨万千。
  情景回放二 
  由排练厅改造的第二会议室是座谈会现场,是总书记向全国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的地方,也是他向全国的教育者提出殷切希望的地方。在大家激动兴奋的等待中,总书记步入了会场,“我回母校来看望老师们,祝老师节日快乐!”那一刻我深深地感觉八一学校的学子回来了,就在他面向全体师生深深鞠躬的瞬间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这里既有对培育他老师的谢意,更有作为国家领导人对教育工作者的嘱托,那深深鞠躬的真诚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
  情景回放三
  总书记一坐下来就怀念在八一学校度过的少年时光,感慨万千,说自己回母校有"近乡情怯"的感觉,往事历历在目,非常怀念那一段难忘的岁月,对自己的小学和初中生活有着强烈的记忆:“记着老师对我的教育,不管在哪里都惦记母校,为母校取得的成绩骄傲!”一番朴实真挚的话语后,他亲自主持会议,那缓缓而亲切的语调,就像身旁最熟悉的亲人朋友与你分享他儿时的故事,他幽默轻松地与我们的孩子对话,他情真意切,用朴实恳切的言辞谈他对教育的理解和思考。 
  我想,总书记之所以对母校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是因为这里有他美好的学生时代,有在他最困难时对他寄予关怀爱护的老师,在这里掌握了终身学习的能力,在这里学会了做人做事的准则。而这些正是我们每个教师需要自我反思、需要不断学习提高,需要不断追求的境界。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应该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的主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立德树人”第一次被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我们指明了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
  总书记说,“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既是对教育者的期望,更是对教育者的要求。
  对此,我的理解是: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起追求真、善、美的人生目标!因此,我们的音乐艺术教育绝不仅仅是对学生专业素养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对学生人格的熏陶,要让音乐成为一种文化的载体,涵养性情,铸就品格,音乐教育只有深植于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根脉上,将学生的民族音乐文化体验与自我的情感不断融合起来,才能使学生建立起对民族文化的美好感情,才能培养学生从内心深处建立起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让我们贯彻落实习主席的讲话精神!
  努力做素质教育的引路人!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