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台头小学】孟丹:和孩子一起幸福成长

【台头小学】孟丹:和孩子一起幸福成长

时间:2016-10-12 00:00 宣传科
  孟 丹
  北京市海淀区台头小学教师;
  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 
  北京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北京市劳动模范。
  我叫孟丹,来自台头小学,我是一个在海淀北部地区工作了13年的一线班主任。十三年的班主任工作是辛苦而又有意义的。十三年为我留下了很多关于孩子的记忆。
  家访的故事
  03年参加工作时,我们学校还叫红星小学,是海淀区规模最小的一所农村小学,学生都是当地农民和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们的生活环境相对闭塞,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
  我曾教过一个四年级小男孩,他长得很漂亮了,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一笑起来,小脸发着光。这么可爱的孩子却让我很苦恼。原因是他总是不完成家庭作业,有一次,我觉得实在忍无可忍了,决定去和家长好好谈谈他的问题。
  他家住在离学校很远的七王坟的山上,野山野路没有任何公共交通。我记得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傍晚,我一个人,推着自行车,走了很远的山路。和孩子的爸爸谈了他的情况。等我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浑身冻的僵硬,手脚冻得发痒。可是我的心里却觉得踏实了,满心期待着孩子的改变。
  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他的作业,可发现他连一半的内容也没完成。我把他叫到身边,他一直深深地低着头,不敢看我,叫他也不回应。我觉得情况不对,轻轻地抬起了孩子的头,眼前的一幕把我震住了。
  孩子的两边脸颊又红又肿得鼓了起来,很显然是被打肿的,孩子的眼睛里转着泪花。那一刻,看着那样一张含着泪水,充满无助和委屈的小脸。
  我心里想:这就是我冒着风雪去家访想要得到的吗?就是让我的孩子遭受一顿毒打?当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怜惜与愤怒。从那以后,我再没因为孩子的任何负面情况而找过他的父亲。
  这件事还没有结束,当天中午,我还收到了那位家长的短信:孟老师,真不好意思,我家孩子太不懂事了,以后他在学校只要不听话,您就揍,讲道理没用,他是答应了,就是不做。我书念得少,不会讲话。孩子麻烦你了。
  家长居然如此恳切地希望我用打孩子来解决问题。作为老师,我真的觉得很无奈。在农村地区,像这样只能简单粗暴地解决孩子问题的家长,又岂在少数。那段时间,我加大了家访的力度,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指导家长科学地解决孩子的问题。
  收到短信的那天晚上,我一夜未眠。一闭上眼睛就会看见那个受伤的孩子。正是那个不眠之夜,让我下定决心。我要把我的这些农村孩子培养成不依赖于他人、有责任感、有博雅情怀的人。
  其后的十年的里,我创建了班级自主管理体系,把孩子们的责任感落实到了行动中。我带领孩子们开展了走访家乡、校园种植、班级读书等活动培养他们的博雅情怀。
  十年的时间,我带着我的孩子们用双眼读万卷书,用双手栽万颗籽,用双脚丈量了家乡的每一寸土地。
  绘本的故事
  十一年前一个调皮的男孩子递给我一本E.B怀特的《夏洛的网》,开启了我们的班级阅读之旅。
  10年之间,我先后买了1500多本童书,建立了孟老师儿童书库。从李欧里奥尼到艾瑞克卡尔,从林明子到周致远,数不清我们一起读过多少大师的作品,数不清我们开过多少场分享会。
  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2014年5月15日,那个属于一个孩子、一位老师、一位母亲的三个人的读书会。
  2013年,班里转来了一个随班就读的孩子。他的主要问题是智力偏低和不愿意与人交流。妈妈说在老家总有大孩子欺负她,老师也管不了他,让妈妈把她接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孩子竟谁也不理了。
  从他来到班里,我一直细心的观察他。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安静待着,对周围的任何事都很冷漠。他似乎只喜欢听故事。每天中午我为孩子们讲故事时,他都会不错眼珠的盯着我。讲到有趣处,他会微微翘起嘴角,讲到惊险处,他会下意识紧攥衣角。我想我终于找到了打开他心门的钥匙。
  一天,我对他说:“老师每天放学后给你讲一个故事,好吗?”“好”,他直愣愣地回答了一个字。从那以后的每一天,我都把精心挑选的故事讲给他听,关于友情、关于亲情、关于爱与成长。我不厌其烦地讲着,直到他笑了,直到他开始和我说三个字以上的话了。直到他会完整地讲一个故事了。
  我有一次试探着对他说:“你愿意把故事讲给我和同学们听吗?”,“不”!一个字干巴巴的拒绝。我刚要叹气,却又听见他说:“就给你,还有妈妈讲,就明天。”第二天放学时,其他的孩子都走了,她的妈妈来了。
  那一天孩子讲的故事是我教他的。安东尼布朗的《我妈妈》。那一天,他结结巴巴读出的句子,竟如此让人感动。“我的妈妈真的很棒,她像蝴蝶一样美丽,她像沙发一样舒适,我的妈妈是个超人妈妈,她真的,真的,真的很棒!”那一天,那位妈妈,努力开合了几次嘴巴,却始终说不出一句话来,就只剩下不住流淌的眼泪。
  第二天,孩子的联系本上写着这样几句话:老师您知道吗?昨天是我的生日,孩子说您在语文课上告诉过他们,不只要记住自己的生日,还要记住妈妈的生日。孩子还说您也像妈妈,所以要给我们两个过生日。谢谢您,老师,您是我和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和孩子在一起是幸福的,有孩子的记忆是温暖的。这就是我,一个农村小学的班主任,一个用13年时间爱着孩子们的人,如果让我给这13年的教育生命作一个注释。
  我想我会写下这样一段话:
  曾经的我以为这是一份浪漫的工作,现在的我觉得这份工作更需要理性的思考。
  曾经的我总是想着教给学生什么,现在的我总在问自己学生究竟需要什么?
  曾经的我以为爱能解决一切,现在的我却深刻地认识到优秀的班主任应当是用专业、智慧与魅力引领学生成长的人。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