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葛富清:奉献中收获幸福

【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葛富清:奉献中收获幸福

时间:2016-11-07 00:00 宣传科
葛富清
  北京市海淀区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教师
  海淀区“四有教师”
  海淀区骨干教师
  海淀区教育科研种子教师
  海淀区师德之星
  奉献中收获幸福
  我是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的教师葛富清,今天我宣讲的主题是“奉献中收获幸福”!
  幸福是什么?有人说收获快乐是一种幸福;有人说拥有希望是一种幸福;有人说奉献是一种幸福,是啊!幸福有千万种滋味。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生活,看着一张张稚嫩的小脸,聆听着银铃般的笑声,则更是一种幸福。
  幼儿教育是一份需要用爱去耕耘的事业,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养。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宝贝,孩子们生活的点滴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心声与愿景。情系幼儿,树立“我和孩子一样高”的思想,在工作中我常常会这样想:“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面对哭闹、耍脾气、不吃饭、不睡觉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就是理解,尊重与宽容。
  我和然然的故事
  我班有个性格内向脾气急躁的孩子然然。入园初期,每天家长都紧抱着孩子,任由他在身上狰狞,哭声、喊叫声一片,短短10分钟的路程足足用了一个小时才抱进幼儿园的大门,妈妈紧张焦虑的说:“孩子不哭啊,妈妈一会就来接你,在大门口看着你玩啊,没事,没事,不哭啊……”。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朝家长微微一笑,放松家长的心情,随后便热情的与孩子交流:“然然,早上好,你今天穿的衣服上有辆汽车啊,老师知道你一定喜欢汽车,我也喜欢”。就这样,一边交流一边试图抱过他,当我靠近的时候,孩子疯狂的用力一抓,瞬间,我感到脸上有种火辣辣的感觉,然然也是紧握妈妈的头发不松手,但最终妈妈还是把他送到了我的怀抱中,当我抱过然然,转移他注意力的同时也看到了妈妈擦拭的眼泪,不禁有种酸楚,每个孩子刚踏进幼儿园的时候,是多么的艰难,家长是多么的不舍。同样是母亲,怎能没有这样的感触呢!
  刚刚3岁的孩子从一个熟悉的家庭到陌生的幼儿园,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幼教老师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是理解与包容。面对然然这样的孩子,我们会倾注更多的关爱和陪伴。午睡的时候,我陪着他一起脱下鞋子,一边给他帮忙一边说儿歌,“脱下小船靠岸边,小脚宝贝要出来”,慢慢的和我也有了眼神的交流,可以正常入睡了。在活动中,我陪着她一起看书、聊天,用游戏的方法教他词汇的正确发音,学说简短的话语,引导他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愿。
  每每回想起这些,我都感触颇深。不知多少个夜晚,自己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女儿常会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能陪陪我呀?你能给我讲会儿故事吗?当听到这样的话语,心中确实很不是滋味。但是我想要说,我虽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但我更要当好这28个孩子的妈妈!
  在陪伴幼儿成长的过程中,我也时常感到束手无策。在我困惑时,肖延红园长总是悉心指导,和我促膝长谈,用专业的视角帮助我分析不同幼儿的行为表现,为我出谋划策。
  我要感谢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这个大家庭,是他们给予我帮助和支持,是这个完美的团队弥补了并不完美的我,不断使我在幼教之路上迸发教育智慧。
  习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夕来到海淀,他勉励我们教师要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要播撒爱的种子,呵护稚嫩的花苞,做好幼儿教育工作,陪伴孩子们走好成长的第一步。
  老师们,让我们在奉献中收获属于我们的幸福吧!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