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名师事迹 > 【永丰中心小学】持守山后教育31年,一起来为美丽乡村校长点赞

【永丰中心小学】持守山后教育31年,一起来为美丽乡村校长点赞

时间:2018-03-30 00:00 宣传科
  3月28日,寻找北京“美丽乡村学校、美丽乡村校长、美丽乡村教师”活动走进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
  步入永丰中心小学,第一个印象是学校虽然不大,但这里环境整洁、处处有景,透过别具匠心的安排和设计,可以看出规划者的用心。站在学校四季诗廊前,陆校长把学校最别致的景观热情的介绍给大家,从四季诗廊里的120首诗,到墙上的24节气,再到地上的四季小菜园,陆鸿平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也难怪,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倾注了她和老师们心血。 
  1987年陆鸿平从师范毕业,成为了一名数学教师。2004年陆鸿平从教学岗位走上了永丰中心小学常务副校长的岗位。2010年她被正式任命为永丰中心小学书记、校长。
  山后从教已经31年,陆鸿平说自己留在这里是因为她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里的孩子,在她看来山后的孩子更需要好的教育。
  永丰中心小学2006年陆续接收外来务工子女,生源比例一度占到学生总数的93%,为了让孩子们不忘家乡,心有归属,陆鸿平与老师们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故土”主题教育活动,并开发了《故土教育》校本课程。今天,在学校走廊你能一眼看见以省份形状布置的展板,那是22个省市的地图,是孩子们的家乡。
  “故土”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家乡、传承文化,激发了爱国情感和国家意识,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陆鸿平说学校对孩子的培养,不光是关注孩子6年的成长,更关注孩子终身的发展,学校要在6年中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去奠基,这正是践行学校“顺天性 明心性 孕灵性”的办学理念。
  在“故土教育”的基础上,陆鸿平与学校教师根据生源特点延伸出“自然教育”,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目标和一训三风。同时,陆鸿平提出 “以爱育人,以德治校”的办学理念,并在该理念的引领下初步形成了“知足、感恩、包容、成长”的核心价值观。
  陆鸿平说对人的尊重,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山前还是山后,都有权利获得最好的教育,而什么学校最好,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这些年永丰一直在探索这条路,学校的课前文化课题要求四静,静己,静人,静物,静业,实际上也是践行这样的理念。
  如果说,“故土教育”让孩子们找到归属,那么,“自然教育”则让孩子们在永丰找到了家。
  伴着朗朗书声,穿过在以中国古代儒家“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为引导的“秋实路”,按照赋春、品夏、鉴秋、赏冬四季分类,容纳经典诗句120余首的“四季诗廊”,体现四季更替的“诗”、“迹”雕塑,学校老师书写的《永丰赋》,行其中步步皆画,环境育人,融为一体。 
  每天清晨,无论寒暑,陆鸿平都会准时到校,站在校门口跟每一个走进校门的学生挥手问好,这是践行“知礼”教育。从知礼、懂礼到守礼的争章活动,到内容丰富的课题教育,学校通过灵活丰富的活动逐层开展礼仪教育,既弘扬传统文化又促习惯养成。
  陆鸿平说她非常珍惜做校长的这个岗位,并且心怀敬畏。有时候想想她觉得当校长也是很幸福,因为惊喜也常常不期而至。
  说起这张蛋糕的照片,陆鸿平感慨又感动。孩子们把自己仅有的一点零花钱,几分几角的凑起来在教师节为老师们买一个大蛋糕,孩子们计划着这个秘密行动,准备给老师惊喜,在2005年蛋糕对于这些打工子弟孩子来说可以说是难得的奢侈品,很多孩子甚至没吃过蛋糕,但是他们的纯真、质朴,对老师无保留的爱,至今想来仍让人感动,令人温暖。
  拿草莓的这张照片陆鸿平笑的很甜,这是学生从家乡带来的土和种子精心培育出的果实。孩子们把唯一收获的2颗草莓送给校长,他们请陆鸿平摘下最大最红的那颗,陆鸿平说她收到的哪里是果实,分明是孩子们感恩的心。
  山后环境艰苦,为稳定教师队伍,陆鸿平关心教师成长,为教师发展创造一切可能的机会,她说只有拥有好老师,才能为山后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
  在陆鸿平看来只有把老师放在第一位,引导好老师,老师才会更好引领学生,最终受益的是学生,而尊重是人与人信任的开始。
  永丰中心小学的德育主任高敏说校长是学校的领头羊,陆校长对老师的影响很大,很多老师愿意扎根在这里,其实跟校长的领导很有关系,她在工作中引导大家,在生活中关心大家,让人觉得又像朋友,又像领导,又像领导,又是朋友,大家有话愿意跟她说,因为这里有家的感觉。
  也许,正是这种生命最本真的诚挚,打动和感染着每一位永丰中心小学的教师,使他们愿意围绕在陆鸿平的身边,安心山后教育。
  如今的永丰中心小学已由原来的一个校区、11个教学班、18个老师,发展成了今天的三个校区、35个教学班、93名教师,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不断提升。2015永丰中心小学年被评为海淀区、北京市足球实验校,2016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实验学校”。学校以科技、艺术、体育等丰富社团为活动引导,以个性化教育引领学校科研发展,充分体现全其形,正其心,扬其神的育人目标,捍卫每个孩子的生命与灵性,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
  正如陆鸿平在校歌中写到的:五湖四海我们连着祖国的脉搏,南腔北调我们唱着和谐的颂歌,展翅飞翔忘不了你的嘱托……
  31年的持守,陆鸿平不变初心,始终耕耘在山后教育的土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诠释着无悔的青春,把坚守当做一种信仰,把专注变成一种态度,让永丰成为自己和孩子们生命里共同的印记。
  寻找北京“美丽乡村学校、美丽乡村校长、美丽乡村教师”活动2017年11月启动,由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牵头,旨在发现扎根北京农村、默默奉献、执着探索、卓有成效的一批“美丽”乡村校长和教师。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