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必须主动肩负起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任

时间:2017-10-16 00:00 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任务。高校必须主动肩负起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任,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大学要成为党建理论探索的先行者,做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大学是知识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基地。大学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成为理论探索的先行者,承担起传递知识和创新知识的重任。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大任务,理应走在理论创新的最前列。高校党建工作必须紧紧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成为社会价值引领的时代先锋。
  二、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增强对高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制度自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大学治理中的具体实现形式,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完善高校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培育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校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著名学者、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的党员同志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肩负起更大的教育责任,在引导学校和社会风气方面发挥积极功能。高校广大师生要树立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27日第2版。作者韩震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