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时间:2017-10-16 00:00 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不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建党要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突破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等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党建学说,为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体现了传承与创新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忧患意识与坚定信心的统一、立足中国与放眼世界的统一。
  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对高校来说要着重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二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加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四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与加强高校智库建设结合起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研究。
  (本文节选自《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27日第2版《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者靳诺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