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时间:2017-10-16 00:00 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我们要深刻体会习总书记所明确的职业教育战略地位,认真思考谋划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一、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职业教育发展
  ■ 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职业教育应该是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感受最直接最强烈、“嗅觉”最敏锐、反应最快的一类教育。作为经济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职业教育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也要从经济社会发展中汲取营养,否则会失去根基。经济社会发展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同时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要求。我们要瞄准国家和省的 经济社会未来发展趋势,以开放思维和开阔视野,紧扣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目标,从调整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办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一步找准职业教育定位,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 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职业教育必须与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等相适应,统筹规划职业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层次和布局。切实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现代职教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在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发展应用技术型本科和专业硕士,培养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为有不同需求的群体提供灵活多样、更髙质量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机会。
  ■ 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实施。要真抓实干,强化标准引领,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有特色、实力强的骨干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和专业群;深化专业设置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课程内容、教学方式等与生产实践紧密对接;高度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职业院校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等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二、努力使人人有出彩机会
  习总书记一直强调,“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为“人人出彩”提供了更多可能。
  一方面,职业教育要为贫困生、学困生等谋出路,实现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还要关注下岗工人、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培训,在促进社会公平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职业教育要构建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的现代职教体系,完善继续教育的服务资源和服务机制,主动参与企业职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面向社区开放服务设施和数字化教育资源,积极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此外,职业教育还要唤醒学生的成长意识和发展意识,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坚持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发展前途树立信心,并以自己的特长和兴趣为基础,在文化课和专业课方面都得到较好的发展。
  三、帮助学生掌握真才实学
  ■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职业教育虽以就业为导向,但更重要的是为学生长远的职业生涯考虑,为他们的就业、择业、终身发展打好综合素质基础。要持续进行职业道德、职业生涯教育,培养其社会责任感,把学习综合知识、提升技能与培养职业精神融合起来,帮助学生顺利实现向社会人的转变。
  ■ 坚持学以致用。习总书记提出,职业教育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职业院校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调整课程结构,突出实践教学,着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引导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生活。职业教育要把培养劳动者的良好品质和培养技术技能有机结合起来。要创新德育理念,丰富内容和载体,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劳动。要引导学生树立“做什么像什么”“干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培养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适应环境、认真工作、认真生活。
  习总书记有关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职业教育思想上来,切实增强办好职业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本文节选自文章《以习近平重要教育论述指导江苏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来源《江苏教育》,2017年52期。作者葛道凯系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