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谈理想信念: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时间:2017-10-12 00:00 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让我们先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10句重要论述。
  2013年5月2日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
  2013年5月4日
  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3年10月21日
  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12月5日
  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
  2014年1月28日
  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给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
  2014年5月4日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6日
  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9月9日
  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
——在看望北京市八一学校师生时的谈话
  2017年8月15日
  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
  2017年9月23日
  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从中学生到大学生,都收到过习总书记的肯定与勉励,习总书记称赞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了不起”、给创新创业的大学生们回信、给新入伍的大学生们回信……与总书记间温暖感人的片段,让我们一起重温这些时刻。
  精彩瞬间一 “你们的小卫星发射时别忘了通知我一下”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曾在这所学校度过小学和初中的时光。八一学校由1947年聂荣臻元帅在河北阜平创建的荣臻子弟学校发展而来,是一所现代化的历史名校。
  习近平走进八一学校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科普小卫星课堂,仔细观看学生们正在研发的我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向指导教师和学生了解卫星实验内容和特色功能。
  习近平对同学们说,你们很了不起,我上学时,也就是组装个矿石收音机。你们从中学阶段就培养科学素养,发展兴趣特长,打下牢固基础,将来上大学继续学习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连贯起来,这很好。你们的小卫星发射时别忘了通知我一下。
  新华网,《习近平回到母校看望师生 祝贺教师节》,2016年9月9日
  精彩瞬间二 “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2017年8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他在信中表示,得知全国150万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其中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取得了积极成效,又受到了思想洗礼,我感到十分高兴。
  习近平指出,延安是革命圣地,你们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新华社,《习近平回信勉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2017年8月15日
  精彩瞬间三 习总书记为他们携笔从戎点赞
  2017年,南开大学有8名大学生应征入伍。他们中,有的是新疆反恐烈士的儿女,有的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人,既有城市青年,也有农家子弟。在即将奔赴军营前夕,这8名大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习近平在信中说,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新华网,《习近平回信勉励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2017年9月25日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