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谈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强则国家强

时间:2017-10-12 00:00 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让我们先来读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10句重要论述。
  2013年9月25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
——致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周年纪念活动的贺词
  2013年9月25日
  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致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周年纪念活动的贺词
  2014年3月27日
  我们要积极发展教育事业,通过普及教育,启迪心智,传承知识,陶冶情操,使人们在持续的格物致知中更好认识各种文明的价值,让教育为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
  要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全面提高入学率,让适龄的孩子们学习在学校、生活在学校、成长在学校。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9日
  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
——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4年9月9日
  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4年9月9日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4年9月9日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
——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6年12月7日至8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12月7日至8日
  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到中学考察、看望参加“国培”的教师……在很多场合,习总书记都饱含深情地谈起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让我们一起重温这些时刻。
  精彩瞬间一 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看教育
  2016年9月9日,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习近平同教师学生代表座谈。八一学校校长沈军、八一学校教师张亚红、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纪韶、八一学校学生牟迪铃和方亦昕先后发言,他们谈教育管理、谈教书育人、谈理想追求、谈学习生活,习近平不时插话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新华社,《习近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2016年9月9日
  精彩瞬间二 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
  一间教室内,来自贵州的50位小学骨干语文教师分成几个小组,正在就西部地区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讨论。习近平走进教室,认真观看教学,同大家交流,详细了解当地办学情况和他们在北京学习生活情况。习近平强调,“国培计划”以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发展为宗旨,为中西部农村教师提供了一个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的专业发展平台,为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了一件大好事。目前,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岛地区,尤其要加大扶持力度。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他希望来自中西部农村地区的老师们,借助“国培计划”搭建的学习平台,把学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教学方法带回去,为推进当地基础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再立新功。  
  新华网,《习近平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2014年9月9日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