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谈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时间:2017-10-12 00:00 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让我们先来读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公平”的10句重要论述。
  2012年11月15日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2013年11月12日
  我们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尽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使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6月23日
  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的指示
  2015年2月14日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个方面倾斜。
——在春节前夕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时的讲话
  2015年3月8日
  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5年5月22日
  坚持不懈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
  2015年9月9日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
  2015年9月9日
  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
  2015年10月16日
  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让他们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
——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2016年9月9日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看望北京市八一师生时的谈话
  习总书记始终关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孩子成长,那些叮咛与嘱托,让我们一起重温。
  精彩瞬间一 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要把教育抓好
  2015年农历春节前夕,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察看学校办学情况,同老师们进行交流。说起这所希望小学,与总书记还有着不解之缘。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福州一家企业全体员工捐款52万元,对建于1974年的延安杨家岭小学进行了重建。期间,习近平曾两次给师生们写信,并于2009年11月专程到学校看望师生。
  离开学校前,习近平勉励校长加金梅一定要办好这所学校,“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国家的资金会向教育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倾斜。”
  人民网,《习近平的教育观: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2016年2月20日
  精彩瞬间二 “这个教师节,我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
  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5年9月9日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一年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课堂上,我同大家座谈,你们对教育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学生的关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年来,你们取得了新的进步,我感到很高兴。
  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新华网,《习近平给“ 国培计划(2014) ”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2015年9月9日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