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谈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

时间:2017-10-17 00:00 教育部新闻办 微言教育
  让我们先来读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10句重要论述。
  2013年9月25日
  中国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推动人类迈向更好的明天。
——致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导周年纪念活动的贺词
  2013年9月30日
  要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我国工作。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3年10月21日
  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3月27日
  我们要积极发展教育事业,通过普及教育,启迪心智,传承知识,陶冶情操,使人们在持续的格物致知中更好认识各种文明的价值,让教育为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2014年5月22日
  对外开放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推动人们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走向开放,通过学习和应用世界先进知识和技术,进而不断把整个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时的讲话
  2014年5月22日
  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有利于我们积极借鉴世界 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也有助于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重要的是,这种交流有利于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
  ——在上海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时的讲话
  2014年12月12日至13日
  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作出的指示
  2015年10月26日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贺词
  2016年9月10日
  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当今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青年应该通过教育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致首届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开学典礼的贺信
  2017年5月14日
  我们要简历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加强同世界各国教育交流的高度重视,让我们一起来重温这些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一 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会议强调,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增强服务中心工作能力,自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要考虑不同地区教育水平和区域发展需要,有所侧重、因地制宜。要加强党对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目标、人才培养、干部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摘自《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新华网,2015年12月9日)
  精彩瞬间二 广开进贤之路 广纳天下英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后,于5月22日来到上海西郊宾馆会议中心。习近平同50名在沪外国专家合影留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
  习近平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发言,并对每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出回应。专家发言结束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要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对他们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让各路高贤大展其长。
  摘自《习近平在同外国专家座谈时强调: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人民网,2014年5月24日)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