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首日票房预售破亿 "北京制造"异常亮眼

时间:2020-09-29 09:25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7日是国庆档预售开启的第六天。在这一天,国庆假期首日票房预售破亿:《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和《急先锋》分列前三。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影片中,《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姜子牙》《急先锋》《一点就到家》等都是在北京立项,由北京出品,“北京制造”异常亮眼。
  北京电影业“未雨绸缪”
  为何这个国庆档,“北京制造”如此亮眼?这和疫情期间北京出台的系列扶持措施不无关系。
  北京电影产业规模和电影作品产量居全国首位,影视企业、影院数量众多,从业人员高度集聚。但是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影视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这时候,行业管理部门的“未雨绸缪”和大力支持成了“北京制造”的守护者。
  今年2月份,北京市电影局发布《致首都电影行业的公开信》,提出多项应对措施。在支持重点项目方面,对今明两年重点影片、重点项目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创作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为影院复工做好内容储备。《我和我的家乡》出品方负责人介绍,今年疫情期间,他们在北京拍摄,北京市电影局了解到剧组的拍摄困难后,亲自出面为影片联系拍摄外景等,使得这个项目能够顺利推进。
  今年4月份,北京有关部门出台了系列措施,帮助首都影视工作者“应对疫情纾困发展”。这些措施包括提前启动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电影类)和2020年市级电影专项资金两项扶持资金、将影院纳入第二批文创企业“房租通”政策补贴范围以及社保、医保延缴等。
  据了解,截至4月底,北京市申报社保、医保延缴的影视企业就达2000余家。同时,北京市电影行政审批业务也高效运转,前4个月累计受理520部影片备案申请,审查新片56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