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关注】“英才科技教师培养海淀基地”授牌 ——科学思想与方法在学科教育中的落实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09-25 16:49 海淀进修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21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召开“科学思想与方法在学科教育中的落实”学术研讨会,会议聚焦于如何促进科学思想和方法在学科教育中落实,并为“英才科技教师培养海淀基地”授牌。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数学教研室主任邵文武、中教研副主任崔琰、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咏梅和师训部副主任马萍等参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和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然共同为罗滨校长颁发“英才科技教师培养海淀基地”标牌。成立这个基地的目标是依托海淀进校多年实践形成的全新教研理念、“5+M+N”特色学科教研课程和创新的教师研修模式,双方合作开展科技教师教育研究,探索科学思想与方法在学科教育中的实际应用,提升新时期英才科技教师素养,促进创新人才培养。
  罗滨校长向林群院士汇报了双方以基地形式合作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对林院士在数学科普工作所做的贡献表达了由衷的感谢!罗校长表示,海淀进校愿意在数学学科思想方法的深入研究与应用实践上同心聚力,努力探索。 
  在学科研讨中,罗滨校长表示,国家发展需要创新人才,人才培养不能只关注知识技能,更要注重学科核心思想方法,学科思想方法的落实教师是关键。
  1、海淀进校是做教师职后发展研究的,每个年级一位教研员引领几百名教师的专业发展。
  2、海淀进校初步形成了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学科思想方法的思路框架,借助深度学习的理念,从目标、主题、任务和持续性评价等不同维度进行课程内容设计,为学生学习学科思想方法提供内化的载体。
  3、依托“英才科技教师培养海淀基地”,希望聚集多位专家进行大中小学一体化研究,聚焦于跨学段推进学科思想方法落实的途径。
  当天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等领导同志在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常务副主席司马红陪同下来到数学分会场。
  罗滨校长向怀进鹏书记、隋振江副市长汇报了数学学科思想方法进课堂的研讨情况,向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马林书记表达了感谢,感谢北京市科协与海淀进校合作建设“英才科技教师培养海淀基地”,共同提升科技教师素养。
  隋副市长表示: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试题和模拟试卷特别有名,帮助过很多学生,海淀进校为海淀区培养了大批优秀老师,培养了优秀的学生,在全国领先。
  怀书记表示:罗校长做事情一是有兴趣,二是水平高。请来专家一起研究数学教学问题,把数学老师的经验挖掘出来,再迁移到其他学科,创新人才的成长可期待,感谢大家作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