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关注】“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融合实践研究”42项子课题集中开题

时间:2020-10-21 16:16 海淀教科院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4日,学习科学项目总课题“提升教师学习科学素养: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融合实践研究”的42项子课题集中开题论证会在海淀区教科院召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副教授、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宋官雅副院长、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崔佳歆副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曹培杰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辞晓博士等专家出席。7位来自延庆学习科学项目校的领导和老师及海淀区学习科学实验校的近百名教师共同参加了这次活动,海淀区教科院侯兰老师主持此次开题会。开题会伊始,宋院长和尚教授表达了对项目组老师的殷殷期望,对参与项目以来老师们的快速成长表示祝贺。
  42项子课题中绝大多数为实证研究,力求通过证据说话,是一批实证“意味”较强的研究。当天开题汇报活动分为6组,每组各有7位教师代表他们的团队进行汇报,每位教师汇报结束后,各组评审专家对课题报告进行点评。
  从教师们汇报的课题内容可以看出:教师们对学习科学、游戏化教学在教教学中的应用有着很大的研究热情。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的马积良老师汇报了《校园虚拟货币体系对初中生学习动机影响的研究》,介绍了该校的游戏化教学理念以及虚拟货币体系,计划探究虚拟货币如何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具有较大的开创性和发展意义。
  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的王天蛟老师汇报了《学习科学视角下中职学生学习动机激发的课堂教学实践研究》,教师通过阅读学习科学与学习动机领域的著作与文献资料,了解学习科学与学习动机的一般概念和理论,尝试建立教师学习科学素养与学习动机的理论框架,以期将学习科学与学习动机的重要理论和研究成果与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将通过课堂教学实践,给予中职生更多的鼓励、肯定和尊重,帮助他们恢复自信,提高中职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自律能力,指导中职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人生观,培养他们建立积极的学习动机。
  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的孙恩渠老师汇报了《提升小学中高年级数学语言转换能力策略的实验研究》,该研究关注并培养小学生数学语言转换能力,旨在提高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
  北京市育英中学的张洁老师汇报了《设置学生居家学习特别任务对初中学生自主复习的影响研究》,该研究希望通过设计适当的复习课的居家作业,使学生举一反三学到更多的知识、训练学习技能。
  同时,教师们对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这方面的研究也有很大的研究兴趣。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的郝昀铮老师的课题题目是《运用思维导图促进学科核心概念学习的实践研究》。研究首先从学科核心概念教学入手,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概念学习的障碍,用思维导图学习法进行新概念学习与单元复习,利用思维导图的层级分类特点,量化思维能力评价标准,通过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提高学科学习策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唤醒潜在的思维能力,表达为显性思维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思维能力的目的。
  此外,不少教师在教学方法上也做出了大胆尝试。清华上地学校叶春芳老师的课题题目是《新教师“以学习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课例研究》。课题通过开展易于操作、实效性强的课例研究,探索适合新教师专业发展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课例研究模式,旨在促进新教师的专业成长。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于学清老师的课题题目是《项目式学习对学生产生正迁移的效果研究——以小学科学、数学课堂教学为例》。课题尝试从迁移层面验证项目式学习的学习效果,并找出影响和提升学生正迁移的因素,为课堂教学提供借鉴。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毛华均老师的课题题目是《通过基于项目化活动的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研究》。课题通过实证研究,证实项目化学习应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能有效提升学习效果,比如,是否在同样的学习量下,学生的学习效果更好。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玉泉学校李晓晖老师的课题题目是《巧提问促进学生思维水平的提升》。课题拟从理论层面进一步总结在阅读活动中如何通过提问来促进学生思维水平的提升,并形成一定的理论报告,从而进一步指导今后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活动。
  汇报过程中,专家评审分别对老师们的汇报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梳理自己的研究内容、确定研究问题、明确研究过程和方法,对老师们课题的进一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从课题名称的修改到研究问题的聚焦,从文献综述的撰写到实验设计和效果评估,专家评审们都进行了具体细致的指导。在教育教学理论方面,专家评审也为老师们提供了指导和建议,如结合建构主义、情境学习理论和具身理论进行教具和教学的设计等。现场的交流氛围和谐融洽,老师们也从评审专家的点评中获益良多,对报告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对如何结合学习科学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海淀区教师们的课题汇报得到了评审专家们的高度好评。项目总负责人尚俊杰教授说到:“不少课题的质量都超出了预期水平,学术性非常强。”海淀区二期项目开展一年多以来,始终以理论与实践融合作为重要指向,致力于打造学习科学应用示范区和培养学习科学名师。未来,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将继续贯彻项目宗旨,让一线教师们从中受益,进而帮助学生们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的学习。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