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海淀教育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

时间:2023-06-05 10:07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日,海淀教育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区教育两委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各中小学(含部属、市属、民办、职高)、各学区党政正职、幼儿园(含他办、民办)负责人、直属单位、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政正职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教委副主任吴谨主持。

会议播放了《新闻联播》视频内容,回顾了5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北京育英学校的全过程。

随后,北京育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于会祥做现场交流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育英学校考察看望师生,大家倍感温馨、激动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此次的考察,不仅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慰问,更是5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第五次集体学习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到基层学校的一次深入调研。

于会祥还向大家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育英学校走过的路线和考察的项目。

在学校校史馆,习近平总书记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建设发展和近年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革命传统的教育,让每一位育英学校的学生牢记学校的光荣历史,铭记党的关怀,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路过小学篮球场、经过小学操场前,看到四年级学生在做花样跳绳、跳箱,三年级学生打篮球、做武术操时,表现出了对少年儿童体育锻炼、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不是要吃的胖胖的,而是要长得壮壮的、练的棒棒的,体育锻炼要从小抓起,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镜”就少一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劳动教育,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在育英学校,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学校的农场,与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一些城里的孩子接触农村、接触大自然少,不光“四体不勤”,而且“五谷不分”,对吃的是什么、从哪里来的、怎么来的都不知道,更体会不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于会祥表示,劳动体验就是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责任心和人生价值观。育英学校不仅仅有农场一处劳动教育,学校还开设了一系列的劳动课程,让学生能够亲身参与,体验各工种劳动,让学生保持对基层劳动者的尊重,促进学生的成长。

在参加老师们的研讨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是好的,我国的基础教育在世界上是有优势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把自己好的东西坚持好,把国外好的东西借鉴好,与时俱进、开放发展,让孩子们有更广阔的眼界、更开阔的思路、更开放的观念,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勇于创造世界奇迹的国之栋梁。

在学校小广场上师生们热情欢送习近平总书记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自己在上中学的时候,老师给同学们读过一篇有关焦裕禄的文章。当读到焦裕禄肝癌晚期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椅子被顶出了一个大洞时,他很受触动,到后来做正定的县委书记,都一直受焦裕禄精神鼓舞,也要做一个像焦裕禄那样的人。

于会祥回忆,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考察时间内,在不同的场景中,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谈到文化的问题。这让大家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区委教工委书记王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育英学校调研,不仅仅是育英学校的光荣,也是海淀的光荣。这是对海淀区建立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勇当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最大鼓舞和激励。

王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海淀深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希望海淀区各中小学、学区、幼儿园、直属单位、青少年活动中心能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办好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首善标准推动新时代海淀教育发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心用情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海淀贡献。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加强系统化学习,将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实践性转化,要坚持学以致用,主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望,回答好“教育强国,首都何为”这个重大命题,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生命线,加强战略谋划。要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注重做好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导,切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做好“双减”后半篇文章,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更加注重做好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科学教育,落实好学前发展提升计划,抓好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创建工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首都教育和海淀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更大成就,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