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各考点校已准备就绪!海淀学子高考加油!

时间:2023-06-07 07:43 海淀教育
【字体: 打印本页

2023年全国高考大幕即将开启,今年海淀区共有1.42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全区共设置24个考点,482个考场,每个考点预留3个备用考场,用于考试期间突发事件的处置。

6月6日,海淀区召开2023年高考验收考点校工作会,海淀区委副书记杨仁全,海淀区副区长程培衡,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王方,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杜荣贞以及海淀教育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公安局、区交通支队、区卫健委、区住建委、区供电公司、区城管等各部门参加会议,共同为高考工作保驾护航。


会上,杜荣贞对高考相关准备工作及验收考点校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此次检查的项目包括考点校门口、真空区、存包处、安检门、考务室、广播室、楼道、考场、保密室、司铃室、监控室、医务室、卫生健康用品共13个方面70个项目,要求各组要严格按照检查项目进行全面验收。

此次高考将采取进入封闭区和考场两次安检,各考点校都在校园内新增“智能安检门”,专门用来检测手机等智能设备。

程培衡表示,今年的高考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之后的首次高考,也是安检要求更加严格的一年,要做好考前准备和考试服务各项工作,为每一位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今年海淀区高考考生数量与去年相比增加了21%,高考考务与服务保障工作压力增大,希望参与高考服务保障的各单位能够积极落实各自职责,切实做好做细各项工作,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动,全力以赴保障今年海淀高考平稳顺利。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分为八组,分别进入全区24个考点校,对各类检查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

杨仁全在王方等人的陪同下,先后来到了北京一零一中、八一学校、人大附中考点校。

检查组一行先后查看了学校的智能安检门、考场、备用考场、保密室、视频监控室等场所,详细询问了高考期间学生手机存放问题、考场交通路线、家长等候区域、考期噪音等问题,并要求学校、各部门高度重视高考相关工作。

“事无巨细,确保周全”成为了此次检查的关键词,检查中,全员力保每一处场所、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门、每一项工作都不被遗漏。

杨仁全指出,高考是全社会高度关注、关乎社会稳定的民生大事——

各考点校、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标准,全力做好考试组织管理和考点服务保障工作,要关注考生高考期间的身体健康,及时采取措施,认真到位做好保障工作,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此次高考组织、保障工作平稳、圆满完成。

程培衡一行先后来到育英中学、育英学校和十一学校考点校。

育英中学考点校的存包处,为每位考生设置了一一对应的存包牌和规范的存包位,方便工作人员为考生拿取物品,避免杂乱出错。校门口的医务处新增三个医疗应急保障箱,分别用于处理外伤、防暑降温和健康检测,为考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育英学校考点校为司铃室配备专人和专用电脑,用于校对时间,确保考试时间的准确无误。学校还为前来考试的考生和各校领队安排了宽敞的休息区,为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

十一学校考点校在校园真空区外设置了“奇数考场家长等候区”和“偶数考场家长等候区”,方便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可以快速准确地找到父母,避免出现人员聚集。考点校还提前在《给考生家长的一封信》中,告知考点校周边停车区域,方便家长接送考生,为维护考点校周边交通秩序做出了努力。

在海淀区2023年高考考点校分组验收中,杜荣贞带队来到理工附中、首师大附中、交大附中进行验收。今年本市高考要求考试当天,考生通过“人脸识别”进入考点。高考将采取进入考点和考场两次安检。建议考生在进入考点前将手机交家长或带队老师保管,不将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电子设备带入考点。

在理工附中,学校在进校门处设有“人脸识别”和“智能安检门”两道“安全检查”,确保手机不会被带入考场。在存包处,学校准备了五种颜色的存包手环各50个,对应五色存包区域,让存取都更加方便易寻找。考务组还走访了理工附中的司铃室、校医室、广播室、保密室、考务指挥室等地,仔细检查考务准备情况。值得关注的是,每个考场都设有手机信号屏蔽仪,机器开启后,手机信号将被屏蔽,确保不会有任何信息化作弊的发生。

在首师大附中,考点校的考生身份识别、智能安检门等检测系统有效运行,考场布置、服务保障、医疗卫生等工作严谨规范。今年首师大附中有特殊考生一名,学校在校医室准备了轮椅、拐杖等器具,并设置特殊考场一间、备用考场三间。在特殊考场,学校备有适合特殊考生的特制座椅,方便考生答卷,送上温暖贴心的服务。

交大附中在考务组织各环节均能做到严谨规范,值得一提的是,交大附中梳理编制的“考生参加考试全流程图”“考务组工作流程图”“保卫组工作流程图”“监控组工作流程图”细致严密、清晰周详,对考点校有序组织考务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受到考务组赞誉,值得广泛推广。

海淀区作为教育大区,学校众多,为切实做好辖区高考消防安保工作,坚决预防考点及周边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积极行动,为全区考生冲刺象牙塔圆梦护航。

海淀支队先后召开党委会、办公会、深入研究24个高考考点及周边火灾防控薄弱点,听取防、灭火条线专项工作汇报、研判形势、谋定措施,研究制定了《2023年高考考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强化各项措施,全力护航高考,确保高考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进入高考保卫期以来,海淀区委区政府、海淀消防救援支队主要领导秉承“提早干预、全程守护”的理念,先后7次带队对高考考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研究优化消防安保力量部署和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条件下考点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巡查力量部署、应急处突方案制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教委、属地派出所、交通支队、街道政府对高考考点及周边单位、社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6次。共检查考点24个,督促整改消防隐患问题53处;检查周边社会单位39家及社区9个,督促整改消防隐患问题46处;属地消防救援站开展调研演练13次,培训人数210人,实地调研拉动考点学校及周边单位微型消防站18次,消防宣传培训和提示20次,发放宣传材料1300份。

针对海淀区高考考点分布实际情况,海淀支队精细测算、分兵列阵,成立由支队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指导现场勤务工作。同时,还在高考期间实名制部署17名防火巡查力量对各考点及周边单位开展巡查检查工作;部署考点周边救援站19部消防车101名指战员全时段备勤,从流动监管和固定执勤两个方面严防死守,确保2023年高考消防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