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即将离开海淀教育网,去往:
继续
取消

【中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沂蒙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时间:2018-11-09 00:00 海淀少先队
【字体: 打印本页

  海淀区第三期中小学团队干部高研班山东临沂党性教育学习记(一)

  2018年11月7日-9日,海淀区第三期中小学团队干部高研班一行在区委教工委副书记李航、教育党校常务副书记李继英的带领下,来到山东临沂寻觅沂蒙精神的足迹,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沂蒙山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著名的战场,影响着一个民族的命运。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和建设时期,这块热土上逐渐形成了沂蒙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沂蒙人勇于创新,不断进取。

  现场教学一:临沂市城市规划馆

  11月7日下午,高研班全体学员第一站就来到了临沂市规划展览馆进行现场教学。规划馆全面展示了临沂城的历史沿革、临沂城市总体规划、临沂综合交通规划、临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临沂绿地系统规划等一批规划设计成果。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参观了解了临沂的城市规划特色和城市文化特征,强烈感受着临沂的“文之脉、水之胜、商之兴、城之美”。

  现场教学二:华东野战军纪念馆

  随后,全体学员来到华东野战军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追寻先辈足迹。华东野战军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纪念馆展厅,大家通过听取讲解、观看文字图片资料、历史文物、多媒体声像等,详细了解了华东野战军在多次战役中取得胜利的全过程,亲身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军人奋勇杀敌、夺取最后胜利的英雄事迹和沂蒙老区人民为夺取革命胜利所做出的无私奉献。大家对华东野战军的英勇事迹也有了更深了解,真切体会到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到了革命胜利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现场教学三: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11月8日上午,临沂阴雨绵绵。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一幅幅历史图片、文献资料,一件件战争实物展示让全体学员全面了解了孟良崮战役的过程,深刻感受着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让“兵民是胜利之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真理深入人心。

  随后,全体学员来到孟良崮战役革命烈士墓区,这里埋葬着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65名烈士的忠骨,其中有名字的只有103座,其他2700多座都是无名烈士墓。全体学员向烈士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并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英烈们的精神促使全体学员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崇高信仰。

  现场教学四: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

  11月8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了沂蒙红嫂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红嫂”是历史赋予沂蒙妇女的特殊称谓。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参观了十个展室,深切感受着沂蒙“红嫂”们无私奉献的故事。“红嫂原型明德英”在八路军战士生命垂危时刻,冲破了封建观念,做出了乳汁相救的大爱壮举;“沂蒙母亲王换于”冒着生命危险创办战时托儿所;“沂蒙大姐李桂芳”率领妇女用肩膀扛起了通往革命胜利的桥梁;“拥军妈妈胡玉萍”60多年拥军不止,为国为军奉献了一生的真情;还有“沂蒙红嫂群体”为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体学员认真浏览每个展室的照片、雕塑,倾听讲解员的细致介绍,被“红嫂”身上集中体现的“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大爱情怀深深动容。

  随后,全体学员观看了“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亲口讲述的革命事迹《沂蒙母亲河她的儿女们》,更加细致地了解了红嫂王换于为抗战做出的英勇事迹。“村村有红嫂,家家有红嫂”,红嫂正是民族精神的缩影,是革命精神的彰显。全体学员深受鼓舞,满腔热血齐唱歌曲《跟着共产党走》。

  教学片《沂蒙六姐妹》

  11月7日晚上,全体学员集体观看了红色电影《沂蒙六姐妹》,《沂蒙六姐妹》用艺术地方式再现了1947年孟良崮战役前夕,沂蒙山下烟庄村六姐妹带领全村乡亲们所做的感人事迹。全体学员全情投入,被为了中国革命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沂蒙女性深深感染着,这段红色历史中所展现的牺牲、奉献、情感再现了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展示了齐鲁儿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全体学员深受鼓舞,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专题报告

  11月8日晚上,全体学员齐聚会议室,聆听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庄纪旭教授进行专题报告《从沂蒙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庄教授用大量真实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沂蒙精神的内涵是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沂蒙精神的形成发展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精神成果”、“弘扬沂蒙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三个方面的内容。

  2个小时的讲座,让全体学员深深感到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沂蒙精神的内涵“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更要在新时代继承发扬。作为团队干部,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我们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海淀教育,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手机扫一扫,移动端观看分享

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件下载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ICP备20220052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