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北京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曾军良——做一个有魅力的家长

【北京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曾军良
——做一个有魅力的家长

时间:2017-05-18 00:00

  无论处在什么时代,相对杰出的人才不会超过1%,99%的人有99%的可能会平凡地度过一生,可我们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为何如此之切?

  在或长或短的生命过程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可为什么我们的家长总将自己想象的时区与世界强加给孩子?

  孩子在成长中出现严重问题时,为何我们的家长总是把问题推给孩子或者推给学校,而自己却从不反思?

  为什么我们总不考虑孩子的需要,却总是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而剥夺孩子的幸福?

  有些孩子在中小学年代,学习成绩一直遥遥领先,并顺利考入品牌大学,可为何大学毕业后不想工作,在家啃老,成为家长巨大的精神负担?

  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孩子身上,给予很高的期待,却为何有时等待我们的是失败?

  究竟怎样做一个有魅力的家长?

  如何创建一个有魅力的家庭文化,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

  这是每一个家长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父母的首要责任是把孩子培养成人。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只有打好生命的基本底色,尊重生命成长的基本规律,读懂孩子、尊重孩子、包容孩子、激励孩子、丰富孩子的生活,才会有快乐的童年和少年生活,才会有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才会健康幸福的成长!做好平凡中的每一件事,就是不平凡,不平凡的人不是刻意培育的结果,而是在平凡的天然坚守与超越中生长而成。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做一个有魅力的现代家长,服务孩子“自然成长”、启迪孩子“自己成长”、引领孩子“自由成长”、促进孩子“自觉成长”。

  健全自身人格是展现家长魅力的基础

  家长的实际行为的示范性比说教的影响要大得多。只有人格健全的家长,才会塑造出人格健全的孩子。家长要用榜样示范的感染力与激情引导的推动力,促进孩子人格的健全。

  养成自身好习惯是提升家长魅力的关键

  家长在孩子身边发生的一切行为都具有教育性,都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家长的行为应该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指导性的作用。

  好习惯1 学习自己做决定

  不成熟的人无法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所以必须从小就教育孩子,为自己所做的决定负责任,否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出现。

  好习惯2 独立完成事情

  父母容易过度保护孩子,使得孩子渐渐失去独立的能力。有时不妨试着放手让孩子去做些事情,不仅能够证明他们的成长,也能够建立他们的自信心。

  好习惯3 懂得感恩

  越来越多的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使得他们无法懂得这些伸手可得的事物,是如何通过艰辛的历程而来。懂得感恩的人,才能明白幸福的所在,从小培养孩子懂得感恩的心,才能让孩子每一刻都过得幸福。

  好习惯4 独立思考有自己的观点

  人常常会陷入一种盲从的困境,所以必须培养独立的思考能力,才能有自己的主见。对孩子来说,建立开放性的思考,才能在未来面临事情时,不被固有思想所囿。

  好习惯5 注重细节

  懂得观察周围事物的人,往往能在这些观察中获得关键信息。培养小孩子注重细节的好习惯,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胜过他人。

  好习惯6 立即行动,并坚持下去

  “即知即行”是好习惯的其中一项,但是在父母引导孩子行动之前,还是要提醒孩子先做好计划,以免事倍功半。

  好习惯7 勤俭但不吝啬

  现在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父母无不希望孩子是最好的,却也因为如此,养成孩子奢侈不知勤俭的习惯。父母必须教育孩子把钱用在刀刃上,孩子才会逐渐建立正确的金钱观。

  好习惯8 对承诺尽力去实现

  遵守承诺对父母来说并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我们只要想想,或许就是因为这一次的失信,而使得孩子失去对父母的信用感。所以从我们自身做起,养成遵守承诺的习惯,相信孩子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遵守承诺的重要意义。

  好习惯9 做事分清轻重缓急

  孩子在开始独立的时候,时常会出现搞不定事情的情况,这时,父母必须引导孩子做出判断,将事情按紧急程度进行分类,归纳出来之后逐一解决,反复多尝试几次,孩子就会轻松掌握面对众多待处理事情时的应对思维。

  好习惯10 适切的表达情感

  在生活中,孩子有时会出现夸大其词或是与事实相违背的言论,这时身为家长的我们,就必须注意孩子出现这些言论的原因,因为这有可能是孩子无法真实表现情感所造成的影响。

  好习惯11 好东西能够与他人分享

  父母应该从孩子年幼时就教导他们如何与他人一同分享,无论是有形的实物,或是无形的情感,并在日常生活中引导他们付诸行动,这样,他们才能真实地感受到与他人分享的喜悦。

  好习惯12 良好的作息时间

  生命是由时间积累而成的,浪费时间,就等于是在浪费生命。所以从小就应该培养孩子珍惜时间的观念,让他们懂得合理的利用时间,就是成功的基础。

  好习惯13 乐于帮助别人

  没有人喜欢自私自利的人,所以,更要警惕自己不要变成这样的人。而学校是最容易培养互助合作的环境,让孩子从小就学习如何培养帮助别人,才能在他们人际关系上加分。

  好习惯14 自信而不自傲

  自傲的孩子不见得有自信,反而我们要注意孩子是不是因为某方面的自卑而产生自大倾向。让孩子对自我产生信心,他们才能更爱自己。

  好习惯15 在阅读中求知

  孩子有时候会因为外界的诱惑太大而忽略学习,身为父母的我们就必须适时地在孩子身边提醒他们,阅读能增多见闻,多读点书准没错!

  好习惯16 敢于面对困难

  孩子在生活中时常会遇到挫折,当父母了解到孩子遇到挫折时,应该教导孩子解决的方式,并且提醒他们,无论日后遇到怎样的困难,千万不能失去面对的勇气。

  好习惯17 爱惜自己的身体

  学生时期总是容易受到同学影响,如果结识的是良友,是幸运,如果不幸交结到损友,可能会慢慢被带坏,甚至做些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事。为孩子建立爱惜自己身体的观念,能避免孩子误入歧途。

  好习惯18 敢于质疑并努力寻求答案

  孩子的反应是最直接的,他们常常会提出我们意想不到的问题,而且会打破砂锅问到底,这个时候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孩子的问题,必须认真地响应孩子,因为孩子唯有不断的在问题中寻求答案,才能获得心智上的成长。

  好习惯19 有教养 懂礼貌

  孩子有时会因为习惯而做出不雅的行为,这个时候,父母应该适时地引导他们改正这个习惯,以免日后在不自觉的时候做出来,贻笑大方。

  好习惯20 控制情绪 抑制冲动

  生活中总会出现不如意的事,有时候就连父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试着转换思考方式,仔细想想,除了生气之外,是否还有更好的解决方式。

  好习惯21 用所有的感官搜集信息

  受过感官训练的孩子,不仅手的技巧较为熟练,对于外界的刺激也有较佳的感知能力。因为他看出感知能力较差者所看不出来的细微差别,所以,外在的世界对他而言是非常多姿多彩的。

  好习惯22 与他人友好合作

  生活在现代的社会,如果不懂得如何与他人合作,知识再多也是枉然。所以,父母有责任培养孩子建立与他人团结互助的习惯。

  好习惯23 富有责任心

  要想孩子在未来能够立足于复杂的社会,父母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富有责任心,重责才能大任。

  好习惯24 敢于尝试 敢于探索科学

  敢于“逞能”,勇敢的挺起胸膛说“我一定行!”的孩子一定很棒,只要父母多多鼓励孩子,让他们养成勇于尝试的习惯,相信将来一定不被旧思想所限制。

  好习惯25 面对突发事件沉着冷静,有自我保护能力

  当孩子面临突发状况时,往往会惊慌失措,这是成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所以身为家长的我们,必须用充足的耐心来慢慢引导孩子面对困难,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养成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

  好习惯26 正确对待自己的成绩

  父母必须好好地引导孩子,让他们既认识自己的缺点,也认识到自己的优势,这样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的成绩。

  好习惯27 有计划的使用自己的零花钱

  家庭由于父母都有自己的职业,所以陪伴孩子的时间大大缩短,父母们会以金钱来填补这方面的遗憾。但是在给孩子金钱的同时,父母们更应注意的是:教导孩子使用金钱的观念,以免孩子在金钱中迷失方向。

  好习惯28 能接受批评

  每个人都会犯错,何况是个孩子。但是由于孩子接受外界批评的承受能力并不像成年人那么高,所以,父母必须告诉孩子:批评是为了让你更往前推进,接受并改正它,才是一个勇敢的孩子。

  好习惯29 掌握正确的记忆方法

  一个人学问的多少,往往取决于他在大脑中记忆了多少知识,所以 ,我们必须从小就培养孩子掌握正确的记忆方法,才能在人生赛程的起点上领先一步。

  好习惯30 做事灵活 善于变通

  直来直往的个性令人欣赏,不过如果不懂得变通,那就很让人伤脑筋。孩子有时候会找不到做事的方法,这时候,父母适时地引导,将能让孩子顺利解决问题。

  好习惯31 不沉迷于网络游戏

  虚拟的网络世界是现代父母最担心的环境,孩子会在网络上结识到什么样的人,看到什么样的消息或网站,这些都是父母所无法掌握的。所以,除了在生活中时常告诉孩子如何正确的使用网络,更应该让他们多走出户外,而非整天沉迷于网络世界中。

  好习惯32 不把劳动和锻炼当做苦差事

  为孩子建立劳动的正确意义,让他们觉得,其实劳动是件很有趣的事。父母以身作则,更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努力培养孩子的这些良好习惯,是家长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培养孩子的好习惯,需要有一个理性的态度,需要一个能坚持的耐力,需要细致的观察与引导,需要与孩子同生活共成长,需要有教育的艺术与智慧。孩子今天养成的好习惯,决定孩子明天的大未来!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