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真正的学习,从来都是一种自发的社交行为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真正的学习,从来都是一种自发的社交行为

时间:2017-08-21 00:00 宣传科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至今难忘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的经历。
  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的“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上,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阐释了对学校教育的理解。
  他特别提及一点:互联网时代已然对学校教育的模式提出了新要求。未来的学习会怎样? 或许我们可以从先贤的一句话中获得启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真正的学习,从来都是一种自发的社交行为。在当今的时代,这古老的智慧箴言,越发真切。”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
  真正的学习 从来都是一种自发的社交行为
  “我教师生涯的第一课,是朱自清先生的散文 《荷塘月色》,课上我和学生一起沉浸在荷塘月色的境界中流连忘返。第二堂课我一走进教室,同学们就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那是学生发自内心的欢迎和肯定。这一场景定格在了我的记忆中,成为一种动力。”
  1、教育,要有爱和善
  在翟小宁看来,学校应该培养善良而有智慧、和谐而有个性的现代君子;培养有信仰、有素养、有良知、有力量的未来人才;培养有道德心、中国魂、创新性、领导力的领袖型人才。为了达成这一目标,教育应该“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重个性而尚灵明。不拘一格育人才,万紫千红总是春。”
  在一节高一的语文课上,翟小宁和学生们一起学习 《奥斯威辛没有新闻》 这一课。通过这节课,同学们对奥斯威辛那场灭绝人性的屠杀加深了认识,心灵上受到强烈的震撼。
  下课后,一位学生一脸凝重地对翟小宁说,“老师,这堂课我感触很深。有一点我不明白,我是喜欢音乐的,都说音乐对于人的心灵有熏陶作用,但那些纳粹士兵一边欣赏音乐,一边却在杀害犹太人,丝毫没有良心的不安。”翟小宁回答道,“音乐确实对人的心灵有陶冶作用,但最重要的还是人的信仰。一个信仰真善美的人,具有深厚的同情心,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心灵才会是善良仁慈的。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就不至于有灭绝人性的行为。”
  第二天,翟小宁收到了这位同学的一封信:“那短短20多分钟的交流却比我十节课上学习的知识分量更重。令我感动的老师很多,但在您的课堂上,我想用一个比感动更崇高的词———幸福。在您的课堂上我真正感到幸福———事实上,您的语文课传达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爱和善......”翟小宁说,作为一个老师,这就是他更愿意传授给学生们的。
  2、设立君子日 继承优良传统
  据介绍,人大附中将每年农历8月 27日孔子的诞辰日设立为“君子日”,旨在寻宗追远,纪念先师,倡导理想人格,弘扬新时代的君子精神。“君子日”活动包括四项内容:君子风,以伟大的人格诠释君子精神;君子书,以灵妙的笔尖书写君子精神;君子思,以睿智的头脑思考君子精神;君子行,以实际的行动实践君子精神。
  翟小宁说,君子教育,即培育现代君子。所谓君子,是有德行、有学问的人。有德行,即道德高尚。高尚的道德主要是指为人要做到仁义忠恕。仁者,人也,亲亲为大。义者,宜也,尊贤为大。忠者,尽心竭力为人。恕者,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尽管君子之德林林总总,“仁义忠恕”的释义也繁多,但其根本在这里。
  培养现代君子,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君子之德和君子之才的人。提倡君子教育,是守正与创新,一脉而相承。思想是时代的产物。当今时代一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西学东进,中西方思想文化交合碰撞,逐步加深。在当下崇欧仿美的潮流下,我们要能做到心有定力,站稳脚跟,不随波逐流。既有国际视野,借鉴国际教育之精华,同时又有文化自信,继承自己的优良传统,这才是正道,才是中国基础教育的出路。君子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这里!
   除了诵读 《论语》 等文化经典,人大附中还致力于开展广泛的名著阅读活动,希望通过博览群书,让学生打开生命格局,提升精神境界,走向更加宽广丰厚的人生。同时,学校人还开设了系列国学选修课,如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代文化史、诸子经典导读等,为学生打开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
  3、献身公益是一门必修课
  翟小宁说,良知是心中的光明,是存在于灵魂深处的真善美。在人大附中,成为志愿者,献身公益,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这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
  在人大附中,有一名学生在一岁半时被诊断为感应神经性重度耳聋,医生预言他将无法接受正常教育,智力也会受到影响。但因为他及时植入了人工耳蜗,并接受了语言康复训练,才像正常孩子一样走进了学校。
  十年后,当他作为人大附中的志愿者走进舒耘听力康复中心开展公益活动时,竟意外地发现,这里的校长,正是小时候帮助自己康复的老师。“我曾经是被关爱者,现在长大了,要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知道,爱会创造奇迹。”这名学生激动地说。
  4、学习方式 将发生根本性转折
  “时代的更迭对人才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技术的革新重新界定了教育的发展趋势。”在翟小宁看来,人大附中的办学目标,就是培养具备人文和科技相交融的跨界创新型全球公民,具备世界眼光且德才兼备的中国脊梁。
  “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而非移民,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已极大丰富。在翟小宁看来,未来的课堂是基于跨学科整合、在真实场景下,以项目实践展开的深度学习。教学不是教师在讲台上的独舞,而是与学生的共舞;学习知识本身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学习;学生不再被动地接受知识,而变成知识的建构者;小而精的高定制个性化学习会大量涌现。
  以讨论深化思维、培养思维,以为了解决真实的实际问题而展开的项目式教学和 STEAM 教学 (STEAM五个单词的缩 写分别 是:Science  <科学>,Technology <技术>、Engineering <工程>、Arts  <艺术>、Maths  <数学>) 就在眼前。任意时间任何地点与更多人的时时互动,将是未来因需求而上课的常态,基于三维空间整合的先进信息化教学环境,将逐渐更新现有教室等基本的学习环境。此外,数据驱动也势必对教学评价系统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学习方式的转变主要体现在社交化、个性化和终身化三个方面。因为知识不再仅仅储存于课本、甚至因为网络的进步,有些知识,在我们还没来得及学到时,就已经被更新。于是,从更多人那里了解到更多知识,让知识的传播途径更扁平有效,是我们需要掌握的最紧要的学习方式。
  今后,学习不仅是学习者个体的自身行为,更需要在人际交往中或游戏中才会更有效地发生。以教师为师,以人人为教师,是学习方式的根本转折。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