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如何让孩子爱上学校?一位名校长的“幸福教育经”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如何让孩子爱上学校?一位名校长的“幸福教育经”

时间:2017-11-08 00:00 海教思维
  在海淀区西部的教育版图上,有一所面积不太大,但春夏秋冬都洋溢着温暖的小学校。校门口最打动人的风景,是这样一幅场景:一位身材不高、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晨7点钟,都会精神十足地出现在这里,时而挥挥手,间或弯下腰,笑眯眯地和每一个“小豆包”问好。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那位“经常被孩子们抱大腿”的高峰校长,也是国内“幸福教育”办学主张的率先提出者。自2011年,高峰担任玉泉小学校长以来,这所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谈及学校改革的秘笈,高峰笑笑,说出了十个字——当校长,要“眼中有孩子,心中有老师”。换言之,就是“用全部的身心做整个的校长。”
(每天对学生的迎来送往,成为固定的校长课程)
  教学理念的变革
重在让教师找到职业幸福感
  高峰校长喜欢把幸福学校建设比作“动车组”。校长是列车长,老师们是乘务员,孩子们是乘客。
  “教师的幸福感直接关乎孩子的幸福。如何让教师对教育永葆激情,如何让课堂成为老师的职业生命场?”从2001年踏上校长之路开始,高峰就开始构建幸福教育的实践模型。他提出,幸福教育就是追求教育的原生态,以儿童为本位,以课程为核心,通过教师幸福地“教”和孩子们幸福地“学”,让每一所学校溢满幸福的笑脸和笑声,让每一位老师拥有幸福的生活,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童年和幸福人生。
  “列车启动,首先要明白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2011年4月,高峰校长正式任职玉泉小学校长后的第二个月,便启动了学校文化研究项目,成立了玉泉小学文化研究院。经过全体教师、学生、家长的征稿、讨论、选择以及专家的打磨,形成了《北京玉泉小学发展纲要》,提出要“建设一所伟大的学校”,并制定了九年发展路径,让老师们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
  所谓“伟大的学校”,就是通过实施和推进幸福教育,办成让“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理想中的好学校。从此,在山东已经颇有成效与名气的“幸福教育”理念,在玉泉小学的历史中徐徐展开了。
  为了引领好玉泉动车组高速奔驰,玉泉小学建立了以师生为导向、扁平模式、矩阵结构的学校组织,将6个年级以级部为单位编制为6节“动车组”,并建构起学校、级部与学术委员会、教研室共同对教育教学质量负责的机制。
  2017年9月12日,玉泉小学召开了第七届教师决策团会议。经过全体教师参加公投,产生了15名语文、数学、英语、艺术、体育、科学与信息以及部室的教师代表,侯立平老师被选为秘书长。他们的使命,就是通过投票来决定学校的重大事项。决策团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是教师中的“议员”,代表本学科(部室)教师,积极“参政议政”,为学校服务。
  有了“决策系统”,还需要一套相应的“执行系统”。以课程为主线,玉泉小学重构学校组织,设立了课程发展部、适性课程部、主题课程部、课程服务部、课程评价部等六个管理部门和六个年级的级部以及语文、数学、英语等六个学科学术委员会。
  “在原有的管理架构下,各个年级或教研组往往是行政、业务、学术一体化,学校管理层面‘硬性’任务往往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现在,把原来的学校组织结构‘压扁’,管理重心下移,按照年级实行级部制度,按照学科实行学术委员会制度,开启行政、业务两条并行的管理系统,各得其所。”副校长尚玉红说。其结果,是每一位教师都成为了学校的重要人物。
(高峰校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高峰说,这样“扁平化”管理,其核心是校长放权:关于教职工的聘任,由各年级、各部门“双向选择”;学校的财权也交给各部门负责,校长只有批准年度预算和监督预算的权力;实行了“赢分评价制度”,每个学期为每个级部设立目标责任状,并赋予一定的分值,赢得既定分值就有奖励。“这样大家的干劲就被激活了。”
  “决策系统”和“执行系统”保证了“列车”开始运转。然而,如何有序规范运转?如何避免各部门职能的缺位、越位和错位?还需要校园“宪法”发挥作用。《北京玉泉小学办学章程》《学校制度契约手册》和《北京玉泉小学儿童宪法》等一系列文件应运而生。
  “要不是遇到高峰校长,我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在今年举行的北京市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音乐教研组长曹艳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曹艳老师的专业热情被激发,她利用每个寒暑假,全身心地投入到校园歌曲的创作中,近乎痴迷。《玉泉学子之歌》《玉泉教师之歌》《玉泉颂》等十几首原创校园歌曲,成为音符中的校园文化课堂。让孩子唱自己的歌,不仅带动了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发展,也让师生有归属感。2017年,曹艳老师凭借过硬的业务素养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其实,在玉泉小学像曹艳老师这样,有一大批爱生敬业、专业素养好的老师。课程服务部研发了《玉泉语文》《玉泉数学》《玉泉英语》《玉泉文化》等系列校本课程;学生发展部研究了《幸福玉泉学》课程及一系列指向学生发展的好玩课程。头脑动起来的老师们,在教研中,提升了专业素养,也找到了职业的幸福感。
  学习方式的变革
重在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
  “我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针对创新能力的问题,我们在小学阶段应该给孩子什么?”高峰校长经常抛给老师们这样一个命题。
  一年前,教育界最火爆的“热词”——“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出炉。然而,核心素养的落地,需要一套完善的、指向孩子们的课程。
  “教育的核心是课程。没有课程就没有教育;没有优质的课程,就没有优质的教育。”高峰校长带领学校教研团队,打破了固有的课程模式,创新了教育形式,让孩子们在校园中学、在课堂上学、在自然中学,在社会中学,创造一切条件,让孩子们与最美好的事物相遇。
  ◇在环境中学  “校园文化环境在培养孩子们品质、品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高峰表示,校园文化一定要“儿童化”,从儿童的角度和需要出发,构建“儿童本位”的环境,把孩子的幸福生活变成自由体验,制定以学生为本的制度,“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发展目标和规矩,让孩子站在校园的正中央”。富有童话色彩的儿童校门;将“学校形象大使”玉玉、泉泉塑像放置在校门口,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在校园中设计了“童话长廊”“彩虹桥”“学校动物园”“儿童滑梯”等儿童化的校园景观,让它们成为孩子们经常聚会的地方。
  ◇在创造中学  在玉泉小学,有一个超越学科、跨越时空的全新的课程空间——超学科课程基地:“蚂蚁梦工厂”。在这里,有设计空间、讨论空间、物化空间、转化空间、展示空间、教学辅助空间、图书资料空间等,让孩子们把“梦想”变成“产品”成为可能。每个学生在一个月内至少能有一天时间“泡”在这样的课程空间里学习。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逐步提升的课程,为每个班级的孩子提供不同的课程,以供选择。让孩子们像乔布斯一样,通过这样一个课程的设计和学习过程,在“超学科课程”汲取营养,发展高级认知思维,最终形成分析能力、评价能力、创造能力,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
  ◇在研究中学  每学期,玉泉小学小蚂蚁“科考队”都会在科学家的带领下,前往中科院的各大研究所,对自己喜欢的领域进行考察,并形成研究报告。作为中科院的附属小学,科技教育是玉泉小学的特色之一。基于中科院在全国丰富的科研资源,学校联合中科院,整合资源,为玉泉学子量身定制了一个基于问题的项目式学习的实践课程。课程小组为单位,在课程实施前,为了便于合作、讨论,老师会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归类、分组。让学生在问题驱动下,通过自己搜集材料、寻访专家、实地考察、观察记录等,获得成长。
(学校“动物园”里的大白鹅,成为对孩子们进行生命教育的良好素材)
  ◇在游玩中学  每年春天,玉泉小学都会举行一场全员参加的“疯狂动物城运动会”。这一天,每个孩子都会成为运动小匠,身着六种颜色的服装,头戴各种动物的头饰,激情投入到运动中。仔细观察,走在方阵最前面的是头戴“狮子市长”面具的高峰校长。运动会序幕拉开,顿时,整个“动物城”沸腾起来。不是个别人的运动会,每个孩子都要参与,不仅田径、跳远等常规项目,还设计了“袋鼠跳”等适合低年级和身体缺陷孩子们的项目,每个孩子都不是看客,而是参与者。
  在玉泉小学,像这样的活动很多,每学期都会颁布年度诸如踏青远足节、泼水节、采摘节、新年节、经贸节等“十大好玩课程”,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多元的体验中不断丰满情感。
  玉泉学子王晔获得上海国际青少年短道速滑公开赛第一名!
  玉泉学子仝一在第十三届世界青少年发明展中斩获金奖!
  玉泉小学旗舞社团在第二届津宝行进艺术大奖赛中获行进旗舞组合金奖!
  玉泉小学国乐团、合唱团在第十届美国国际艺术节上获得金奖!
  ……
  潜心的浇灌,迎来了灿烂的花开。2017年,优秀的学子在国际级、国家级、以及市区级各种竞赛中崭露头角。
  “守规矩、养习惯、修学业、丰情感。”就如高峰校长提出来的、张贴在每个教学楼里的十二字要求一样,玉泉学子在真实的生活学习体验和丰富多彩的课程中,成长得“德如玉、智如泉”。
  公益活动的开展
重在让幸福教育惠及更多孩子
  “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在玉泉小学过六一节……”今年“六一”儿童节,玉泉小学举行的“吟诵经典”活动上,不仅每一个玉泉学子都登台展示庆祝节日,来自新疆、青海、云南等10所玉泉小学的“手拉手”农村友好学校的40多名师生代表,也来到活动现场,一起在经典文化和国学精华的浸润中庆祝“六一”儿童节。
  其实,六一节的手拉手只是玉泉小学彰显教育公益性活动的一个剪影。
  高峰校长常说:“教育是大爱,大爱则无疆。”他在全力办好玉泉小学的同时,成立了幸福教育联盟,将幸福教育理念传播在云南、青海、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河北、河南等大地上。在“玉泉爱心基金”的资助下,学校和全国100所农村小学建立了联系,通过送课等不同形式,和贫困地区联动,开展区域性的幸福教育育人实践活动。
  据统计,六年来,玉泉小学共接待了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两万多校长前来参观学习。2016年,高峰校长被推选为海淀区人大代表。为了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修养和素质,他联合周边街道、居委会、友邻单位等组建了“玉泉社区大学”,开放学校的校舍资源,为居民开展各种课程讲座,在构建学习型社区,共建幸福社会方面发挥了一所小学应有的“纽带”联系作用。玉泉小学被评为海淀区新优质学校,获得艺术教育特色校、科技特色校等称号。
  “教育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只是一件一件小事的积累,把小事融汇到学生的人生里,让他终身难忘,小事于是就变成了大事,变成了决定命运的东西,这就是教育。”玉泉小学的老师们都记得高峰这一“名句”,并理解运用到工作中。在不断被校长“牵着、拽着”奔跑的过程中,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一波又一波的来自全国地的挂职校长们在玉泉挂职“取经”回去,也都让学校发生了令家长称赞的变化。
  “一所优质学校,并不表现在名师云集、校舍金碧辉煌、现代化教学手段齐全……当学校里的每个孩子通过自由选择、都拥有了自己喜欢的一张课程表时,这才能称作一所伟大的学校。”高峰校长希望从玉泉小学出来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与美好的生活相遇,都能怀揣一颗善良、正直的心,做事情扎扎实实且充满智慧,为社会、为国家尽心尽力,将来不论是保洁员还是科学家,都将是一个既普通而又伟大的人物。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