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我在名校林立的海淀区做小学校长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我在名校林立的海淀区做小学校长

时间:2018-01-29 00:00 当代教育家
一次特殊的任命
  现任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的校长高峰,身上的传奇很多:
  只读了半年小学,却先后担任了15所学校的校长;
  一位“乡下校长”,却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京城;
  一个喜欢在田野疯玩的孩子,却最终成为作家、教育学博士,出版了十多种教育、文学专著;
  他还是名副其实的“斜杠校长”:儿童教育专家、全国著名小学校长、作家、微博大V……
  高峰,最初为教育界熟知,缘于2001年9 月他在山东东营胜利四小任校长时推出的“幸福教育”。
  在山东,高峰多次临危受命,先后接管和创办黄河双语、北海双语等“招生难、教学难”的中小学校,以“幸福教育育人模型”为总抓手,使之发展为当地的名优校,被传为佳话。
  2011 年 3 月,高峰从山东调入北京,任玉泉小学校长。从地方到京城,一切自然都不同。但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人:京城里的教师见多识广,对校长自然也更挑剔;海淀区的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期望更强烈、更迫切。
  人们,在拭目以待。
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却交了“决策权”
  刚到玉泉时,高峰就听说因为晋升职称问题,造成干群关系长期紧张。
  这年五月,玉泉小学又要评职称了。
  不过这一次,评选过程和以前不一样了。
  高峰构建了一个由教师代表大会、教师决策团和校务委员会相互制衡的机制。教师决策团由每年学期初,全体教师无记名投票选出的来自不同学科的15 位老师组成。
  教师决策团拥有“一票否决”权——校务委员会做出的任何决策,都要提交教师决策团审核,赞成票比例达到70%才算通过。没有通过,就要重新修改,再次提交。
  这次评职称时,校务委员会向教师决策团提交了两个方案:
  一是依然按照去年的标准办理;二是排除人为因素, 以“师德和业绩能力”为主要标准的方案。
  经投票,教师决策团选择了后者。
  整个职称评审,按照业绩分数计算出排名,然后根据上级分配的指标数量,从高分到低分排列,排到谁就是谁。任何人都无法在中间做手脚,为晋升职称找关系、送礼、打招呼的做法一律行不通。
  这一年的职称评定顺风顺水。
  还有个很棘手的问题:有教师因身体原因,有时不能正常上课,要求减少工作量。但是有人少干,必然意味着有人要多干。这件事涉及每个老师的利益,由学校的最高权力机构教师代表大会定夺。
  教代会通过广泛讨论认为,教师减少工作量,应当相应地减少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如果教师不能上班了,可享受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另外加上各类保险。决策公平了,矛盾解决了。
  这些小事的背后,是成体系的变化——
  以课程为主线,设立了课程发展部、适性课程部、主题课程部、课程服务部、督导评价部、校务办公室等六个新行政管理部门和语文、数学、英语、艺术、体育、科学与信息等六个学科学术委员会,这些组成了学校的核心管理机构。新的管理部门和学术委员会构成了校务委员会,很好地实现了管理的扁平化,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能。
  借鉴“联邦制”管理,按年级分为六个级部,人员的构成采用双向选择——主任由教师投票选出,主任再根据级部的岗位编制来选择教师。被主任选中的教师,既可以选择留下,也允许以“不喜欢”为理由,选择另外一个级部。
  这一机制,让每位教师都能自由选择工作。教师自主选的工作,自然就更喜欢干,也更能干好!结果就是,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都有了极大提升。
启动课程改革
  基于在山东的大胆尝试,高峰提出玉泉要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重构语文课程体系。但是改革不是拍脑袋就改,高峰和学校的老师非常谨慎而周密地准备着、实验着。
  2014年秋季开学的时候,一年级新生全部用上了《玉泉语文》。《玉泉语文》的主要编创者张爱平说,新教材注重解决过去“教和育”不同步的难题,在提升知识、方法、技能的同时涵养语文素养,自然而然地完成“语文育人”全过程。例如,由于教材中融入了大量的文言文,很多孩子爱上了文言,班上有些孩子甚至开始尝试用文言写作了。
  与语文同时启动课改的是数学学科。高峰带领教师们创新“数学引桥课程”,将汉语生字、数学数字故事、儿歌等内容引入课程,通过这样的跨学科整合,帮助孩子们加深对数学语言的理解;再通过数学游戏和动手活动,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渡过数学这条“长河”。
  找到了突破口,教师们一鼓作气又研发了《玉泉英语》《玉泉音乐》《玉泉美术》等系列校本课程。
  校本教材只是玉泉课程改革的一部分,高峰的目的是要把校园课程化、课程生活化。学校过去所有碎片化呈现的育人资源都系统梳理、重新开发,进行充分的课程化:
  校风是课程;爬树是课程;去校外农村采摘果实是课程;看电影是课程;“魔鬼节”是课程;“泉水节”是课程;甚至连开学、毕业也被设计成了一门重要的德育课程……
  他独创的“十大好玩”课程也闪亮登场——
  春季远足课程;大剧院观看话剧课程;课间游戏课程;名家进校园课程;经贸节课程;陶艺手工制作课程;端午面食节课程;级部才艺特色课程;趣味竞技运动会课程;“六一”儿童节狂欢课程。
  在课改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孩子们过重的课业负担如何有效减轻?
   “如果我们不能找准教育哲学的站位,找不到真正减负的招式,任凭减负的风刮来刮去,只会让学校和家长无所适从,甚至连基本的教学质量也保证不了。”
  玉泉小学允许孩子们做选择——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课程、学习难度和作业量,也允许他们在课堂上能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作业也分“A、B”两层,给学生不同的选择。并且高峰通过大量的调研得知,根据学生课堂学习时“用”的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来确定作业,才是有效的。
  而在最叫孩子们头疼的考试方面,高峰认为“只要学校存在,就应该有考试, 放弃或回避考试是违背教学规律的,但我们能不能有所改进?芬兰的小学生也有考试,但是不统一,他们提供多套难易不同的试卷,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
  玉泉现在也开始尝试,不论期中、期末检测,要向孩子们提供难易不同的多套试卷,让孩子们做出自己的选择。评价标准多元了,才能让减负变为现实。”  
“学校必须为孩子撑腰”
  玉泉小学一名男孩在家经常被继母殴打虐待,老师们劝说多次无济于事。
  高峰说,学校必须勇敢地站出来,为孩子说话,为孩子撑腰。
  为此,学校专门拟定了捍卫儿童成长权利的《玉泉儿童宪法》:共六章,内容涉及“保护孩子的幸福,保护孩子的公平,保护孩子的自由,保护孩子的民主,保护孩子的人格,保护孩子的身体,保护孩子的玩耍,保护孩子的学业,保护孩子对课程的选择”等九个方面。在其形成的过程中,学校多次召集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座谈,广泛听取孩子们的意见。
  学校还设置了“学校法院”和“法庭委员会”。
  如果教师、家长有体罚虐待儿童的现象,孩子有权依照《玉泉儿童宪法》进行申诉;问题严重的,学校可以代表孩子向法院起诉。
  夏天的校园酷暑难耐,学校在操场装上凉棚,让学生能在凉棚下上体育课;有些小学高年级女生已经开始来例假,学校在女卫生间装上热水器,让孩子们能用温热的水洗手。
  过去,玉泉小学五、六年级学生集中在分校上课。高峰对此做出调整,将一、五年级放在一起,这种“混龄编班”很快产生了神奇效果:五年级学生在一年级弟弟妹妹面前普遍感觉“长大了”,年龄差别带来的是责任感和对幼小生命的爱护关心,低年级的小朋友也有了安全感和学习的榜样。两个年级每天互动交往,各有收获。
  玉泉的变化像春天拔节的翠竹,一天一个样,近年,学校获得国家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全国十佳现代学校、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实验学校、全国新学校研究理事校、北京市文化示范学校、海淀区教育国际化实验学校和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等称号。
特殊儿童,也有人爱吗?
  三年前的开学季,一个胖胖的男孩被家长带到学校,他是唐氏综合征患儿,从形象到智力、言行都与普通儿童明显不同。
  高峰对教师刘丽君说,现在咱们对学区孩子提供“零拒绝”服务,别的学校不想收他,咱们就把他收进来,都是孩子,不能落下一个。
  接收了这个孩子,高峰没有马上把他安排到班里去,因为一年级刚开学,孩子们还处在一种散漫自由的状态,如果此时让这个特殊孩子进班,其他同学可能会取笑、排斥或欺负他。
  过了两周,等班级的秩序正常了,高峰才安排男孩进到班里,并举行了隆重的“进班”仪式,拜托全班孩子帮助这个孩子;同时,由刘丽君每天为他做专项训练。三年过去,男孩的表现很不错,部分生活、学习能力已接近正常儿童水平。
  “特殊儿童的到来,对学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近三年,高校长引进了包括我在内的六位特殊教育专业教师,‘资教’是特教教师与心理教师的结合,负责特殊儿童的教育计划项目,包括研讨、上课、辅导等,在海淀区小学中,玉泉资源教师的数量是最多的。”教师刘丽君说。
  学校还建设起高标准的资源中心,融资源教室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一体,包括沙盘室、音乐放松室、注意力训练室、感统训练室、生活能力训练室、团体辅导室等,为玉泉的特殊儿童提供专业服务。
  在玉泉资源中心,记者看到一张《个体差异生成长资料收集表》,上面包括学生出生情况、成长史、情况分析、辅导方案和过程等几十个项目,每次辅导,都有详尽的记录。
  高峰常到这里来,陪特殊儿童上课,也跟资源教师讨论有效的教育方法。
  “每个孩子都有改变的潜质,只要我们努力,总会有奇迹发生。即便没有奇迹,培养这些孩子掌握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像穿衣服、系鞋带、开锁、穿针缝东西、用钱买东西等等,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普鲁斯特问卷.问高峰
  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看到你春天种下的庄稼,在秋天里果实累累。
  2.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完美的钢琴演奏。
  3.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人与人之间的“使绊子”。
  4.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每天早上7:00 到学校,晚上7:00 回家,幸福满满。
  5.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我的导师朱小蔓教授。她接受过两次大的癌症治疗,但是没有被击倒,天天坚持读书、写作、演讲,乐此不疲地做学问,保持一颗青春的心,是“笑对人生、直面生活”的榜样。
  6.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曾经在山东和北京办过15 所中小学和2 所幼儿园,与好多、好多的老师和学生成了朋友。
  7.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爱憎分明,不会掩饰,容易得罪人。
  8.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
  到乌克兰的帕夫雷什中学寻找苏霍姆林斯基的足迹。
  9.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不负责任,没有担当,钩心斗角,蝇营狗苟。
  10.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自家书屋里的三万册书籍。
  11.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几乎将工资都拿来买书了,并为书买了一间书屋。
  12.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无休止地被开会。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