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理工附中】校长任志瑜:对发现学生而教育,为学生发现而育教

【理工附中】校长任志瑜:对发现学生而教育,为学生发现而育教

时间:2018-02-01 00:00 京城教育圈
  “教育具有让人发现自己天赋秉性的功能,教育的价值也就在于唤醒每一个孩子心中的潜能,帮助他(她)们找到隐藏在体内的特殊使命和自己的生命价值,从而创造价值。”
——北京理工大学附中校长任志瑜
  理工附中的教育哲学是“对发现学生而教育,为学生发现而育教!”。“发现教育”是我在2016年8月首次提出的教育主张,是基于学生个体成长关键性因子(优长和潜能)的发现而实施的开发性教育。
  我们希望秉持发现教育,成就每位学生!“发现教育”是向“人是教育的终极目的”这一经典命题的致敬。知识固然重要,但只有被人利用的知识才是鲜活而有价值的。教育就是引导人不断发现自己、提升自己、成就自己,教育效果最终是取决于个人完全自由的内在觉醒。每个学生内心都期待与渴望被“发现”,同时又有与生俱来的冲动与愿望去“发现”, 可以说,当学生体验到“我发现”的快乐而爆发出“我要学”热望的教育应该就是最好的教育。因此,我们可以说教育即发现。
  教育具有让人发现自己天赋秉性的功能,教育的价值也就在于唤醒每一个孩子心中的潜能,帮助他(她)们找到隐藏在体内的特殊使命和自己的生命价值,从而创造价值。理工附中的教育愿景就是“学生在发现教育中体验成长的快乐,教师在学生成长中感受职业的幸福”!
  “发现教育”最本质的内容在于对教育中人的尊重,立足于人的教育,即倡导发现人、人发现。所谓“发现人”,指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和长处,立足于人的扬长教育。孩子是一颗树,他所能达到的人生境界,取决于树干上最长的那根树枝。教师要做的就是发现每位学生最长的树枝,把每一个学生引向适合的路上来——帮助每一位学生攀上自己的峰尖!除此而外,还包含了对人的主动性和独特性的尊重,以发现、肯定的态度和方式尊重教育场域中的每一个人。所谓“人发现”,是指学生要善于发现,具备“发现素养”的特别品质。学生自己没有发现,就难以谈及真正的成长了。我们要让“善于发现”成为理工附中人的看家本领! 
  “发现教育”是在教育改革大背景下的一种校本化探索。“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是要解决我们到底要发展学生什么的问题。而理工附中的“发现教育”,就是要努力解决如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问题,帮助学生能够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成为有明确人生方向和生活品质的人。
  2018年是教育深综改关键的一年,将同步展开初中选考、高中选学,把选考、选课的权力赋予学生,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实现自我发现和自主发展。“发现教育”是我们为适应教育改革的新形势而做出的主动回应与变革。当前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和价值导向是要为每一位学生的成才提供多样化、可选择的路径,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我们要通过实施“发现教育”,去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满足学生基本教育和共性发展的基础上因材施教,顺应、舒展人的天性,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发现学生潜能、优长,实现生命更好的成长。
  教育就是唤醒,激发,点燃!每个学生都像一颗颗棱角分明却形状各异的钻石,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所长。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尖峰,我们的教育就是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峰尖。从“发现学生”到“学生发现”,我们期待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我,让每位老师成为最优的伯乐,让理工附中成为最大的舞台。
  文 任志瑜 北京理工大学附中校长、数学特级教师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