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理工附中】校长任志瑜:毅之所在,圣之所至

【理工附中】校长任志瑜:毅之所在,圣之所至

时间:2018-03-02 00:00 宣传科
▲北京理工大学附中校长任志瑜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题目为:毅之所在,圣之所至。
  达到圣贤之关键是要具有坚强的毅力。"毅"即对一个长远目标的持续热情从而恒久坚持——毅之所在,圣之所至。
  2018年2月7日凌晨,马斯克个人私企发射了迄今世界最重的火箭,并且成功回收助推装置,这个震惊世界的壮举却经历了痛苦的坚持……正在他大儿子因病去世悲痛欲绝时,火箭第一次发射就爆炸,同时,投资的特斯拉遭遇组装难题近乎破产;第二次尝试发射再次失败;他坚持第三次再来,但结果不仅发射失败而且还摧毁了搭载的4枚卫星。他,马斯克,初心不改,坚定前行,2008年9月,第4次发射一举成功;2018年搭载上他的特斯拉红色跑车飞向火星……毅之所在,圣之所至!这恰是理工附中人的品质:干的刚毅,枝的进取!
  毅之所在,在于坚守。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太阳",但目标能否实现,关键不是父母、也不在老师,而是我们自己!德克萨斯州大学有一项世界著名的研究"性格特征对人成功的影响",结果是"个人自律"排在了第一位,什么叫自律?自律是尊循法纪,是自我约束,是无需提醒的自觉!
  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新学期、新征程,让我们吹响"严守规矩"的号角,树立对规矩的敬畏,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发现最好的自己,做行动守规矩,心中有力量的理工附中人!
  毅之所在,在于追求。我们的愿景:理工附中教育让人信赖,理工附中老师令人尊敬,理工附中学生使人赞赏。
  使人赞赏的标准就是:理工附中的学生要成为人们心目中学生气质形象的标杆!
  男生英俊:大气、沉毅、担当;女生淑雅:内秀、友善、文雅。
  无论你在公交车站,还是与其他学校同学一起活动,无论是走在上学的路上,还是在校园的食堂、操场,特别守规矩、特别有教养、特别懂感恩的优雅品节总令人投以敬佩的目光。
  著名的一万小时法则告诉我们,平庸与卓越的差别,在于持久的坚守和追求,我由衷地希望英俊淑雅的气质在同学们身上内化于心,外显于行,成为一生持久的追求。
  毅之所在,在于拼搏。就在马斯克成功发射火箭之后,《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就在几个小时前,美国人成功发射了目前全世界运载能力最强的超级火箭——"猎鹰重型"。在一些媒体看来,这枚火箭的成功发射已经令人类"登录和殖民火星"的梦想变得越发现实起来,重返月球更是不再话下......比起这些噱头,真正让我们中国人震惊的是:造出这种火箭的竟然是美国的一家私人企业,而我们国家距离造出这种量级载荷的火箭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这次在韩国平昌冬奥会上为国争光的武大靖,在夺冠后和他的教练、恩师李琰紧紧拥抱在一起,他们用每一枪都全力拼搏的专注、每一天都刻苦努力的训练,换得这个当之无愧的冠军。
  同学们,作为年青一代,你们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本学期,毕业班的同学就要进入紧张的毕业季,我衷心的希望高三年级的同学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迈入理想的大学!衷心的祝愿初三年级的优秀学子,争取留在理工附中实验班,再续辉煌!
  老师们、同学们,春给了万物生机,正适合播种希望:让我们共同努力,善于发现自己的长处,常坚持;敏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勤改正;精于发现别人的优秀,多学习。求学成长之路,是艰辛之路,也是伟大之路,既荆棘遍布,也妙趣丛生,毅之所在,圣之所至。2018年,让我们怀揣希望,扬帆远航!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