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党总支书记兼总院长雷海环:用匠人精神把幼儿教育做成“大教育”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党总支书记兼总院长雷海环:用匠人精神把幼儿教育做成“大教育”

时间:2018-03-28 00:00 海教思维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是中国首家以集团办园模式为特征的大型学前教育机构,集团下属共有19所幼儿园,近700名教职工,近5000名在园幼儿,堪称幼教领域的“航母”。在雷海环院长的掌舵之下,明天集团的改革成效获得了领导、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明天”也成为一个兼具民族灵魂和国际视野的幼教金色品牌。在雷海环院长看来,教育不是机械化生产的工业,而是需要匠人精神的手工业,一人一品,注入感情;幼儿教育也不是简单地爱孩子、带孩子,而是“承载祖国未来的根的教育”。今天,让我们走近雷海环院长,看看她是如何把幼儿教育做成“大教育”的。
雷海环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党总支书记兼总院长
  自从2015年10月我担任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党总支书记、总院长之后,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明天集团跨越式发展,既是一个新时代的命题,又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我带领全体明天人认真调研集团化改革发展的历程,用科学发展观审视集团发展存在的问题,用中国梦的理想去建构集团的发展蓝图,提出打造“教育高地、文化高地、幸福高地”的教育梦想,倡导孕育和弘扬“求真、立美、 至善”的集团文化,将幼儿园集团化管理从传统的组织管理推向了文化管理的阶段,将文化体系建设作为集团化管理的核心,将文化作为连接集团总部与各幼儿园的坚实纽带,将文化作为团结教职工力量、凝聚教职工智慧的利器,并将幸福型组织建设作为了集团实现文化管理的重要载体,继续推进幼儿园集团化改革的步伐,力争为区域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化铸魂,以幸福滋润人心
  文化是任何组织的灵魂与精神支柱,是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我认为:集团化管理的创新重点不在于管理制度,而在于管理文化。集团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高地的建设来实现打造幸福高地的终极目标,注重集团精神的形成、塑造和传播,优化集团,培育具有集团特色的组织文化,增强集团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励教职工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斗志,为培育兼具教育理想和浪漫情怀的明天人夯实文化基础,为集团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1、引入专业支持,塑造文化新理念
  集团的发展,要坚持“继承 发展 创新”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文化为先。因此,我们邀请清华大学、北京教育学院等科研机构对集团管理的现状进行诊断,组织全体教职工参与集团文化理念系统的梳理和完善,召开了多个层面的文化建设研讨会,组织专家和各岗位代表对集团理念文化系统进行了多次论证,对打造三个高地的共同愿景和“求真、立美、至善”的核心价值理念形成了共识,梳理和固化了集团的文化理念,明确了集团的共同愿景、核心价值理念、园训、办园目标、育人目标等重要内容,围绕文化理念完成了文化识别视觉系统的建设工作,优化了集团的图文标识,为集团的文化提升提供了核心理念。
  2、重视教师体验,提高文化自觉
  集团的文化建设,其出发点在于人,在于教职工的亲身体验。因此,文化活动就成为集团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集团运用各种活动载体来践行和落实集团文化,例如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奥森公园举行了团队拓展暨中国好老师项目活动;开展“文化伴我行”征文活动,以及《老子学堂》《庄子学堂》《孔子学堂》和《弟子规》的学习活动,使集团精神逐步渗透至每位教职工的行为,实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化浸润效果。
  3、建设幸福型组织,幸福浸润人心
  集团将文化高地的建设与幸福高地的实现充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幸福型组织建设,以幸福场理论为根基,以行动学习为主要方法,聚焦“安全、归属、效能”三个层次,将“求真、立美、至善”植入了集团管理、教育教学和家长工作,用幸福觉察视窗、关系重建来翻转心态,凝聚人心。集团举行了集团幸福型组织建设暨中国好老师项目启动仪式,开展了幸福型建设的专题访谈,聘请幸福型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了管理、组织文化、传统文化等各个层面的培训活动,安排2所园作为样板园进行重点打造,组织全体教职工撰写幸福日记并通过集团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播和弘扬,组织4名教师参加幸福建导师的培训,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在集团范围内营造幸福场,将幸福型组织建设理念逐步渗透至工作。为解决困扰多年的职工餐问题,启动了职工餐试点工作,实现了幸福型组织建设的落地生根,提高了教职工的幸福感。
  4、推进管理文化,落实“精细实”
  管理文化是集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是决定了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集团重点推进了“精细实”的管理文化,即管理方法上追求“精”;管理流程上追求“细”;管理效果上追求“实”。集团通过引入“PDCA”的质量管理工具来全面推进“精细实”,引导干部团队事前进行认真调研和科学策划,事中提高执行力度和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调整,事后进行全面反思和提高。
  固本强基,建设高素质教育团队
  集团高度重视人才发展战略,将队伍建设作为集团整体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依据学前教育改革和集团实业发展的需要,抓住引进、培养两个重要环节,通过科学规划、骨干带动、机制创新等措施,建立了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干部教师队伍,为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实的人力保障。
  1、以经典提升境界,淬炼干部人格
  集团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干部管理和培养思路,坚持党管干部的理念,从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监督管理三个方面入手来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教育培训上,聘请知名学者利用行政会的时间讲授经典精华,用传统文化的精髓来提升干部的思想境界;聘请国内知名管理专家团队进行质量管理、计划管理、文化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提高了干部的管理专业能力。同时建立了干部集体学习的模式,组织干部针对每次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进行及时反思和交流。
  2、以榜样引领共同发展,培育四有教师
  集团大力推进了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集团作为海淀区中国好老师行动项目校,将中国好老师行动与幸福型组织建设、师德建设相结合,坚持“立德树人,从我做起”理念,组织召开了启动仪式,强化师德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倡导集团教师发起系列体现师德、表达师爱的行动,以“日日行,百日新”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求真、立美、至善”的集团精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活动。例如组织教师和家长积极参加“中国好老师”征文活动,并在集团范围内开展中国好老师评选活动,提高了全体教师的师德水平,树立“四有教师”的学习标杆。
  提升内涵,发展各园特色
  集团坚持以保教为核心,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坚持“让每一个幼儿都快乐成长、让每一个教师都幸福发展、让每一个园所都全方位提升、让每一个家庭都同步共进”的办园目标,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手段,以实际行动来落实“求真、立美、至善”的集团文化,提高了教育品质,促进了内涵发展,更好的为幼儿、家长和社会服务。
  1、践行工匠精神
  在集团化管理中,总部发挥了重要的思想、专业引领作用,在实践中找问题,找准问题的症结,在实践中开展研究,组织集体反思破解发展思路,秉承“精细实”的理念,践行工匠精神,坚持PDCA的管理原则和5W2H的管理方法,不断完善了工作细节,提高了工作质量。例如二幼双榆树园倡导在“常态工作中彰显工匠精神”,在环境创设上求“精”,在户外活动中求“细”,在家园共育工作中求“新”,作为首个集团幼儿园顺利接受区教育督导工作。各园还围绕重点问题进行集中,例如针对教育环境的引领性、区域材料的支持性和探索性、半日活动科学性和合理性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解决,回归了幼儿学习主动性的根本命题。
  2、教育特色百花齐放
  在集团化管理模式下,集约的是教育资源,统一的是教育理念,在教育方面鼓励各园依据园所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注重传统教育文化元素的注入,以特色文化环境为基础,以特色教育活动为载体,逐步推进了园所特色的形成,提高了园所整体的办园水平。例如二幼双榆树园以“至善”作为楼道环境的主题词,分别布置了“爱我的幼儿园”“爱老师”和“爱同伴”的楼层主题。九幼锦顺园以特色教育活动为载体,举行了“美工创意大比拼”“金鸡唱响幸福年,传统快乐中国娃”等亲子开放日活动等,利用各种形式向家长展示集团文化和园所特色。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