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教育名家谈 > 【清华附小】窦桂梅:在阅读里“安身”,做积极的行动者

【清华附小】窦桂梅:在阅读里“安身”,做积极的行动者

时间:2018-07-05 00:00 海教思维
  六月、七月毕业季,在孩子人生中的毕业典礼上,陪伴过孩子的校长、师长往往会向孩子们提出自己的寄望和嘱托。总有一段毕业寄语让孩子印象深刻,甚至受益终身。
  下面是清华附小校长、特级教师窦桂梅送给毕业生的3句话、推荐的3本书。
  亲爱的同学们:
  六年前,你们踏入清华附小的那一刻,注定她永远成了你教育学意义上的母亲。今天,你们即将远行,我百感交集:启程、知行、修远,你们沿着三进阶走完了六年旅程。母校给了你们一份预学单,你们郑重地写上了“温暖、欢笑、平等、担当、进取”等这些沉淀于你们内心的美好词语。
  当我和老师们一道翻阅你们的心路历程,我们发现,每一届毕业生的感受都是那么相似。你们留下的这些温暖词句,是清华附小毕业学子们共同的语言密码和成长胎记。看着这些温暖的词句,我想,这一堂课就从你们的预学单谈起,伴随着三句话、三本书,送给你们:
  第一句 若要获得温暖,必须做主动的行动者
  ——推荐老子的《道德经》
  道理可以引人深思,故事更能引发内心的共鸣。我先从一个故事说起:
  前几天高考,深圳一位交警暴雨中送高考生赶赴考场并提供雨衣,不巧的是,考生衣服还是湿了。家长不但没领情,反将交警投诉,要求辞退他。
  像新闻中的家长一样,今天很多人早已忘记感恩内省,而将自以为是与“理所应当”当成了生存法则。他对我不好,我凭什么善待他人?我们习惯把别人当作假想敌,给自己设“防火墙”。稍微不满足不顺心,就报怨不止,甚至怨恨丛生,仿佛全世界都亏欠他的。
  要相信主动帮助他人的力量,这力量不仅带给他人温暖、勇气,也让你能感受到付出与奉献之后的喜悦。它不止温暖了别人,也温暖了你。这让我想起了你们的爸爸妈妈,每天的校门值周、图书馆志工,每周末的亲子阅读,班级里的家长课堂,一年一度“马约翰足球联赛”,每个月的主题实践活动中自觉承担公共责任。感动!想是因为学校和家庭影响,我在门口值周的时候,发现同学们会对保安报以微笑和鞠躬礼,在校外遇见我和其他老师会主动问候;对家长、老师给与你的爱,也会在适当的场合表达感恩。是更多的你们,影响了我们,让彼此懂得,生存在这个世界相互温暖的意义。是的,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自我认知,还要有他人认知及集体认知,能够把小我融入大我,甚至达到忘我。
  此刻,你们也更能理解母校为什么在你们小学生活的六年里,提倡并让你们主动践行“微笑、感谢与赞美”这三张名片的良苦用心,形成二年级“协商互让”、五年级“勇于担当”和六年级“尊重感恩”的道德养成。原来,让关爱与为善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涵养成一种主动的自觉感恩他人、服务集体的行为,一直是母校的初心。
  今天,我送同学们的第一句话是:若要获得温暖,必须做主动的行动者。
  你注意到了吗?关键是“主动的行动者”。从举手之劳开始,让内心友善的种子生长成荫庇更多人的公益情怀。我们的成志少年,在母校百年公益情怀感召下的共同选择,体现了成志教育理念的实践与行动,形成一种主动又互动的“改变世界的力量”。
  由此,想起“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句话。
  我要再次推荐清华附小必诵的这本炎黄子孙家喻户晓的《道德经》: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当然,关于《道德经》内涵还不仅仅是友善本身,它太博大了。这部被誉为“万经之王”的神奇之书,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具有跨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对中国古老的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它的世界意义也日渐显著,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不遗余力地探求其中的奥秘。句句经典的人生启示,值得我们熟背于心,时时感悟。
  请相信,窦老师强烈推荐的这本“老书”,成为伴随你我一生的挚友,滋长你们的公德心,并最终积攒成你我的福德。 
  第二句 在阅读里“安身”,靠近那些伟大灵魂
  ——推荐申赋渔的《诸神的踪迹》
  有这样两幅漫画,一幅是,妈妈带着孩子等红灯过马路,看到对面清洁工扫地,便对孩子说,看见没有,你不好好学习,就跟对面的扫垃圾的人一样一生没有幸福。而另一幅则是,另一位妈妈对孩子说,如果你好好学习,将来就会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人生。
  清洁工本身没有错,错误的是我们对人生价值的曲解。人,重要的不是岗位与地位,而是你在人们心中是否有人格之美。深刻认识心灵世界之美,构建长久成熟的价值观判断,才能更好帮助自我觉知与觉醒。在我看来,对于正在求学的你们而言,对人生价值取向的美,很关键的是要依靠阅读。不仅在阅读中思考、明辨,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阅读那些在经过岁月证明的经典,从书中一个个人物的生命发展史中涵养生长的力量。
  你们一定在学校“长满书的大树”下驻足过、阅读过吧。我们的学校就是一座书香博物馆。让你一走进这座园子,就爱上阅读,养成终生阅读的习惯,就是向着书中那些完美健全的人格,靠近,靠近,再靠近。我的体会是,那些真实的人物传记,或虚拟的故事中人物,或许会在某一时刻,匡正你人生的方向,甚至成为你人生的坐标!
  我送同学们的第二句话是:在阅读里“安身”,靠近那些伟大灵魂。
  这里我要隆重推荐,清华附小百本必读书之外的获得多项大奖的新书——申赋渔的《诸神的踪迹》。这本书写的是中华民族的童年——上下五千年,中国文化的源头在哪里?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我们从成语故事里知道的这一个个典故,究竟从何而来、又指向何处?开天辟地后的盘古去了哪里?大禹治水的过程中展现出怎样的科学精神?黄帝是如何塑造了我们民族最初的性格。
  读到这本书,你会发现从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尧舜禅让到夏商周,从春秋战国到秦汉魏晋,从六朝到唐宋元明清。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无数的先贤,他们入世时造福万民,出世时高风亮节。他们如天空中的群星,千百年来,用他们伟大的心灵与绝世的才华,照亮着历史的天空。
  书中所有人物都具备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他们身上都存在着受人崇拜的高贵品格。或许每一个传说和故事,都对应着历史一个或一群不屈服的奋斗者的原型。他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实现了自我人生价值的超越,因此,古人将他们神圣化了,最终成了人们心目中的神,其精神永远不死,流传千古,把中华文化的精神财富送给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
  窦老师郑重地推荐这部书,希望同学们从上古的神话里,寻找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密码,不仅仅是保留,更要去激发与再生。让那些接收到星辰光华的伟人们,以他们的光芒,照耀我们后代子孙。原来读懂中国人的历史,我们的生命就延展了五千年,我们就找回了属于我们中国人的伟大人格与审美文化。
  读吧,历史的大河依然奔流,静待花开的时刻有人类诸神的踪迹!
  第三句 即便寂寞困苦,也要坚持你的梦想
  ——推荐保罗· 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猜猜这一组照片,这些小朋友们分别是谁?再看这一组,其中又是属于谁的青春芳华?原来,这就是教过你们的老师,原来他们也和你们一样有过最美的童年!他们也跟窦老师一样,经历上小学,中学,及师范学习的生活。而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老师成了他们一生不变的行走姿态。
  现在社会上有个现象,就是职场里不舒服,要求高就跳槽。没有耐性和坚守已经是对这个时代职业人的基本评价。今天的小学老师不容易,社会变化太快,家长和你们的要求很高。我们这些“小学”老师尽管很努力,也很难满足所有需求。面对能力和能量的局限,有时候很困惑,有些问题不是教师或教育能解决的,我们身心也正面对挑战,我们有时也会烦闷、胆怯、无助。所以,如果我们有做不到的地方、有错误的地方,请相信我们都是有缺点的好人,让岁月的网漏掉遗憾、留下美好。
  即便如此,你们的老师们已经工作了30年,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可他们没有躲避,耐得住寂寞,有的陪伴了你整整小学六年!这就是他们的梦想:把你们的成长当作他们的最高荣誉。我们小学老师能教几个六年?白发苍苍的我们目送你们头也不回地离去。
  而亲爱的同学们呢?学校帮助同学们树立“理想与抱负”,并付诸“意志与行动”,这也是——儿童站立在学校正中央的“立”,就是从小先要立志。发展自己的兴趣,并成为志趣。但理想与现实之间,动机与行为之间,总有一道鸿沟。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而成志教育,则帮助同学们以行动架起让天堑变为通途的桥梁。所以,你必须让自己从小立志,以站立世界的姿态,拥抱未来。
  我送同学们的第三句话是:即使寂寞困苦,也要坚持你的梦想。
  没有坚持,梦想只是个想法,半途而废就成了念想。此刻,我要推荐的第三本,就是适合你们走向青春时去阅读的巴西作家保罗· 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牧羊少年圣地亚哥两次梦见金字塔附近有宝藏,难民头儿说,我可不会那么蠢,不会因为重复做了同一个梦就去穿越一片大沙漠。当圣地亚哥决定上路时,实际上便坠入了一股巨大的洪流之中,这洪流会把你带到一个做决定时从来没有想到的困难、怀疑、绝望的境地。期间,他被小偷掠走钱财,被军队所掳、险遭杀戮,被沙漠所困,而后再次被难民夺去金子、遭受寻梦讥笑……但圣地亚哥还是选择沉着冷静、机智勇敢般克服困境,终不负众望,找到了宝藏,同时又回到原点继续牧羊。对于圣地亚哥而言,这一整段人生经历的价值,远远胜过宝藏本身。或者说,对我们而言,宝藏正是我们梦想的比喻。
  在人对自我认知的探寻和对自我价值实现的终极追问上,唯有“梦想与意志”结合才是真正的试金石。今天,刚刚进入校门的时候,我看见你们手里捧着《2012级清华成志少年6年成长报告》,上面有母校给予你的殷殷嘱托。你们一定跟他一样,为了自己的成志梦想,在坚持不懈的奔跑,并在奔跑中培养顽强的意志和从容的品格。
  瞧,成志教育已为你“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在未来的旅途中,有许多未知,但不管怎样,母校希望你们在未来的生命成长中,时刻叩问自己,是否拥有一颗自觉给予他人温暖的公益心,是否一生拥有阅读习惯,并不断靠近那些伟大的灵魂,是否永远拥有一个不灭的梦想,哪怕寂寞、哪怕失败。愿这三句话时常伴随你,鼓舞你,愿你时常想起今天的这一课,想起我们一起重温的那些闪亮的词语。我期望与坚信,这三句话和成志教育一起,将会是你们人生远航路上的“智慧锦囊”,启迪现在,塑造将来,照耀一生,成为未来有理想、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远行在即,号角长鸣,愿成志少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融媒体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417号 京ICP备2022005262号-1